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街亭(上)
2021/07/05 16:22:57瀏覽1425|回應0|推薦69

猶如魏延與子午谷奇襲失之交臂,後人論到馬謖功過,莫不過於拒諫失街亭之憾恨。兩者皆蜀漢菁英,皆發生於第一次北伐。不同的是,前者浮現在漢中誓師北伐前的軍事謀議上,戰端尚未開啟,勝負尚難預料,多停留在可行性影響評估階段;後者則發生在魏隴西三郡天水、安定、南安猝降之際,眼見雍涼平定有望,諸葛亮為阻截曹魏自東而來之援軍,匆促於街亭縣部署防衛長城。

天水、安定、南安三郡驟附未撫,諸葛丞相於天水郡治所召開臨時軍議,思量眼下誰可擋魏虎?誰可守街亭?環顧諸將,姜維新收待觀,不可登用;魏延、吳懿、馬岱等正分兵出擊以擴大地盤,成效仍未可知;王平自漢中戰役歸降已久,然曾為魏將、識字有限,統軍恐眾將不服。此番兵出祁山前段,諸葛亮有意測試馬謖,沿途任用其領軍攻打,所戰皆克,無形中竟增益其自信滿溢,致馬謖奮勇出列,厲言立軍令狀以擋魏軍守街亭,如若有失,甘當軍法。諸葛亮於點將台前,猛然浮現劉備昔日之叮囑「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惟軍前大將立狀有激勵將士之效,自無當面駁斥質疑之理,以免損及將領日後帶兵之威信。

回想先帝崩殂後五年之中,蜀漢忙於南撫,蜀魏間並無戰事發生,以致隴西、隴右、關中一帶兵力大部移防襄淮防備東吳,各郡縣城塞所留兵士為數不多,防衛心態漸轉安逸,故出祁山以為天降神兵,遂成土崩瓦解之勢,三郡請降,此般狀態非領軍者將才所能,乃因緣際會致矣。

事已至此,遂由本部兵馬撥兩萬五千軍士賦予馬謖,統領守禦街亭,並派上將王平任副手以佐,李盛、張休及黃襲等為年輕將校,壯其軍威。高翔屯兵柳城,以為犄角策應,另暗令魏延密切關注情勢發展,隨時分兵支援。嗣召王平囑咐道:「吾素知汝平生謹慎,故特以此重任相託。汝可小心謹慎。此地下寨必當要道之處,使賊兵急切不能偷過。安營既畢,便畫四至八道地理形狀圖本來我看。凡事商議停當而行,不可輕易。如所守無危,則是取長安第一功也。戒之!戒之!」

大軍出發前一夜,諸葛亮試問守策於馬謖,彼此有如下對談:
諸葛亮開頭道:「街亭雖小,干係甚重,奈無城郭險阻,守之極難。幼常當如何守禦之?」
馬謖回以:「日間於軍前大話,實乃鼓舞士氣之用,丞相約見,必有以教學生。」
諸葛亮溫言:「余固有定見,惟今日獨欲聽幼常之良策。」
馬謖娓娓道:「魏軍此番前來,除前線對峙洞口、濡須、武昌、江陵、西陵諸軍外,必傾關中暨宛洛之兵而來,竊以為魏主即位未及三年,立功心切,必親赴長安督率禁衛羽林,委大將節制各軍,青州步軍等精銳殿後,虎豹、烏丸鐵騎任前部,關中牧場所屬騎兵衝鋒,以復失土。估前部先鋒統領應不下於5萬,所委都督怖防10餘萬主力軍於秦嶺諸道隘口守備,伺機攻入漢中,魏主曹叡則親領禁軍坐鎮於長安。」
諸葛亮撫琴曰:「噫,甚合軍情。」
馬謖續言:「街亭位五路總口,山僻處適於阻塞伏擊,若盡擇要道處下營寨,則備多力分;隴山林木多松樟,所立木柵看似堅固,實則易燃甚危。兵力相當猶須謹慎防備,況十倍兵者奔下隴山急馳而來,火攻在前,縱切如丞相對子均將軍所囑,亦斷乎難守矣。」
諸葛亮正色道:「然若奈何?」
(中集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6445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