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夏光年
2012/10/31 10:13:53瀏覽81842|回應3|推薦21

青春如盛夏,轉眼開至荼蘼。似身邊人這般纏綿,一旦有君心是否如我心的疑慮,再親密,距離直以光年計數,只換得萬般失落……

       

每個人的本質,都是寂寞的吧?尤其是渴望得到自己心愛的人肯定的時候。可是無論如何,任誰到頭來都得面對自己,很少人生來就是鐵石心腸的。DVD盒子上的眉批:「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或許不夠道出我所了然這部電影真正的主題──我是覺得,當我們愛上一個人時候,就已經產生無邊的孤寂了。

不必花錢的DVD,不看白不看。然而隨著不太有劇情的劇情流洩,勾喚起遺忘的青春,意外驚艷,不可置信的感動。急急了解導演為何方神聖,哎呀!竟然是七年級的導演陳正道,更是意外。年輕如他,對於感情的箇中滋味與情緒拉鋸,怎能有如此深沉的體認?而且還是描述同性之愛與兩男一女的三角習題。

這是部同志電影沒錯,也是前幾年國片很喜歡碰觸的題材。不過兩位男主角康正行(張睿家飾演)和余守恆(張孝全飾演)從小緣於「規定」而來的特殊同窗情愫,即使長大了,彼此之間卻仍然處於一種懵懂的狀態:既認定對方,又不能拋開對自身性別的懷疑。尤其當一個如彗星般的女孩杜慧嘉(楊淇飾演)的闖入,使得他們之間恆星與行星般互動的守望關係產生了微妙變化,在「愛男生」?「愛女生」?刺探、吃醋……等諸般不成熟情緒的發酵之下,有如林黛玉和賈寶玉之間的相互折磨,豐富了曖昧,也充塞了濃郁的戲味流轉,餘韻於無窮的遐想空間。

 你若不愛我,為何苦苦糾纏?你若真愛我,為何不讓我看見你的全部?

表面上是高中生的純愛,難免對於感情的收與放,對於自身真正需求的深刻度掌握不足。但是說穿了,有些人活了一輩子,也許都還搞不清楚自己是誰,到死都渾渾噩噩呢!愛是不分年齡的,唯有能細心體會者,才得明瞭真諦。然而,想得多的人,通常也就是備受折磨的那位。

按照影片的陳述,是正行先察覺到自己性向上的不對勁的,使得他拒絕了慧嘉的勾引,開始了備受折磨的煎熬。我不能斷言導演是要表達他對自己的沒信心,還是對守恆的沒信心,抑或是終歸於不敢大膽出櫃的徬徨,總之他愛得深,又想逃離,加倍的愁腸百轉,簡直懦弱。──他真的想太多了,人,終究是那個人,每天早晨不離不棄的叫喚已經誠屬難得,再加上肌膚之親,儘夠了。什麼都要打破沙鍋的昭然若揭,無異是找自己麻煩,這也是沉溺愛中者的通病。不過道理容易說,真要大徹大悟,難!

 正行的一貫憂鬱來自於守恆的不輕言承諾,正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應該男同志關係也通用。守恆討人厭過動兒的背景,心性不定的朦朧心態,使他可以以「我是真的太寂寞了」為由,男女一把抓,壞得可以。他的壞,他的痞,根本也緣於他知道自己對正行的吸引力──他其實什麼都知道的,包括童年往事,只是不去深思,加倍的壞。最結尾在海邊被逼上梁山了,仍然不肯面對自己,只對正行喊「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堅不吐實。非是導演玩弄曖昧,實際上按此角色特性發展,確該如此。

說守恆壞,也可以從他一再對正行的撩撥看出,「你明明就不理我」、「不要看書,我們來聊天」,疲賴得可以。他對慧嘉又何嘗不是如此?把握住慧嘉同樣害怕孤獨,急急抓住海上浮木(失戀)的心態,給正行塑造個「情敵」。慧嘉的角色無疑是尷尬的,她恐怕不會不稍稍念及守恆的性向也值得懷疑,但是她還是橫亙在兩人中間,彷彿是對正行的不能忘情──牛奶瓶上的「加油」,最後在暗房曬的那張相片中人是正行。讓守恆維持異男的身分,可會是叫正行死心的方法?當守恆哭著向她吐露跟正行之間的二三事,她流下平靜的清淚,錯綜複雜,傾洩出了太多情緒,是肯定「媽的,搞了半天,這個也是!」?還是終於明瞭自己只是個彗星?不得而知,導演簡直是故意要人自行想像。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說了這麼多,也許全是我個人的囫圇吞棗,也或許是導演努力施放的煙霧彈,務必給可以心領神會的觀眾多點不同解讀的空間,卻也落入了國片始終和觀眾隔閡的弱點:太沉溺於自我的觀點中,和大眾購票動機有了落差。相較於《海角七號》在票房上的大大斬獲,我想,差別就在於是否說了一個大多數人都可以輕鬆了解的完整故事,並給大家可以共鳴的感動,雖然老實講,我比較喜歡這部電影的意境和色調。

 所以,全片僅三個主要演員,反反覆覆的情感流動,在厚度不足又不能、也不願明說的情況之下,其實是可以多增加些故事情節來發展衝突矛盾的,而不是純粹搞情緒。也不會到了最後,兩個男生都做愛了(拍得頗大膽),關係確定,正行還做出跟慧嘉留言:「不管發生什麼事,你們都要好好在一起」這種莫名其妙的舉動,矯情得過了頭(正行一直沒這麼笨,也沒那麼聰明),徒然留下了斧鑿痕跡。

話說回來,本片或許沒有《斷背山》橫跨20年生死相許的磅礡遺憾,也沒有《霸王別姬》異女和同男之鈎心鬥角的三角爭奪,但是淡淡的小品,可喜優美的攝影(特別是大量的手持攝影),有的是似曾相識的青春,年少的藍色憂鬱,在地的感動(花蓮、台北),不看則矣,看了,我真是欣賞得不得了!再不濟也要囉嗦出這麼一篇感想來,還真欲罷不能哩!

 

【後記】:

話說,我看的這DVD片是一個男同志硬交給一個他心儀的好朋友直男(異性戀男生)的,而這直男已經有女朋友了。不知道男同志是想藉著電影向直男表示其實他可以接受如片中三個人的曖昧,還是想請直男思考自己有否成為同志的可能性?不得而知,總之直男根本連看都不想看,往房間一丟,某日被他女朋友借走了,才輾轉流落到我手上。

除了觀賞時的驚艷,看完後,我才得知這DVD的來歷,更覺訝異與嘆息。唉!癡男怨女,電影果然是真實人生的鏡射。當局者迷,也許無愛亦無恨,才是真正最幸福的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h091029&aid=7001491

 回應文章

野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20:58

不論男男.女女,男女間的愛,只要是真愛

都是美麗,都該受到祝福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關係
2012/11/01 16:27

這部電影與2002年的 "藍色大門" 和今年的 "男朋友。女朋友。" 似乎也有著一些三角關係。

新生代導演,前景可見。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何物?
2012/10/31 11:20
看起來是一部令人惆悵唏噓的影片...
真如此容易堪破,何來痴男怨女?
愛情,從來都不容易...

誰先動心看重,註定寂寥...
愛人的往往不被愛,被愛的不愛人...
亙古難解的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