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來水暖鴨先知 湖中魚躍頌驚蟄!(附詩)
2022/03/22 20:41:30瀏覽1771|回應3|推薦25

不靠春風報春曉.反而是水中的鴨子最先感受到了春的訊息。是嗎?惠子與莊子「汝何知魚之樂」之辯,在此又可以引申了。東坡你非鴨子,又如何能得知鴨子的感受呢?

如果,植物能讓人感受到春天的訊息,「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這首<詠梅詩>(作者待考),似指梅花就是最好的春訊了。或許,在大陸北方是如此吧?然而,如若在台灣,梅花開時,通常正是冬寒之際呢!即使是品種不同,宮粉梅較白梅又較晚些開花,大抵花期說不定還可以勉強撐得到春天,但也幾乎凋零的差不多了吧!

迎接春的訊息,最具代表性的花,或許應該是春節時最當令的茶花。當然,同時登場的就是近年愈來愈備受國人喜愛的櫻花吧!無論大眾媒體或個人臉書及部落格,總少不了分享年節間賞櫻花的種種新聞和話題。事實上,個人前篇<宮粉梅、茶花與山櫻花-賞花情懷>一文中就有感而發作詩一首:

<早春>

櫻花燦爛爭紅艷,競與茶梅報春曉。

寒流襲落殘花瓣,多情平添幾多愁!

個人在前網誌《春節賞櫻花 你看見蝴蝶飛舞嗎?》也附會了一首賞櫻花的詩作:

《春來蝶舞》

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

重見蝴蝶花間舞,春回人間已十分。

事實上,在蝴蝶飛舞之前,勤奮的蜜蜂早已嗡嗡嗡的在初開的梅、櫻花間辛勤的採花粉的工作了,牠們無畏或更早、更敏銳的感受到台北冬寒將盡、春暖將至,牠們更早知道並傳達了春天的訊息吧! 

個人發現古人寫感受到春到人間的訊息的詩詞,其中有兩首具代表性的,正好都是宋朝王安石所作。如常被引用的《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不只報春,還年味十足。另一首《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有春來兼感時的味道。這兩首詩都讓春風扮演了點染春來景明的角色,無論是「送暖」或「又綠」,都算是有感而發。

但,另一首宋朝蘇軾的題畫詩《惠崇春江晚景》(又叫《惠崇春江曉景》),在人們想到春訊時,似更膾炙人口: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尤其是「春江水暖鴨先知」這句話,更幾乎是人盡皆知、朗朗上口。不靠春風報春曉,反而是描述水中的鴨子最先感受到了春的訊息。是嗎?惠子與莊子「汝何知魚之樂」之辯,在此又可以引申了。東坡你非鴨子,又如何能得知鴨子的感受呢?哈~你非東坡,安知東坡不知鴨子的感受呢?如照推理,春江水暖,在水中的魚兒不是比鴨子更能先感受的到嗎?不過,魚隱在水中,鴨子浮在水面,目視所及應該更明鮮吧!

除了日曆的時間記載,你從周邊的自然環境中,發現了春天的訊息了嗎?台灣四季如春,或許四季較不是那麼分明,也無法讓人特別感受深刻吧。 

不過,個人在台北初春的假日遊大安公園生態湖,對春天景致的感受,就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且仿蘇東坡《惠崇春江曉景》詩,也湊興附詩一首:

《大安生態湖初春下午》

春來水暖鴨先知?綠波嬉戲愛相隨。

鷺龜安逸偷閒憩,湖中魚躍頌驚蟄!

後記一:魚躍為何?

本月三月六日為12節中「春分」之後的「驚蟄」,近日在台北的幾個景點的湖邊賞景,常可見到魚躍出水的景象(鏡頭難捕捉那一剎那)。魚躍水上,在傳統中華文化中有「海闊憑魚躍」和「鯉魚跳龍門」的說法。

為什麼有飛魚、海豚和鯨類以及鯉魚要跳出水面呢?為什麼魚類要魚躍呢?如今,經過科學家長時間的研究和探索發現:魚跳躍出水面,有的是為了覓食,有的是為了逃避敵人的追殺,有的是為了嬉戲,有的可能是想甩掉身上的寄身蟲,而有的則是為了吸引異性。

那麼,春來水暖鴨先知,嬉戲綠波愛相隨;水中的魚兒也有感春暖起舞,躍出水面,「如魚得水」,且「春心蕩漾」順「時」而為「魚水之歡」,也就合情合理了。

後記二:鵝鴨去來

大安的2隻鵝備受遊園客喜愛,但一度因有人指控鵝並非野生水鳥,不符公園只留野生動物宗旨,2021年間遭移置他處;但遭到地方愛鵝人士反彈,據聞將回放,但是否因此活動受限?但願,能再見昔日人鵝鴨互動美好情境。

(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城鄉組曲>台北賞杜鵑花—蜂蝶鳥蛾來相伴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42333

<藝文志>蘭名揚國際 成就王者香-從台北看古今蘭亭抒懷(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683916

<旅遊花樹記事>春節賞櫻花 你看見蝴蝶飛舞了嗎?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8254641

<旅遊花樹記事>櫻花與蜂蝶鳥的饗宴-緋寒、富士、修善寺、河津、大寒、大漁~輕旅行

https://travel.yam.com/Article.aspx?sn=104554

<心靈觀想>梅櫻桃齊鳴合奏的樂章(中正紀念堂<梅與櫻的對話>)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82552

<心靈觀想>賞龜鷺靜觀自得 悟自然養生心法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6940663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221989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16:10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2-03-30 04:11 回覆:
讚啦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2022/03/23 22:17

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好個春天後母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3 15:05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