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宵節前夕的【新竹都城隍廟】:白日賞花燈,品嚐廟口小吃(西大發城隍包)
2024/03/02 09:13:58瀏覽88138|回應1|推薦52

       再一次的新竹一日遊,遲至中午才抵達,因此直接到新竹都城隍廟周遭解決午餐。來之前已經先想好了,廟口小吃最有名的不外「廟口鴨香飯」、「柳家肉燥飯」、「西大發城隍包」……等,要感受一下。不料車行近城隍廟,廟口鴨香飯,啊,今天沒開。

       ↓到達新竹都城隍廟鯉魚躍龍門廣場,下車,自由活動。

       ↓果然,【元祖郭家潤餅】還是最多人排隊的。

       ↓非假日的中午時分,廟口小吃攤依舊人氣暢旺,在地人與遊客共同譜出這繁盛日常。

       ↓快點快點,【柳家肉燥飯】,吼,真的就這麼多人——外帶排一排、內用排一排,內用的好像要先取餐盤後點餐。

       ↓唉,算了,看看人家點的東西當過過癮。

       ↓創建於清乾隆十三年,已有270餘年歷史的新竹都城隍廟,在地信仰中心,香火鼎盛不在話下,故有「新竹城隍爺,北港媽祖婆」之說。

       ↓我比較好奇的是,僅留出四四方方的廟埕,其餘廟口幾乎為小吃攤包圍的情況是何時形成的?天公爐正對著小吃攤的情景,還有哪間廟有?

       ↓跨進廟門,啊!掛滿了花燈,才想起,現在不正是元宵節前夕嗎?

       細看花燈,充滿了童趣,把小朋友畫的各式龍形象具象化了。一圈一個,每件作品皆有編號,創意十足。

       發發發,好運龍總來。

       好了,今年元宵節,這就算逛過燈會了。

       ↓先出去買兩個熱的西大發城隍包,好險恰巧沒人排隊。

       話提新竹小吃演變,自清代移民開墾竹塹以來,經閩南、客家移民族群融合,日時期引進西式糕點文化,國民政府遷台後,小小新竹市就有四十多個眷村,造就了竹塹城飲食文化豐富的多樣性。不過新竹市區以閩南人居多,各式小吃攤皆賣著許多湯湯水水的常民小吃,米粉、貢丸湯是基本。

       ↓最愛看油麵山、米粉山。

       ↓炸粿、蚵嗲。

       ↓豬肉浸泡紅糟後再包入內餡,新竹肉圓個頭小,乃客家元素。

       每家都強強滾,就挑一家標榜冷氣開放的吧!結果,冷氣機根本裝飾品一樣XD

       ↓先吃城隍包,麻辣口味的,湯汁會流出來,肉餡圓圓一顆,還算飽滿。肉質滿鮮,辣度對我來說算小辣,但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會噴火了,不錯。只是麵皮偏厚,麵芯似乎沒有蒸透,稍微有點乾。

       ↓爆漿珍珠奶茶包,像濃縮了的奶茶,真有點茶味。珍珠很Q,有煮透了才包進去,棒!不過從黑糖麵皮甜到內餡,很甜的包子。兩個包子個頭都很大,一個30元不算貴,吃了相當管飽。

       ↓滷肉飯(小,$40),瘦肉居多,和一般的不太一樣。

       ↓新竹槓丸果然一絕($50),紮實彈牙,鮮美多汁。大骨湯帶青蔥香,好喝。

       ↓滷肉飯的滷汁非常甜口,有點南部口味,但滷肉真的是認真的瘦肉耶!滷到又乾又鹹,只差沒成肉乾,沒吃過這麼特別的滷肉飯。

       ↓那碗魚酥羹湯上灑滿了蛋酥,感覺好香。

       ↓吃完小吃,不知從哪條廟旁小道通過命理攤。

       ↓都不知道城隍廟有這樣一條中央商場。棚頂掛滿了象徵春、吉祥、平安、健康、幸福……的祈福彩燈,又是濃濃的元宵氛圍。

       商場除了服飾日用品,還有挽臉、按摩、刮痧、美甲刮腳皮…….,各式各樣民俗療法,感覺附近居民可以就近把自己整理得很舒適。

       ↓100年歷史的Q比娃娃!已經很少見了,這裡材料行各種尺寸都齊全,竟然還有黑人娃娃!

       ↓商場鑽出來,東門街遇見城隍廟有名的【梅花雞蛋糕】。

       ↓台中大甲鎮瀾宮一樣,從廟外金紙攤的小門可以進入廟內。都城隍廟的洗手間在後殿,從小吃攤那邊不得其門而入,此處進入直走到底左轉即可找到。

       恭賀新春,元宵節快樂!

       來新竹那麼多次都沒吃過城隍廟小吃,今天連同西大發,一次完成啦!上車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延伸閱讀:

新竹火車站一日散策:護城河親水公園,城隍廟郭潤餅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h091029&aid=180346664

 回應文章

南宮俊茂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6 01:40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