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筆記/誰會覺得特偵組像東廠?
2020/01/01 11:49:01瀏覽196|回應0|推薦3
當總統蔡英文以「東廠」形容特偵組,可能忘了特偵組前身查黑中心,是民進黨首次執政時的一大亮點,只因當時民心痛恨國民黨的黑金政治。


打擊黑金是當年民進黨的一大政見,扁執政後,先在高檢署成立查黑中心,當時在北、中、南查辦不少國民黨重量級立委,有人至今仍逃亡海外,難道蔡總統認為這是東廠作為?


當時還有國民黨立委以查黑中心是黑機關,欲阻擋其預算,幾經波折,民進黨政府才讓查黑中心法制化成特偵組。


特偵組剛成立時,面對藍綠政治人物的特別費案,是不是曾如同東廠讓執政者所用,當年綠營四大天王或許最有感。


不應被遺忘的是,特偵組除追查出總統級弊案外,二審法官集體貪汙案更是史上罕見快速有罪定讞的司法除垢代表作,這個因追查國民黨立委弊案而追出民代、律師與司法官相互掛鉤的弊案,後續更查出國會龍頭與在野黨鞭關說司法案的醜聞,相當程度反映出金權政治中各方糾葛不清的關係。


面對各界質疑從總統府、中央到地方的官員、民代接連扯出的弊案疑雲,蔡總統不是說「沒有證據」、就是推給前朝。

是真沒證據,還是無心追查?

總統專機爆發私菸案之初,蔡總統也說只是「超買」。


民進黨在野時,多少人靠打國民黨弊案而竄起,如今掌權,防貪腐機制失靈,是無心反貪,還是另有考量?


選前拿納稅人的錢大撒幣,卻無視民眾日常更具急迫性的需求,光是社會安全網,近來多少悲劇一再重演,執政者以為民眾麻痺無感?


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時,提到

我們的司法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

我們的社會安全網還有很多破洞;


她也說

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以及,

司法失去作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

是人民普遍的感受。


蔡總統說:

一個政治人物,絕對不可以信口開河。

這句話正該提醒她自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epingho&aid=13145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