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的軍事教育
2012/03/19 22:21:06瀏覽894|回應5|推薦128

    中國歷代改朝換代都有戰爭, 從黃帝到「春秋戰國」有關軍事學術就已經發展有很豐富完善的「孫子兵法」, 和傳說張良有學的「六韜」之策, 以及韓信用兵多多益善, 諸葛孔明, 劉伯溫如何知天時地理運用的用兵之神, 都記載中國對戰爭指揮, 如何運用組織作戰。 其致勝之道, 然也是需要包括很多條件和必須操練教育的。

   至於戰爭實施的形態, 直到「清朝」大多是在強調人與人的「體能對比」, 如何運用刀槍劍大動干戈, 騎射之術能高下而已, 未能傳承一套如美國三軍海陸空官校和各專業科, 分門別類,務實,有手冊的經典「軍事教育」。 雖中國早有發明「火葯」, 也未能在槍砲上有如外國的發展, 故一遇外國侵略, 竟束手無策?!

    民國初年, 國難當前, 中山先生為拯救國難, 深感軍事教育不可缺少, 故積極創建「黃埔軍校」, 以盼能多培養軍事幹部來保國衛民。 然早期教學內涵不足, 直到經過一, 二, 三, 四, 五期學生, 僅能對班排連營小部隊兵組織操作有認識, 而團師軍以上大兵團的指揮作戰運用認識較少。 但這些學生經過「北伐」,「抗日」作戰之後, 多數由基礎幹部晉升軍師團長, 即時擬指揮大兵團, 其學能就不能像韓信用兵多多益善那樣有歷驗。 加上國共戰爭形態不同, 且抗日勝利後人心思安, 厭惡戰爭, 而共軍又多是游擊襲擊, 四處放火, 到處打劫, 手段毒惡, 不顧人傷亡的使用「飢餓政策」驅逐苦難人民從鄉村湧向城市, 實施「人海戰術」。 凡有正義者都說:「 國共的戰爭, 是仁道和不仁道的戰爭。」

    當然戰爭是只論輸贏不講人道的。 故「中華民國」的軍公教為避免禍亂聚集來台, 以待東山再起反攻大陸。 後來幸有韓國之戰發生, 台灣也有美軍顧問團進駐, 國共戰爭平息。 此時「中華民國」為求自給自足, 自立自強, 實行「三民主義」, 努力克難建設。 這時國防部曾召集各有參加戰役的人員, 共同研究「國共戰」失敗事由。 確實發現是有些軍師長對大兵團作戰指揮功能不足使致。 於是向美國提求協助, 仿美軍教育制度擴大海陸空三軍官校外, 並建立各專科學校, 收納軍公教人員入各校, 以培養各別軍事人員, 如此我國方有正式的, 有系統組織的軍事教育。

    大凡軍中所需人員, 如步兵、 砲兵、 工兵、 戰車、 傘兵、 通訊、 運輸、 後勤、 軍需、 財務、 衛理、 政工等學校外, 還有陸戰隊、 特訓隊、 爆破隊、 從初級班、 高級班、 參謀大學、 理工學院、 中央研究院、 三軍聯合指揮, 都有仿美制度教學, 而教學都是有實際行政作業手冊, 分類有秩序, 有層級各應該負責任的實際事務, 學員離校到各有關工作場地, 都可以駕輕就熟達成任務。

    就以陸軍幹部在校學生來說, 每個人都必須輪流負責擔任班排連營長來操練指揮作戰處理, 對敵人的攻、 防、 偵察、 搜索和武器調配運用組織的演練功效, 以考核智能如何? 由初級到高級參謀大學軍師團長, 除學習指揮大兵團外, 還得學「戰地政務」, 尤其是高級將軍一定要懂得如何實行「戰地政務」, 方能保有戰果。

    想當年日本軍閥, 如是知道什麼是「戰地政務」, 他就不會在東北撫植「滿清」, 南京撫植汪精衛了? 因贏得戰爭也許容易, 然要能掌穩住戰地, 管制戰場, 維持交通, 安撫人心, 就地徵補等卻不簡單。 正所謂「馬上得天下, 馬下也要能治天下」才行。 光憑武力暴政統制是不能安定天下的。 最好的證明就是中共, 如今他們天天說要改革, 要維穩, 為什麼? 雖然有強大的趨勢, 但獨裁專制仍無法安下去了?!

    為了做歷史見證, 特此記載「中華民國」曾仿效美國軍事教育, 也建立有很完善的各科軍事教育。 現在雖60多年過去了, 有些學校因為時代改變有退化的狀況, 或停止不再繼續教學, 也是受兩岸和平發展影響, 軍人不再有社會上的尊榮, 那景況如今是大不如前了!

    但凡是在軍中有受過軍事專長教育者, 退休進入社會, 也使社會有發展。 而且「退輔制度」的建立, 連帶也建立「公教」的退休制, 使社會安定, 人民生活有保障, 這就是「中華民國」的「仁道政治」, 造福於人民, 讓社會能平穩。

    一個國家有先進的軍事教育方能保持強大, 美國之所以能領導世界是有條件的, 而蘇聯的失敗和中共競爭想趕上美國, 恐是不容易的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6234449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上得天下,馬下治天下
2012/04/03 11:34

希望立法院諸公,運用智慧,審核 國防預算。

  

Joson(joson927) 於 2012-04-14 11:07 回覆:

人在國外心在國內..

不止賢慧,還時時關心國家大事

有此好友~愛你喲!

真值得驕傲!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北北
2012/03/28 23:16

不止家父是國軍退役

我也在軍中服務了十二年

在後勤單位看到很多軍人是多麼勤奮的為國家做事

也看多了阿諛奉承的嘴臉

離開了軍中走入教育就是一條不歸路了

一路走人不論教的是一般的學生

還是特殊教育的孩子

愛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

一種使命,讓我在教育的路上不悔


Joson(joson927) 於 2012-04-01 16:20 回覆:
***不論教的是一般的學生

還是特殊教育的孩子

愛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

一種使命,讓我在教育的路上不悔***

******************************************
很好!
真是個令人尊敬的好老師!
願妳天天愉悅順心!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到軍中參謀作業的薰陶
2012/03/23 10:22

我沒有受過正統的軍事教育,

但服役時受到軍中參謀作業的薰陶,

對我日後的公職生涯,有非常多的助益。

那些實際的事前作業、分工、到最後追蹤、考核,

是平常很難得到的經驗。

Joson(joson927) 於 2012-03-26 10:16 回覆:
兄台所言就是明證:
美軍教育設想很周全又實際的,
那些專科也是必需的,
否則失敗也是必然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軍最光榮
2012/03/21 10:06

我不但是軍人子弟,也在軍中工作十五年,每年被任務編制做三民主義講習班

那些年,那些事,好像逐漸放入記憶的檔案室了

今非昔比,軍人的榮譽感也大不如前了

Joson(joson927) 於 2012-03-22 11:04 回覆:

現在也只能提當年勇了

妳現在也很會過日子啊

好文美麗的畫作還有悅耳的歌聲..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伯伯晚安
2012/03/20 23:42

時代的背景不同  職業的尊與卑也不同了

以前小時候 除了 敬軍 敬師 怕警察 ...現再好像都不一樣了呢


奕沛*~*
Joson(joson927) 於 2012-03-22 10:58 回覆:

好友早!

識時務為俊傑,就是前進的有識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