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測試鄉愿的程度
2012/12/05 10:21:48瀏覽355|回應0|推薦22

本週上課的內容是關於論文撰寫初步階段一些應注意事項,教授舉了多本碩博士論文為對照先例,也借鏡其他學者對於論文寫作的看法,在提到某位著名學者時,特別讚揚其立場毫不鄉愿,該批評時就批評,光是這點,教授自己也承認做不到那樣地步。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之解釋:
鄉愿:外貌忠厚老實,討人喜歡,實際上卻不能明辨是非的人。「愿」文獻異文作「原」。論語陽貨篇:「子曰:『鄉原,德之賊也。』」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idx=dict.idx&cond=%B6m%BA%40&pieceLen=50&fld=1&cat=&imgFont=1

教授當場問了同學幾個問題,測試大家鄉愿的程度:

1.撇開個人恩怨情仇,當眾口一致認為某人很好或很壞的時候,你會不會附和?

2.工作事務上,長官或某些人的觀點,會不會影響你的正確判斷?

3.當大家喜好或厭惡一個人或一件事的時候,恰好與你的觀點相反,你有勇氣說出自己的看法嗎?

4.在同一條件下,你對於不同的人事物,會有相同的標準嗎?

5.當不知標準到底在哪邊時,你會不會以眾人喜好或厭惡的趨勢來作為評判基準?

***********

自評:

第一個問題,就算我認識某人,我還是不會輕易發表看法。----不討人喜歡,有點鄉愿

第二個問題,我得承認自己有點孬,如果長官以五斗米相威脅,我會在陳述法律上理由後沉默不語。-------為五斗米折腰,中等鄉愿

第三個問題,人多人少會影響我的勇氣程度。------初等到中等鄉愿

第四個問題,儘量相同標準,但答應女兒要求的機率大於兒子的要求。-------初等鄉愿

第五個問題,我習慣自訂標準。------無法斷定能正確明辨是非,有點鄉愿

因此,對於這五個問題的回答,顯示我有初等甚至中等的鄉愿,堪稱是「德之小賊」!品格上有瑕疵不完美,但或許這就是人生存的法則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1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