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烘太太現形記
2009/06/12 22:12:02瀏覽1080|回應1|推薦24

出疹後的第一天,冰箱空了,電郵爆了,帳單到期了,孩子停課了!天啊!怎麼剛出完疹,就罰我在家帶孩子兩週(:香港由於爆發H1N1社區感染, 611日迅雷宣布全港小學/幼稚園放假14).等等!……車子儀表版躺著一封信?拆開一看,原來這才是我出關後真正的震憾教育,司機不幹了!兩個月內的第二次!
 
坐在沙發前,聽著今年第一次蟬鳴,我心裡腦裡真是轟亂了!怎麼會讓這種事連續發生在我身上兩次!難不成我真是中學課本裡那個空有學識,迂腐昏庸的爛好人冬烘先生,,冬烘太太嗎!?

第一位司機是菲律賓籍的阿倫,30,身材高大威猛,標準司機兼保鑣體形.馬尼拉大學市場管理系畢業,媽媽是80年代第一批到香港打工的菲傭,含辛茹苦省吃儉用供四個孩子從名字一長串的鄉下,搬到首都馬尼拉念完大學;沒想到貪污嚴重經濟一蹶不振的40年代亞洲小龍菲律賓,竟讓四個孩子都找不到月薪超過1,000港元的工作,於是紛紛步老媽後塵,來香港續菲傭緣.
 
阿倫在我家工作兩年,一直勝任有餘,全家視他如已出,噓寒問暖過節送禮一樣不少.年初他娶了香港女子,身份立刻從外勞升格為香港居民,老公警告我小心,但我堅持<人性本善>反要老公傾全力幫阿倫申請身份證.豈料就在我們幫他辦證後,從不遲到早退的阿倫,病假事假不斷,工作態度180度轉變,更嚴重的是撞車不報
!
 
老公出了一封警告信,和顏悅色地請他注意改進.怎知第二天,他以渡蜜月為由,向我申請假期及預支一個月薪水.我不疑有詐,繼續凡事相信凡事忍耐,希望他回港後感恩工作重新出發.結果,阿倫一去不返,音訊全無
!
 
半個月後,警察打電話說:
阿倫找到了!他正和太太在香港東區散步,他說拿了身份證不會再回來打外勞工.」警察明知他理虧卻也束手無策!

阿倫之後,哈里登場.61歲的香港人哈里,斯文有禮,缺點卻是完全不勝任司機!明明送女兒去幼稚園,卻開到老公辦公室;說好上舞蹈課,卻上了鋼琴班;上班不足一個月,屢次要求提早收工,周六不開工;最近暑熱難耐,哈里狐臭大犯,一家大小困在車裡有臭難言.
 
過去以我馳騁職場炒人不眨眼的風格,哈里早該下台一鞠躬.但我冬烘又犯,總覺得炒老人家太不敬,於是隱忍盤算,不如等暑假孩子不用車,再以此為由請他走路
.
 
豈料星期一我出疹求醫,哈里照例開錯遲到,下車前我忍不住精神訓話:
請你不要盤算如何少上班多放假,集中精神開對路才是本份,以中環為例,沒理由今時今日連天天往返的香港地標都會開錯吧!訓話完畢,我臥床狂睡兩天,結果,辭職信一封!殺得我措手不及.

兩次教訓,都錯在我冬烘迂腐!阿倫撞車不報,哈里迷路遲到,兩人理應立即開除,我卻婦人之仁,讓阿倫有機可乘敲我一筆,哈里閃電走人我無車可用.更糟的是,我一昧顧慮哈里年長,包庇他種種錯誤,反讓他臨走留信咬我一口,說我誤會他,陷我於不義,更讓老公朋友懷疑我待人處世有問題,兩個月趕走兩個司機!

查冬烘典故,唐朝禮部侍郎鄭薰,敬重鎮國英雄顏真卿,破格錄取顏標為狀元.顏標資質平庸,一日對鄭薰說家境清貧時,鄭薰恍然大悟,此人原非顏公子孫也!後代遂以鄭薰的薰字,有烘烤之意,取為冬烘先生,諷刺人空有學識行事迂腐.                           

我正如冬烘,破格錄用61歲哈里,念舊幫助撞車阿倫,結果全後悔不已!親愛的女兒,愛人不等於冬烘,媽媽希望妳們記得這些日子的不便,學懂進退分寸的做人道理,媽媽會帶妳們慢慢閱讀這本人生大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
2009/06/15 01:03

我以前常因為自己吃虧也不好意思去追討, 以免被認為斤斤計較, 但太多人性黑暗把我教懂了, 待人以寬也是要有界線的.

您真是善良,吃了虧, 還先檢討自己的冬烘; 他們不改錯, 自會有別人在別處懲治他們.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johuagrace) 於 2009-06-15 12:10 回覆:

有道理,這些真是一門人生大課,

所以什麼難?做人最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