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日幽微
2009/10/10 22:39:59瀏覽459|回應1|推薦25

              

往日幽微        2009.10.10        (網圖:古蹟明月。下:長城)

.

躂躂馬蹄奔長城

.

雄龍盤踞

.

層層疊疊頂峯之上屹爾浩天瀚地 ……

寒冰從腳底竄起

心躲在厚衣抵風風仍急颼的早春長城

龐重歷史那集體求存印記

月球上唯見的地球人工蜿蛇

我蹈在往史的刻痕之上

我蹈在往史的唏噓之間

終之長城破大,北之威蹄急踐

血刃的、刀屠的、倉皇

漫天驚風

蟻螻人命都為一口糧拼死

強者霸凌,不敵者拱手給自然凛凛的天擇

一塊澱灰沈色的燒磚能固守本份多久

億億萬萬沈色燒磚圍合能頑禦多久

強者霸凌,不敵者卑降,永遠的冰色天擇

虎視者和戍守者都降伏在天地嚴峻

想春雨江南時分

想夏荷飄香至蓮子都熟了

想戍兵瑟在風苦城頭念着火熱蟬鳴和天涼秋月

唯是冬風削骨白雪裹鞋通紅龜裂的面龐埋手

紅鼻子和凍耳朵都在摩擦的掌裡抖個不停

心被冷冽惡風揪得一縮一縮

萬倍於我此際刀刺天風

呀,他們離鄉背井身心苦,不盡茫然

比起春夏回暖正是北方馬兒壯躂躂倏忽奔來的驚恐

要詭奇的,大好

.

雲隨水散且聚宴──兄弟姊妹宴會香港映月樓小記

.

宴席間話匣子開着東拉西扯

一直拖延

隔牆的喜宴人聲樂聲都早散去

我們東拉西扯延長着尾巴

瑣屑生活笑呵呵出入了近况矇矓

漏些點滴人生際遇和理念什麼

誰真正聽得懂誰呢?

多年離散各地兄弟姊妹和後代們哄起嘻哈吧

笑在那未即時意會的突兀幽默

熱在紅酒,僵在突爾掠過的茫然

我們是彌敦道上那一行茂密

莊麗大榕,彼此靠近

氣根從容垂列着──血脈相親

土深的盤根錯節卻是──生命佈了幾番滄海桑田哦

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半島和幾座小島

七百多萬人煙擠在摩天高樓,都活了

有我們一份濃蔭遮道,扶技長葉開花育果喲

.

天壇迴響

.

白石雲欄白大理石寬敞三叠平臺拾級,沿上、沿上、沿上 ……

圜丘壇正中天心石上啓口,洪洪眾聲迴響,共鳴、共鳴、共鳴 ……

皇穹宇中央三音石上一聲掌擊,回音、回音、回音 ……

回音壁這頭密語,悄悄,那頭安靜收音,綿長、綿長 ……

帝王的工程師們巧思奉上

天地迴響 

密語傳令

神奇的聲傳,傳得開明多少?

天生蒸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彝,好是懿德。

肫肫其仁,淵淵其淵,浩浩其天。

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帝王的心是實悟是恍虛,都一并祭上天了嗎?

.

一聲金令,莫不依從。

權力高踞尖尖一點,文景貞觀何偶遇何演短

極權塾底,何多唯唯諾諾顫慄於必心

俱往矣!

憑欄弔,古蹟猶響帝王高威

思迴際,幽幽然。

 .                                                       

 【後記】多年前的農曆新年,我們遊早春長城。天寒得很,地上冰凍,冷凜從薄薄的鞋底竄上來,我原本有棉襖加厚絨大衣毛圍巾毛手套棉襖帽裹身,仍然感受到那寒風入骨。面龐和鼻子沒有遮蓋,凍得紅腫僵起來。當時聞說長城上的寬度可奔兩行馬,便有這躂躂馬蹄奔長城的象徵性連想。想敵攻進是爬梯攀牆先鋒部隊死了無數才攻入吧!以後北方的馬如何進城呢?攻陷後從城門進?或能擊破缺口長驅直入?  ( 2010.2.7. )

 .

 

 

 

在下面回應裡引了一首覃子豪先生的小詩,順着貼一黄昏網圖共賞。(10.12.)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之追慕
2009/10/12 11:45

我感受詩的藝術美,有時有創作的美妙感,但多數是沒勇氣的時候,自己也無法自明這份矛盾。

近日重温覃子豪先生一首我極其喜愛的短詩,"追求":

.

大海中的落日

悲壯得像英雄的感嘆

一顆星追過去

向遙遠的天邊

.

黑夜的海風

括起了黃沙

在蒼茫的夜裡

一個健偉的靈魂

跨上了時間的快馬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10-02-08 08:41 回覆:

.我感受詩真是持別又醉人的文類── 它的文字美音節美意境美,它的飛逸和靈氣,它的精煉和簡約,它的豐富想象和隱藏── 面對它像面對一個初戀的意中人,又期待又怕配不上的心傷。

我多麽期望自己能寫出既深且逸的詩,就如覃子豪先生這首小詩的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