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11老闆生日 送員工股票 跨世紀仁慈的經營者 伊藤雅俊
2008/05/02 08:16:27瀏覽2900|回應2|推薦19

7-11老闆生日 送員工股票 

跨世紀仁慈的經營者 Merchandiser 「伊藤榮堂」創辦人伊藤雅俊 先生

正在流行的名片管理隨身碟 「掌名王」=名片管理軟體 + 名片型隨身碟 免費下載喔!一片小小隨身碟就可以掌握千人以上的資料。

值得現代想創業年輕人學習的長者--- Ito-Yokado創辦人伊藤雅俊。大家對他一定沒有什麼印象,目前 7-11 鈴木敏文社長是他提拔起來的,兩個人的專業分工默契,無處可擊。他默默地培養員工,這次在他 84歲生日,主動把自己持有股份的十分之一,贈送給追隨他多年的資深員工,實在另人感動,所以我稱他為 仁慈的經營者,也順便提倡他創新 Merchandiser 經營模式

仁慈的經營者,並非指這次捐贈,「伊藤榮堂」創辦人 伊藤雅俊 先生一身遵循以客為尊的經營法則,即使是對供應商也是一樣的態度對待,他的採購策略以 Merchandiser 模式造福不少上游供應商。真正發揮有錢一起賺的觀念,雖然他身價在日本排行第十,但帶給員工及供應商的福祉比他的身價更高出好幾倍。社訓簡單明瞭,創業以来「変化への対応と基本の徹底」をスローガンに、つねに変化し続けるお客さまのニーズに対して。

日文的「変化への対応と基本の徹底」, 中文的意旨「快速的應變與徹底的執行」。大賣場、超級市場、便利商店,每天面對的客戶反應如何快速對應,對策出來了如何徹底的去執行。

同樣是 Buyer,習性不同,採購模式

美式Buyer:給予標準規格及品質容忍度  ± X %。以量制價。

日式Buyer:給予標準規格及品質容忍度 0%。產品差異性取勝,價格可談。

台式Buyer:給予標準規格及品質容忍度  ± @#$%。價格優於品質,有時候還故意漏掉品質要求,等出事了,再把責任推給供應商。

Merchandiser 是伊藤雅俊從2.5坪的店面「羊華堂」開始經營,一直到大賣場,7-11 創新的經營手法之一。

 筆者在去年 12月在此Blog 發表一篇有關伊藤雅俊如何執行 Merchandiser 的體驗 Buyer Merchandiser 看企業文化與經營者的思維。

   Ito-Yokado  Ito=伊藤  Yokado=羊華堂  → Ito-Yokado  =「伊藤榮堂」於200591日成立的新控股公司7&I控股」。7&I控股其後再在20051226日以20億美元購買同時擁有日本SOGO百貨及西武百貨店的Millennium Retailing Inc.的控制性股權,成為日本最大,以及世界第五大的零售企業。

他也出了不少相關經營的書,都以誠信,處事待人,書中反復強調的「誠實守信」、「謙虛待人」、「心存感激」、「知恩必報」、「有知恥之心」、「經常反省自身」、「勿忘創業精神”、「居安思危”、「不怕從零做起」、「敢於挑戰」等人生哲理。在台灣翻譯成中文的不多,反而在大陸有翻譯他的書。台灣有  7-11 鈴木敏文社長 的書,大概是因為有 7-11關係,想必功利主義的影響吧。

 領導選人用人之道 :能者上,庸者下, 伊藤雅俊認為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1832455
 引用者清單(2)  
2008/06/15 10:32 【全民之音】 7-11老闆生日 送員工股票 跨世紀仁慈的經營者 伊藤雅俊
2008/05/14 10:55 【sunlife 的部落格】 7-11老闆生日 送員工股票 跨世紀仁慈的經營者 Merchandiser伊藤雅俊

 回應文章

凡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要多讀幾次才會懂
2008/05/02 18:09
要多讀幾次才會懂。伊藤雅俊有點印象,最近好像去中國四川成都開店,「從商情懷」這本書寫的還不錯。照片看起來就很仁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麼好康的喔
2008/05/02 13:26
有這麼好康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