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麵的啓示
2021/01/09 12:43:36瀏覽966|回應5|推薦49

疫情期間最開心的收穫是學會自己擀麵,做韭菜盒子,包子,饅頭,蛋黃酥,綠豆椪,其中最得意的就是做出美味的台式菠蘿,奶酥和起士麵包。若不是疫情,我絕不會動手自己做,以前嘴饞時就去中國城買,經過近一年禁足,做的越來越有心得,發現自己做其實不難且健康,可以控制食材,少油少糖少鹽,每日清晨享用自製麵包已成爲我起床的動力。

幾乎所有食譜都説發麵要 “發到兩倍大”,亦即“讓麵發起來” 是麵食成功的主要關鍵。一般都是先將酵母,糖和溫水混合,待起泡後放入麵粉,揉完第一次,蓋起來放在溫暖處發到兩倍大,再揉讓氣出來,蓋起來再發一下,有些放到蒸鍋上,開火前還要讓它再發一下。

麵之所以會“發”就是因爲加了酵母,剛開始做麵食時,常常經過一小時,還只比原來大一點點。第一次我以爲是酵母過期,打電話給雜貨店,他說上面的日期是製造日期,不是有效日期。第二次我以爲太冷,就放到有溫度的小烤箱裏發,第三次換了另一種品牌的酵母,第四次可能因爲酵母和溫度都正確,才發到兩倍大。有幾次溫度太高或放的太久,整個麵糰發酸,完全無法成型。

耶穌對門徒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馬太福音13:33),三斗麵是以色列當時款客做麵的普通分量,耶穌用百姓最熟悉的食材做比喻,當人聽到福音,生命被翻轉,對社會的催化就像麵包因酵漲大,基督徒的貢獻會使天國理想早日實現人間。

但麵酵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酵原是發麵的正常過程,使用得當能作成好吃的包子和麵包,不適量的酵則使麵變味,甚至不宜食用。酵在很多經文裏也被比喻為罪惡,當罪惡進到教會,如果不馬上處理,就會到處傳播,擴散開來。如保羅所言 “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哥林多前書5:6)。

聖經也教導門徒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要進入人群做光做鹽,影響社會大衆。好的影響會讓世界更好,漲成可食用的麵糰,反之,不好的影響會擴大成倍,甚至使整個麵糰變餿變酸,所以我們的言行舉止需要時刻留意小心。

用手揉麵好幾個月后,有一天,心血來潮,想用麵包機取代人工,這是10幾年前女兒高中時要求的生日禮物,她上大學后就被冷落一角。我拿出來清洗乾净,依照食譜把所有材料放進去,但啓動后只聽到嘎啦嘎啦的聲音,就是不揉麵。我很氣餒的把材料拿出來,再度把麵包機束之高閣。後來朋友把她的麵包機拿來讓我比較,才發現我機器裏那個攪動的揉捏槳 (Kneading blade)不見了。原來我上次洗完后沒有放進去,一直還在洗碗機裏,我還納悶爲什麽會有這個小玩意兒呢!?

很多時候,我們的生命也像這轉不動的麵包機,找不到攪動的旋槳,失去運作能力,人生只能空轉,無法揉成可作各樣美食的麵糰。禱告和讀聖經就是給我們力量的旋槳,因爲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腓力比書4:13)。

刊登于2021 年一月份 號角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5522739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1 18:08
把麵發到「書卷獎」,必也震驚天庭(您家的上帝),真格的悅小姐己。🌹🌺🌸
悅己(joana93) 於 2021-01-22 10:55 回覆:

發麵發到書卷獎!!

瑟先生真是妙語如珠!!! 服了您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5 18:23
好久不見了!最近您好嗎?
您會做包子、饅頭(我家常常當早餐吃)
蛋黃酥、綠豆椪,中秋節會吃,自己做來家人吃,還好!
營業用,累壞了!(中秋節的蛋黃酥、綠豆椪,很費工
不如,賣蛋糕利潤高一點!)
現在我沒有烘焙創業,在神學院接受裝備!
您說:聖經教導門徒,不單顧念自己的事
也要進入人群,做光做鹽,影響社會大眾!
我們基督徒,活出主耶穌的樣式,也就是在傳福音!
謝謝您,文章的分享
靠主得勝!

微笑天使,寫了一篇新文章♥️
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我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悅己(joana93) 於 2021-01-21 14:40 回覆:

謝謝微笑天使來訪

很開心知道你在神學院接受裝備

求神祝福你的學習,也保守看顧你的身體!!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8:03
同樣的事情,每個人的收獲不同。

悅己大概是閒不住的個性,疫情在家,這個也學,那個也學,悅己實在是很有恩賜與才幹。誰娶了悅己非常好命,誰當妳的孩子,也是好命啦!
悅己(joana93) 於 2021-01-21 14:42 回覆:

新天新地不管對寵物還是對人

都充滿愛心和關懷

誰娶了新天新地才是好命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4:54

由實作中,方能逐步掌握要領---,

持續下去,就可成為專家了。

悅己(joana93) 於 2021-01-21 14:44 回覆:

我有自知之明,是很難成爲烘培專家的

因爲我生性大而化之,不夠準確

常常沒有100之一百得按照食譜去做

所以縂是做的不夠漂亮,呵呵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08:30

羨慕妳的好手藝!

自己動手做,看到出爐時的模樣,真的很有成就感。

我與麵粉無緣,不論人家怎麼教,我怎麼用心學習,

做出來的就是很可笑又不能吃的東西!

我學不來揉麵,擀麵,發麵這些步驟(發麵最困難)

經常弄得全身是粉,,

想吃饅頭時,就拜託我二姐做

她很會做饅頭,教了我無數次,還是不成功害羞

這次疫情閉關期間,妳的收穫真是太大了,恭喜恭喜!

悅己(joana93) 於 2021-01-21 14:47 回覆:

呵呵,我是不得已的

要不是疫情,我一定也懶得做

總覺得人家店鋪賣的這麽好吃,爲什麽自己要這麽麻煩

不過花露露説的很對

自己作完,產品出爐后,是蠻有成就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