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捲起衣袖來捐血
2012/02/02 10:14:26瀏覽145|回應0|推薦4

個人一直保持著捐血的習慣,捐血車每隔一段時日就會開來服務單位,既便利又省了跑一趟捐血中心的時間。每次固定捐500cc血液,大約10分鐘左右便完成整個流程。捐完後整個人神清氣爽,體重也少掉快一公斤,對於身體新陳代謝有絕佳的幫助。

在捐血過程觀察每個人的反應,讓我感到相當有趣味。

通常第一次捐血的人,會感到有點恐懼,因為無法預知發生甚麼事情,身體會輕微顫抖,血壓會莫名飆高,結果本來正常的狀態一量血壓,便無法通過測試,實在令人扼腕;記得我在20年前第一次跑去捐血,是在下午時光,服務人員一看到我,直接判定睡眠不足,請下次再來而婉拒,但其實我真的不是沒睡飽,只是眼睛沒有睜很大而已啦!後來就改在早上捐,看起來比較有精神。

而有的老鳥捐習慣了,短短幾秒鐘內便老僧入定,甚至鼾聲連連;我想如果他不小心誤入某些國家或地區,說不定血會被多抽很多喔!

捐血活動多半有贈送禮物,不一而足,最受歡迎的當屬超市購物禮券,其次是米、油或衛生紙等,也有送衣服或提袋的,但這僅止於假日公開活動才有,一般定期到服務單位來的捐血車,贈送的是餅乾飲料。不過,如果是為了禮物才去捐血,未免流於俗氣,也失去了捐血救人的意義。

也有的人聽多了輸血感染的例子,選擇不捐血,這是他個人自由意志下的選擇,要給予完全尊重,不能說他不捐血,就沒有愛心等等,這社會如果多份同理心,應當會更祥和才是。

不過,有的人不捐血的原因是因為血液可以賣錢,要去當血牛,認為捐了之後沒有對價報酬,不划算。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像邊沁功利主義色彩的思考模式也是很常見的,只能說還是予以尊重,畢竟這是他的選擇,無關道德。

然而,站在長期捐血人的立場,還是要鼓勵大家,挽起您的衣袖,讓熱血沸騰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07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