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安渡頭的馬伕殉難紀念碑
2011/04/05 23:45:22瀏覽2455|回應1|推薦21

        圖片說明: 紀念碑上頭的石雕, 描述著: 牽著騾(馬)的馬夫,疲累的身軀,頭幾乎要靠倒在騾馬身上; 騾馬身上馱著重物,亦疲累不堪......


        章魚一家於二個月前,到印尼泗水拜訪李金昌先生,他是當地華人作家,也是當年日軍強徵馬伕的當事人。著有「金門憶昔  日軍強徵馬夫」一書,並獲得2010年亞細安華文文藝營的印尼區文學得獎人。

        今年八十四歲的他,是歷史的見證人。民國三十四年,日軍佔領金門已八年,  這時太平洋戰爭已進入尾聲,日軍猶作困獸之鬥。當時大陸沿海省分,甚至連香港也已淪陷。由於大陸沿海一帶海運已封鎖,日軍遂想利用金門人幫忙運送軍械到廣東,再運回日本,於是強徵了五百名馬伕——凡是家中有騾馬且有壯丁者, 必須到金城報到。當時十九歲、家住古寧頭的李金昌,就這樣告別了家人。目前,古寧頭的雙鯉湖畔立有「馬夫淚」勒石,即紀念此事。

        1945年6月30日,牽著騾馬的五百名馬伕,從金門的同安渡頭登船出發,船隻在福建龍海靠岸,接下來展開296公里長途跋涉,往廣東潮汕前進。馬伕們沿途遭受盟軍飛機轟炸,23天後,五百名馬伕存活者僅三百名。

         這段咸為人知的歷史,在李金昌先生的努力下,透過他的文字以及奔走,金門縣政府於2001年12月14日,豎立「日軍強徵金門馬伕殉難紀念碑」,並為其揭幕。此碑原先豎立在金門石雕公園,跟許多「藝術類」石雕放置在園區裏,李金昌先生認為應該要找個更適合的地方以彰顯其意義。

        如今,金門縣政府將馬伕殉難紀念碑重新安置在同安渡頭上,並將這已廢棄不用的古渡頭,設計成一觀光景點,並將旁邊原有的軍方營舍再利用,闢為「同安渡頭意象展示館」。

        二個月前,我到泗水拜訪李金昌先生,臨別前答應他老人家「清明節到馬伕殉難紀念碑獻花」;我的朋友賴萱也曾答應他此事。我們兩個記憶力超差的人,在清明節前幾天相互提醒,深怕忘記此事。

        今天是清明節,下午,我買了一大束馬格麗特,純白的小花,配上淺紫色的包裝紙,看起來潔淨又素雅。我們一起來到馬伕殉難紀念碑獻花,我跟賴萱獻花後,女兒在一旁以口琴吹奏一曲她這幾天才學會的「小星星」,我們都以行動表示了心意。

        李金昌阿伯將一幅「不容青史盡成灰」書法,託我從印尼帶回來,未來將陳列在同安渡頭意象展示館內,我想這行字代表著他老人家的心聲,以及他這輩子所努力的事。

        同安渡頭並不是一個單純的觀光景點,如果你了解它過往的歷史,你將不忍心以休閒的態度對待之。

        作為一個已廢棄的古渡頭,同安渡頭因為馬伕血淚,而賦與了不同的意義。
        記錄歷史並不是為了增加仇恨,而是要提醒人們:戰爭的殘酷及其對人性的扭曲與傷害。
        相較而那些因戰爭而犧牲性命的人,我們何其幸運,能生在和平的年代。
        這些連姓名都未曾記錄在碑文上的長輩們,我們在此向您們致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5055301

 回應文章

q201921@YAHOO.COM.TW
同安渡頭好漂亮!
2011/04/10 23:30
謝謝你=))
我是經過學長介紹才知道有這個渡頭!
因為小時候就常常聽起爺爺講說他當年被抓去當馬伕的事情!
沒想到現在還立了紀念碑
改天有機會一定要叫老爸帶阿公去看看....
我最近也有去:D
有看到你帶去的小花優:D
那邊真的很漂亮:D
但是故是卻很讓人哀傷!!!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4-11 01:01 回覆:

那你一定很早就得知馬夫的故事囉!

希望有機會能聽你阿公訴說當年的故事. 我猜想他那時候應該也只有二十歲上下吧?

獻花的隔天,我有跑去看花還在不在? 有沒有被風吹壞?

其實我雖然懷著虔敬的心情,但我跟賴萱還是各有烏龍:

買花前,我問賴萱:"要買塑膠花還是鮮花?"(我認為塑膠花比較能持久)

賴萱:"當然買鮮花啊!"

獻花前,賴萱問我:"花獻完以後就把它帶回去吧?"

我說:"當然是留在這裡! 阿伯的用意是希望能有多一點人注意到這個紀念碑啊!"

獻花時,我才踏上第一個台階就跌了一跤!  女兒馬上過來看我,且淚水盈眶,真是善感又愛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