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不怕 VS 老媽怕怕
2009/06/13 22:39:22瀏覽914|回應2|推薦42

初為人母時,老姐引經據典諄諄教誨我不要嚇孩子,她說:我們這一代人都是嚇大的,什麼怕打雷,怕蟑螂,怕黑,搞得大家都缺乏大膽冒險的創造精神!根據教育心理學家研究:嬰兒天不怕地不怕,<害怕>是後天從父母親友身上學來的. 

本著多聽,多看,多學的最高指導原則,我一直強忍恐懼,五年來不曾在雷雨交加的夜晚,深手不見五指的房間,對著巨大蟑螂尖叫!那麼,兩個寶貝女兒當真天不怕地不怕?非也!兩位小姐怕打雷,怕蟑螂,怕毛蟲!我的結論:這是人類與生俱來對<未知>的本能恐懼!

姐姐說:雷一直一直叫,又看不到它的嘴,又不知道它為什麼生氣,又不知道它還要氣多久,當然可怕.

妹妹說:蟑螂它跑跑跑很快,不見了,又咬我(不見了,表示它跑很快,又咬我,表示不見後很快出來咬妹妹)!還有它那個那個沒有洗澡,很臭臭!

是呀!<未知>的恐懼,是人類天生的防疫系統,因此我們才得以在優勝劣敗中進化為萬物之靈.但最近接二連三發生的事件,卻讓我擔心,<已知>,<熟悉>的身邊事物,漸漸比<未知>可怕而致命.

【新聞一】612日香港海逸酒店清潔大廈的吊船,在大雨中搖晃半小時,造成兩名工人輕重傷.去年八月國金中心也發生類似意外,吊船自高空墜下砸傷五名路人……

【新聞二】610日香港大坑光明台發生疑似菲傭斬死雇主案

【新聞三】530日香港一名三歲男童與父親在家附近踢球時,突遭一精神病漢持菜刀狂斬,男童當場傷重死亡

吊船是都市姐妹花平日當機器人觀看的cool弊玩具,菲傭是我們喚做阿姨,每晚代禱的家庭成員,爸爸牽手去附近踢球,更是孩子最熱愛的活動,怎麼世風日下都成了致命遊戲?這些<已知>,<熟悉>的事物,為何變得可怕?

1.是我們太習以為常,輕忽安全守則.吊船本不可在暴雨中操作,孩子本不可駐足吊船下觀看,正如同藥物/清潔劑不可放在孩子摸得到的地方一樣,太老生常談以至沒人會<害怕>而重視.

2.是我們都市人<>發脾氣,<>掉眼淚,<>大聲尖叫,<>丟臉,以致情緒控管失調,各種情緒病壓抑叢生,埋藏情緒炸彈.

孩子,害怕是天賦,不要羞於表達,更不要刻意忘記,無論對人,對事,對物.但請記住:要正視害怕,找出原因,並試圖解決它.你知道嗎?當你懂得害怕時,老媽反而不怕,但當你說一點也不怕時,老媽的心,可打著冷顫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og follower
Who's that girl
2009/06/15 20:18
Who's that girl in the header?She is so sweet and lovely. Sounds she is standing in front of the famous painting by 畢沙羅. She is engaged and enjoyable of the art.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johuagrace) 於 2009-06-16 12:13 回覆:

She is Audrey, my first sweetie.She really enjoyed the trip of Art Mesume last year. It is one of the most famous works by 畢沙羅. So touching.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


懷抱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切的提醒
2009/06/14 05:10
謝謝你的提醒.
很多時候作母親的把自己的害怕投射到孩子身上.
女兒從小睡覺時我就"替她們害怕"房間暗,
而養成開燈睡覺的習慣.
浪費電源不說,
也造成孩子對黑暗的恐懼感.
養兒育女真是一門大學問.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johuagrace) 於 2009-06-14 09:26 回覆:

一起加油吧!

我看我媽現在當外婆也還在學咧...

幾號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