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度空間的天使
2009/12/22 23:22:31瀏覽759|回應4|推薦53

     另度空間的天使 ﹀ 

 

天使   2003.3.30. 人間副刊 葉華 (曾用之筆名 )

有些尋常生活小事,細細體察,不禁想像有翩飛的守護者陪伴,只視乎察與未察。

最尋常的是起床前的妙趣吧。許多不用鬧鐘的日子,自然醒在天放亮時分;此際頭腦清清,不想戀床,只待下床前的幾下深呼吸暖身。驀地,靈思翩然而至── 只不過剎那的思維,關乎一個久思不解的世情,一個久難豁通的觀念,一瞬攤然解開,或是一首小詩的起頭……,彷彿來自超越界的明澈,翩落一份恍悟和驚喜。

也屬尋常的,是車上小寐及時醒來下車的妙趣。通常超過一小時的車程,若有座位,必然闔眼休息。就常在車子行進的搖幌之際入睡了;卻總然在近站前自然醒來,準確無誤,只有極少時候過沈而越了幾站。那是自然的體內小眛時鐘嗎?彷彿翩然而臨的守護者在肩上輕拍,免得誤了事。

由是,我對翔飛的天使形象有着入迷的興趣,房間裡、床頭、桌上、床上,擺的、掛的、吊懸的,是幾個造型典雅,氣息活潑的小可愛:有直立的吹簫小天使、托腮窗前仰目凝思的小天使、拿着星棒飛天的小天使、射箭的小愛神邱比特,觸目賞心,屬天的微笑和靈逸迎人,油然喚起一份安祥和愉悅,提醒我,常記心思平和單純,感受他們的從容,幻想他們的翩翩……。

                          

吹簫小天使     葉華(曾用之筆名)  1998.7.18.中時浮世繪版

這是手掌般高度,塑型古典的直立小天使。從高中畢業,珍愛如今上萬個日子。小時生長在人口稠密的繁華的香港,父母從不准許我們上街自逛。直到高中畢業,偶然逛入日本公司,玻璃櫃高置的小可愛,均衡典雅與騰飛的神情打動了我。自小,我就不屬於物質的耽湎者,而他,卻讓我捨得花掉當年存之不易的零用儲蓄,邀他進來我的世界。

是的,他是我夢寐裡的神秘。幼來作過許許多多會飛的夢;飛,是夜來另一個神秘國度的主題。有時暢快的飛,有時使不上力也要飛;海闊天空,雲影裡總然留下我的自由無束。我是那麽嚮往飛翔,夢中的無覊無絆成為我不愉快童年的唯一快樂。及長,我認識人類有種神人之間,類似精靈,翱翔雲間的幻想── 那送去凉風,送去芬香,撫慰愁苦無名無助的天使。直到我獨一的弟弟死去多年,我安慰母親說:弟弟一定變成了快樂的小天使,因為他死得太年幼,太無辜,是必有天上的善待與設計。少識字而心思簡單的母親果然隨我的想象也如此幻想去了,平衡了她喪去至鍾至愛命根一般小兒的錐心痛楚;彷彿是那裡來的小天使,送來凉風,送來芬芳,給我靈感去道安慰,也給終生以此悲戚無名的母親一點心中憧憬與安慰。

再及長,我理解人類在浮生的奮鬥與諸種苦難之中那種徬徨無靠的無力感,那種對前景難料意外傷慟傷懷的無依感;靜心的人們感覺神在冥冥之間,成為無助或絕望之時的支撐力量。人們想象滿天神佛,在我,是翱翔在另度空間的天使們,送來人世凉風,送來人世芬芳,給痛苦的人們安慰,給失意的人們治創傷。

於是,隨着人世閱歷的成長,這一座及掌高的小天使,彷彿也愈發炫着美慈的光輝。而他的靈巧,騰躍與輕快吹簫,似曾是多次催我入夢的伴影呢!由是,幼小的我似曾在夢裡習慣了天籟,長大之後,那麽種愛古典音樂的統一與和諧。

空間,習習凉風,有種似花的芬香之時,我是如此醉入童年夢,享受片刻。

                             2009.12.2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
2010/01/08 07:54
愷悅就像小天使一樣純潔可愛又樂於助人呢.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10-01-09 12:09 回覆:

我想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天使靜待啊!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度空間的天使
2009/12/24 09:44
大姐的文章像天使之音,安撫了許多困擾中或靜不下來的心靈. 讀完您的另度空間的天使,心靈裡也出現一位天使照顧著我.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09-12-26 16:38 回覆:

謝謝 ricardo,是呀,我不時會想,像人體的自動療能是什麽呢?固然是天然的神奇機制,也真像天使在人的睡夢中安撫治療。像微小感冒洗個熱水澡睡到天亮,就沒事了。像輕微扭傷,每睡一晚,翌日早晨就覺大有進步,幾天或半月就沒事了。睡眠中不是身體機能都在休息嗎?卻是最快治癒的時間,神不神奇?真好像外在天使來幫忙耶!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Holiday Season
2009/12/23 11:09

May your guardian angel stay with you and protect you from all dangers wherever you go and whatever you do.

Wish you a Happy Holiday Season!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09-12-23 23:26 回覆:
THANK YOU SO MUCH!  ^__^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天小鹿
2009/12/23 00:54

會飛的我都雙眼一亮。這是我鍾愛的一張網上賀卡。

祝您聖誕新年,樂也融融!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09-12-26 16:46 回覆:

前天聖誕節前夕,貼心的女兒送我一座水晶球小天使像耶!真是驚喜,巧的是我才回憶"小天使",她竟也巧遇小天使,奇呀!世間的巧讓人驚奇。當然,這只是小巧,但夠人一生回憶就甜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