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圍城 • 否想香港
2010/07/16 00:59:43瀏覽827|回應1|推薦5

 

       「 山后邀月 」 的豪華經典房多了一件裝飾品 ――《 十月圍城 》 電影海報 。

          民國99年的最後一天,我將這篇「 十月圍城 • 否想香港 」移到「 迎接民國100年特輯 」,以慶祝民國百年的到來。希望沒看過這部片子的人,也能租這部片子來看看。雖然,這部片子除了陳少白(梁家輝飾演)這個真有其人的角色、電影一開始的那場暗殺、國父確實在當年短暫回到香港……是史實以外,其他人物大概都是杜撰的;但我們不可否認的是,當時為了建立中國,革命先烈以及無數像是影片中這些不為人知的小人物,多少人拋頭顱灑熱血才換來我們今日的一切。迎接民國百年,我認為應該要先向這些人致意!

        許多經典電影都有其經典海報 。 就像我朋友在山外新開的火鍋店裏 , 展示了 《 刺激 1995 》、《 英倫情人 》等 電影海報 , 她說她最愛的 《 大河戀 》 還放在家裏 , 捨不得拿出來 。

        對 《 十月圍城 》 來說 , 它的海報代表了其電影風格 ,「九王一后」的超卡司陣容, 大堆頭演員全是練家子 ( 其中只有一個台灣演員 ) , 每個人的眼神 、 肢體動作都是戲 ! 你可以說它是一部 「 香港風格 」 的商業電影 ; 但其意義不僅如此 。

        它結合了 國父短暫回到香港了史實 ,故事 劇情則是多位名不見經傳的老百姓為了保護 國父所做的犧牲 。

        看 《 十月圍城 》, 肯定不能闔家觀賞 , 因為暴力血腥鏡頭不適合小孩 。

        看 《 十月圍城 》, 也不能像好萊塢影片 ,能 達到育樂效果 ; 因為看後心情會低落 , 慚愧先烈們的犧牲換來了什麼 ?套句電影裏的對白:「這麼做,值嗎?」。

        《 十月圍城 》 影片背後的成功 , 還包括 「 扭轉我們對香港的看法 」。長久以來, 現代的香港多半被美食 、 購物包裝得商業不堪 ,令 我們對香港的印象不外乎維多利亞夜景 、血拼。 而 《 十月圍城 》卻 將我們帶回一百多年前的那一日 , 以維多利亞港為始末的十面埋伏 。當時 殖民地香港 , 對 國父建立新中國提供了偉大貢獻 , 這讓我們對香港的制式印象徹底改觀 。

        在 《 十月圍城 》 這部電影之前 , 撼動我對香港看法的是 《 否想香港 》這本書。這本書 內容包括香港歷史描述 ,她是蜑民漂泊時落腳的漁村,貧瘠到當初主張殖民這地方的英國官員還被上級罵得狗血淋頭 ; 而 百年來中國文人對香港的看法 ,例如對 魯迅 、張愛玲來說, 香港是 「 充斥著許多奴才的英國屬地 」。 這些文人因局勢不得不到南方避難 ,香港 對照他們待過的上海 , 要他們喜歡香港 , 真的很難 。但就像《 十月圍城 》逃到香港的少林寺武僧所說:「再逃,就是大海了」。《 否想香港 》, 道出了百年來中國人對香港的看法 。

        回頭說說我這張海報是怎麼來的 。 我們在大陸買了 《 十月圍城 》 DVD , 每次朋友來總要推薦我家視聽音響 ―― SONY 46 吋液晶電視 , 加上音響 。 電影裏有幕 「 瓶子滾過去的場景 」, 可以清楚聽到那聲音是呈現 「 圓弧狀 動線」 滾過去的 ! 這種片子搭配大螢幕看 , 真的很過癮 ; 若只是拿電腦播放 , 那實在太可惜了 !

        上星期去金城的 DVD 出租店 , 看到玻璃上貼著 《 十月圍城 》 海報 。 這些海報是隨著影片更新 , 一直被新片蓋過去 。 想必不久後 ,《 十月圍城 》 海報也會淪落被覆蓋的命運 。 於是我問老闆娘 :「 這張海報可以給我嗎 ?」 老闆娘馬上拿美工刀給我 , 要我自行取下 。

         拿著美工刀對電影海報 「 下手 」, 這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往事了 。 當年淡大的海漢坡附近 , 常貼著電影院放映影片的海報 , 我很喜歡其中一張 「 狗臉的歲月 」, 於是趁夜深人靜 , 拿著美工刀準備下手 。 到了那裏 , 在黯淡的光線下看了很久 , 才發現已經被人搶先一步了 ! 哈 !

        取下了海報 , 謝過老闆娘 , 馬上拿到附近的裱框店裱框 , 以免回家被我棄置一角 , 失去索取它的原意 。

        今天起 ,《 十月圍城 》 海報掛在經典房的牆上 , 襯著外子一屋子的影像音樂收藏 , 益發有 「 家庭劇院 」 的 FU 了 !

延伸閱讀

否想香港 ――歷史、文化、未來》 陳清僑等著 麥田出版社出版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229092

 回應文章

小邱
我看十月圍城
2010/07/17 09:54

章魚太太的文章幾乎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寫的,我想全金門大概只剩下你的房間還點著燈囉! 還是只有在夜裡 寫作的思緒才更加的澎湃呢 ?

以前我總覺得晚上時間太寶貴了(因為白天要上班,下班後又要吆喝小孩)而捨不得睡,總要東摸西摸過了午夜12點才捨得向昨天說byebye,但從今年開始覺得要養生一點,畢竟有點歲數了...啜泣


我一直都喜歡看電影,而且是一個人看電影,那是我最享受的時間。十月圍城初上映的時候就去看了,老實說覺得還好,真的很商業的感覺,幾乎每個演員都大有來頭,就好像西片的瞞天過海一樣,為了戲份平均 無法將一個故事場景連貫下去,總覺得交代的不夠,同樣是商業還不如葉問來的好看。
至於歷史方面,我只能說佩服章魚太太了,感覺你很有國際觀,腦袋裡面很有料也很有想法,不愧是作家老闆娘,佩服佩服。


金門現在好像沒有電影院吧 ? 10幾年前 還有 山外戲院、金東戲院、金城戲院呢!
想必是阿兵哥變少 戲院也只好走入金門歷史了。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07-18 11:40 回覆:

    每天大概十一點以後才有自己的時間, 明知晚睡對肝不好,但沒辦法! 外子比我更晚睡,獨自看片子聽音樂,弄得我也只好一二點才睡--我嚴重懷疑他想換老婆! 所以要先破壞我的肝! 哈哈!

    十月圍城最令我訝異的是謝霆鋒,總是在報上看到他的私生活,不知到他的演技那麼好!  一個完全以主人為中心的忠樸,又那麼喜愛他愛戀的人.

    還有演他主人的,好像叫陳學圻,是全片的靈魂人物,他可以從一個是呼風喚雨的商賈,演到後來連路都不知道該怎麼走了(曾志偉送他到最後一程時)!  真是太厲害了!

    十年前我來金門時,就只剩下山外僑聲戲院. 大約五年前,僑聲戲院又復業二年左右, 惟戲院維持二十幾年前的樣貌, 椅子坐下去會垮掉!  雖然如此我還是會捧場. 可惜看電影的人太少了, 前二年又歇業了. 如今金門已經沒有電影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