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君子不出惡言與忠言逆耳說
2015/12/31 18:13:27瀏覽1361|回應2|推薦47

 

如今是網路時代,大家盛行在網路上發表個人的高人一等學識才華相互競顯卓見,也有些年長者為消遣老來光陰,秉執人生經驗一本善念相互學習評論時事,因此網路上像是百科全書什麼知識學問應有盡有,只要上網請教通常就可學到任何想學的知識和為人處世的經驗。

可是在網路上也時常有些人彼此會感有些議論欠周全是不友善的批評,因而心生不平引起爭論,因而使網路也是紛亂不安真是好不熱鬧,當然人在社會江湖上行走難免是會惹來一些是非好壞議論批評,何況天下事萬事如意太平是不可能的,尤其是現在台灣的社會講民主爭權利時常有選舉,假如有人能秉執君子不出惡言或是能認真將惡言(出於善意的)當是忠言來努力改進自強是有益個人為人處世的心態就會平和,社會上自然也能減少紛亂不安歇的。

至於君子為什麼不會出惡言,因君子的人格品質大都是有一本善念,為人處事有同情心的站在對方立場設想為何,就會不忍心惡言相對,縱然有惡言其旨是在警惕勸告和盼望改進自強的,這是必須了解所謂君子者本身堅持的立場應是如此,當然是君子自然不會出惡言的。

至於逆耳忠言要當為是忠言,就必須反過來思考,有人罵是好事(惡意攻奸除外)至少讓自己有警覺為人處事有欠周全需要再努力改進自強,若如此認為自然就不會逆耳了,要知道只有敵對才能是專找出敵手的弱點打擊的,如要不被打敗自當努力與自強,若如此認為豈不是有益自己減少缺失。

其實這是兩則古訓,看是簡單說來容易要是真能了解體會,是需要有些人生經驗和學識修養的,比如歷代明君賢相都是能接納惡言批評,方能創造出代代太平盛世,讓人懷念不已就是最好的說明。

然盼望社會上能多是君子,也能接納惡言使社會安和天下太平!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41335335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23:24

那天,我逛回來,有看到 ....

    

即使是君子,遇上了自大、自以為是又無禮的人,仍不免會搖頭嘆息

所以, Joson, 來,

把頭,向左、向右,再向左、向右

深呼吸,吸 .. 吸 .. 吸,吐 ........

然後用力 ...   !!  (君子之呸 大笑)

    

Joson(joson927) 於 2016-01-09 12:19 回覆:
哈哈哈!
太高興了這世界上有你這位好友真好!真是好!!!
你的安慰我看了好幾遍,心情好得不得了!
你還回來看我,我真的很感動!很感動!

願天下所有最好的祝福都在你家~
今年明年年復一年永永遠遠!!!
誠心所願!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6 15:31

問候前輩

新年快樂

Joson(joson927) 於 2016-01-07 09:57 回覆:
歡迎大駕光臨!
看到你來真歡喜,衷心祝福你闔家平安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