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的房屋
2021/02/16 12:03:31瀏覽1361|回應4|推薦36

老三帶女朋友囘芝加哥為我慶生,這是她第一次來訪,他帶她去看昔日高中,也看離學校不遠我們昔日的房子。 電話上,他很氣急敗壞的說:“媽,他們把房子都改了!“,我心想,能怎麽改呢?大不了就是前面的花園去除,外表漆成別顔色。沒想到,看到他們簡訊過來的照片,我傻住了,怎麽會這樣呢?再也尋不著過去的影子。驚異中,不禁泫然欲泣,仿佛自己懷胎九月的嬰兒被掉包,再也尋不回來!

從外表看,我們以前所有的白圓柱全被磚頭取代,而且窗戶的格子也取下,變成空白一片。這樣的變更所費不赀,我猜是因爲數年前社區有一棟房瓦斯爆炸,保險公司賠償附近受影響的房屋,好些人就藉機作些改建。新屋主想必覺得磚頭比白圓柱好看,每個窗戶空空一片比白色木格好看。這是個人喜好和品味問題,沒有對錯,只是和我的原意先去甚遠,令我覺得非常失落。

對這房子有這麽深厚的感情是因爲它的一磚一木都是我們的精心設計,外表的數根圓柱,設堦而上有幅度的樓梯,寬厚的大門,與屋内一進門的兩邊拱形樓梯,左右通飯廳和起居室的圓柱,主臥房休閑區和浴缸上的圓柱,地下室電影起居間的圓柱相互輝映,如今外表卻被磚頭取代,我不知道裏面有沒有改變,但看到我的精心構想被如此篡改,真是情何以堪!

我知道我沒有權力置咄,當年因空巢和先生到外州工作而賣屋,過戶后,這房子已不屬於我。記得那時老三看我依依不捨,還誇下海口,將來他再把這房子買回請我過來住。如今他再兩年就執業,買回來也許不成問題,然而這屋子卻已面目全非,不再是我原來擁有的寶貝。

這棟房子是我們的嘔心之作,坐落在一高爾夫球場,在設計的階段,我們不知看過多少參考書和樣本屋,周末也常去參觀各建商的房屋展示。找建築師設計費時兩年,找營造商蓋屋又費時一年半,從水龍頭的型號,棟梁木頭的寬度,到花崗岩和地板的花色,厨房櫃檯,地毯油漆等都需親自挑選。

回首那段蓋屋過程,真可比懷胎九月,畫藍圖時,如計劃懷孕,為孩子勾勒出一幅美麗的遠景,充滿期待。從破土到完工,如開始懷孕,讓人睡覺不寧,辛苦疲累,真希望趕快結束。等蓋完搬進來,則如孩子出生,一切懷孕分娩的痛苦都忘記。如今當初心愛的孩子已不見,看到完全不同的長相,真有説不出的惆悵和心傷!

其實要不是老三無意中回去老家,我可能永遠也不知道外觀已被改造,也極可能根本不會買回,但知道我的夢中情屋還在那兒,想見就可見到,便覺心安。如今再也尋不回昔日的舊夢!我一直認爲這是我大半生最精心的藝術品,如今卻已成過往,令我無法不傷心落淚。!再見了,我的夢中情屋!

我想到上帝創造人的初衷和人類後來變成的樣子也是如此相去甚遠,祂是否也非常有失落感?

聖經創世記裏說上帝造人本沒有死亡,疾病,痛苦和眼淚,但因爲人類不聼上帝的話,從此 “女人要受生產之苦,男人要終身勞苦,才得糊口,死亡臨到人間“ (創世記3章16-19節), 亞當夏娃吃禁果不是一個蘋果的問題,而是代表人對上帝話語的違逆。在兩歲和五歲的孫子身上,我常訝異都沒有人教,小孩竟會不聽父母的話,可見人的罪性!人本來是依照上帝形象造的,卻違背神,和上帝漸行漸遠,與祂當初的設計差距越來越大,真是讓祂情何以堪?

耶穌說教會是神的殿,也就是上帝的房子,但今天的教會也有許多地方,和當初耶穌的教訓和所托付的使命不盡相同,我們真是需要回到上帝原來的計劃和設計,因爲祂的設計是最完美無缺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56446414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7 17:41

我也覺得你們原來的設計好,新屋主可能年輕,比較傾向現代派。 

留下美好的回憶,那是任何人都拿不走也改不掉的。

悅己(joana93) 於 2021-02-22 14:34 回覆:

想起來都還是覺得好傷心耶!!

只能留在照片和回憶裏了!!哭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難過了
2021/02/16 22:00

再多的心血,在易主的剎那,已離妳而去。

新屋主顯然並不認同妳的嘔心瀝血之作,才會大改造。

以前我租住的公寓,因滲水掉水泥塊被我釘了許多補丁!!很有卡通屋的味道,最後租約到期我搬離,房東做點收時嚇一跳!!

樓層已穿透,四樓住民能看見三樓的人頭,三樓的住民抬頭能看到四樓的腳,還時不時的有水漏下來!!

向樓上住戶和房東反映,均對我置之不理。我的補丁是逼不得已。

時隔半年我再回舊住所,只見外牆已包圍,貼出危樓警告待重建!!

守口如瓶

悅己(joana93) 於 2021-02-17 13:48 回覆:

呵呵,意樵真有創意,我想象這麽多補丁,可真是一幅藝術畫!

在美國,房屋歸還時,必須跟當初房東交屋給你時一個樣

不過,話説回來,在美國房客很大,房東大多數是有求必應,尤其是房子漏水這種事情,不修,房客是可以告你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6 21:18
哇,你們當初設計建造的房子真是太美了,算豪宅了,怎麼捨得賣掉?應該當遺產傳給兒女。
悅己(joana93) 於 2021-02-17 13:51 回覆:

主要是老爸換工作到外州

兩個小孩又已經上大學,只有我跟老三,房子太大了!

哎,Good Bye, My Love!!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6 15:05
上帝與人之間穿插著魔鬼,悅己嘔心瀝血豪宅之丕變,夾雜著歲月與人心;魔鬼試探耶穌時說了,「塵世一切歸牠掌權」我自幼就很狐疑:上帝與魔鬼到底是甚麼關係?
悅己(joana93) 於 2021-02-17 13:56 回覆:

魔鬼原來是天使長,後來墮落了

魔鬼是墮落的天使,專門使壞來跟上帝作對

但上帝容許他的存在,因爲有黑暗,更能顯出光明的可貴

有誘惑,更能顯出人願意靠上帝抵抗誘惑的信心

人在面臨惡和善,魔鬼與上帝的抉擇時,願意選擇善和上帝,更令上帝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