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 學 堂 - 有感於對父親和家族責任
2012/09/20 16:47:35瀏覽829|回應3|推薦83



【周氏族譜宗派脈系】


澤卜宏遠大傳之家永昌

崇明維忠信慕廉啟吉祥

孝友紹先緒修齊守義方

詒謀繩祖武萬代慶源長


 經從沙道觀逃避紅匪回到同泰垸龜嘴老家,和祖母、二位姑姑、三叔一起住,受到百般關懷寵愛,這是我童年最幸福最快樂的時間,尤其是我開始上學堂的那幾個月,因早上無法早起上學,總是有勞祖母費心為我起不了床煩腦,待打點好一切還須背我上學堂,這是至今仍留念於祖母的愛孫至真切之情的懷念不已...‧

據傳說「龜嘴」地名原是周氏祖先早期在此地墾 荒耕種安家後,有祖先亡故埋葬時,挖出很多小龜而得名,加上近垸 堤 上約百戶居家形成碼頭,也有民生物資買賣市集,故龜嘴地名相傳下來‧

周氏老家就在近碼頭不遠處,有一條農用灌水小溪堤邊,填 土築台加高幾十公尺,在台上建屋居住,因時間久遠,小溪堤上樹木成一條長長的樹林,然住家台前因台高凸出,一眼望去滿眼是一片平原的棉花田,看不到邊也看不到山,但平原中有一簇簇相距不遠的,有樹林包圍著的一幢幢農戶住家,多係有二家、三家、四家不相連在一起,大地是一遍寂靜,沒有車馬聲只是偶而有狗叫聲‧

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上學,那年的春天早晨,父親帶我從住家沿著小溪堤左向不遠的,一家有大院子的學堂,先拜見老師再跪拜孔子像後,父親就請老師為我選學名,早年在農業社會的鄉村,一般小孩子去上學多係請老師選學名的‧

為了選學名,老師必須先問學生的家譜派系,記得當時還請父親寫出來,說是學生以後會寫很多字時,需要學生經常寫自己的家譜,這樣方能使學生牢記家庭家族親屬關係,將倫理傳統傳承下去,也是每家子孫將來成家立業,不能忘記的祖宗脈系,和瞭解生為人子應盡的人生之道,(當時我年紀小,聽到老師講這些道哩,似懂非懂的方有感於和父親的關係。)

在老師講完父親隨即拿出家譜給老師看,並請老師將家譜派系抄寫出來:

待老師將家譜:「澤卜宏遠大  傳之家永昌  崇明維忠信  慕廉啟吉祥  修齊守義方  詒謀神祖武 萬代慶源長」。

寫好,老師知道父親是「永」字輩,而我即是「昌」字輩,同時還問我的生辰八字是否有缺少什麼,回說缺「木」,老師笑說:這很好取名,一般多以「松、柏」二字,並請父親選一個,於是選定「柏」字,而我的學名就是周昌柏了。

(後來離家入社會多災多難,直到民國34年從裝甲兵團改編為「傘兵總隊」成為軍官時,特用「槮」字為號名直到如今都是以周槮面世周昌柏反少用了)。

從此每日在學堂,早上到自己座位上趕緊溫習課文,待老師來時每個學生都必須一個個面對老師背課文,背讀完好還問答課文內容,以檢查學生是否真的有懂書中的意義。

學堂中約有大小男女學生十餘人,相同程度的課文不多,待每個學生背完書,老師會帶學生到大院中跑圈圈十圈,輪流跳沙坑三次,拉吊桿三次,再自由活動;盪鞦韆、踢毽子,直到聽鐘聲響學生方各回座位吃早餐,(有自己帶的,有家裡送來的,也有學堂供應的。)早餐畢,每個學生各自回座位寫早上背過的課文,大小楷各一章呈老師批閱打分數‧

接下來老師教每個學生新課文,一字一句的講唸,並要學生照著讀出聲,以校正是否真清楚,和講解課文意義,並要學生複述內容,待每個學生都教完,然後讓學生回座各自熟讀課文直到鐘聲響下課吃午餐‧

午餐後有一小時休息,接著老師帶學生如同早操樣在大院子活動一陣,各自回座複習課文,讀書一小時,老師再一、一教學生當面閱讀並講述課文意義,以檢查學生對課文是否熟讀和嘹解書中意?待老師再一次教檢各學生的新課文後,令學生回座各寫課文大小楷各一張,呈老師批閱後放學回家‧

學堂教學方式等於是每課教二次隨即檢查學生是否真正背熟和了解課文涵義,還得寫課文兩次,中間早上午後各運動一次‧

如此每日在學堂讀書背書複述回答每課內容並寫課文兩次,因而從「人手足刀尺」,「三字經」「千字文」「百家姓」,「朱子家書、古文觀止、論語、孟子、幼學瓊林、春秋左傳、大學中庸」,直讀到二姑出嫁,三叔成家在外開店,祖母生病,大伯一家回老家住照顧祖母,我方回到沙道觀對面的同泰垸上碼頭和父母生活‧

然而這些年雖讀過不少的書,還每天背誦和抄寫,且我也要大不小了,可是仍似懂非懂的無法理解這人事社會的關係?

直到回父母身邊,面對不一樣的生活環境,看到父母每日做生意的忙碌辛苦,母親持家要應對維持打點一切的辛勞,尤其出現一個我的童養媳,他本來在我弟弟很小就亡故後,母親很悲傷加上跑紅匪我又離開到老家讀書,為填補撫平母親傷痛,所以很小就將他接過來我家,讓母親扶養相依為伴‧

但一轉眼我已十四、五歲,而她還大我半歲,已長成是一個大姑娘了!使我感到陌生和尷尬!

其一、那時住在同泰堤上的每個家庭,每天吃、用的水都得從堤下長江挑取上來,倒在家中大水缸哩,加上一些明礬攪拌轉動待沉清後取用,所以每天傍晚經常看到有人在忙碌的挑水,男女老少都有‧

然而我回到父母身邊不久,才知道這項工作每日是我的童養媳在挑水,一個大姑娘見之不忍,意志裡只感覺義不容辭,應由我這個要大不小的男孩來做才是,因此每日放學回家,就和她爭相挑水‧

其二、不幸一年後母親病故,主持家務就落在她身上,父親也讓我和她同房,因而家中一切支用她只好向我索取,然而我身尚無分文,不知錢為何物,從此方知父親日夜奔波賺錢不易的辛勞,我必須學父親做生意賺錢才是,於是父親教我珠算學會「久久規」開始幫父親記帳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6871708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03 12:11

童養媳.....

十幾歲在這年代也不過小姑娘而已

要挑水要主持家務不容易呢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童養媳
2012/09/29 09:38

Joson 前半生奔波,她沒能享福 ...

十多歲的少年,就要挺起肩膀扛家族責任。  現在想來,真覺不可思議 !!!

Joson(joson927) 於 2012-10-03 12:16 回覆:

民國79年我回鄉探親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找她

但遍尋不著都說早已過世,令我心痛的是~

連她的墳在哪都找不到...‧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槮」如何發音?
2012/09/21 13:06

似有樹木高聳參天之意,大哥希望自己長大時能鶴立雞群,像松柏一樣長青吧?

每次讀大哥的文章,都好像是欣賞一部「懷舊電影」,有時浪漫,有時特別感人,大哥這樣的人生真是多采多姿!

Joson(joson927) 於 2012-09-22 11:46 回覆:

大作家早安~

槮;音同「蔘」‧

**似有樹木高聳參天之意,大哥希望自己長大時能鶴立雞群,像松柏一樣長青吧?**

我取槮這個字為名是在那戰亂時代,我孑然一身命朝不保夕,希望這參天巨木作我心中依靠,自我安慰而已哈哈‧

謝謝你的誇獎!

尤其是你這位我很崇拜的大咖!

祝天天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