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街亭(下)
2022/04/09 22:29:58瀏覽1882|回應0|推薦104

街亭未能扛住,連帶第一次北伐驟得的三郡亦瞬然幻滅,在諸葛丞相的內心深處,雜亂紛陳,失馬謖最為至痛。倘荊州未陷,修和東吳,當籌思何將統兵以向宛洛,又何愁率益州之眾出秦川,須兼顧川東防禦,以觀首尾耶?此番北伐之敗,敗在一時間貪功冒進、失卻大義,罪在丞相躬身矣!

幼常兵發街亭遠行前,曾親允半月後援軍抵達,然諸葛丞相心裡明澈,已無一兵一卒可供增援矣!子龍將軍雖偕鄧芝疑兵屯於箕谷,勇將智守,卻不得久恃,全因兵少者乎!北伐漢軍仍須親會曹真主力,豈有餘眾北增街亭?此番非吾失信,失信尚有信可失,乃吾致馬謖於死地也!

木門道上,張郃中伏捐軀,在諸葛丞相眼裡,聊可慰馬謖上山之遺恨。雖蔣琬為惜才而勸饒一死,然街亭之眾魂可否答應乎?兵者乃國之大事,此次北伐悉心準備,猶缺東少西,隻手豈能補天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7086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