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賺錢風波(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4/02 13:40:51瀏覽2422|回應25|推薦90

近日讀大海與天空的漫談賺錢,讓我想起兩星期前和老三的爭論。

那天和他在電話中聊天,他提到打算四月二十三號辭職,因爲他要和一個大學朋友去洛杉磯找高中同學。我並不驚訝他要辭職,因爲在二月拿到醫學院的入學許可時,他已經說他一定要在七月底開學前出去旅行,因爲一進入醫學院,功課就會忙得不可開交,四年内想去度假都是很難達成的願望,我當時也非常鼓勵他這樣作,並且還自願提出要資助他的旅行費用。

祇是我一直以為他會聽我的話,上班到六月底,七月二十七號新生訓練,一個月出去玩應該很足夠了,沒想到他會提早兩個月。

我說:“ 我以為你要作到六月底,七月去洛杉磯就可以了嘛?” 他的同學大學主修聲樂,現在在好萊塢一方面教人唱歌,一方面在電影裏兼些小腳色,什麽時候去應該都差不多。

他説:“不行,我大學同學四月放春假“ 哦,原來同去的大學朋友小他一屆,今年才畢業。

“那就請 Vacation呀,幹嘛需要辭職?” 我問。

“不行,我沒有那麽多Vacation” 他說。

“那就take vacation without pay 嘛,至少還可以回去上班一個多月“ 我繼續努力想説服他。

“我不想再回去上班了,你本來就知道我不很喜歡這個Job,而且我還想去South America,還要回臺灣。。。“

我是知道他沒有很喜歡這個電腦軟体的工作,雖然公司很大,福利很好,但才上班不到半年就得獨立應付客戶,解決隨時都會發生的問題,對主修機械的他可能是一種挑戰。而且他本來暑假後就要回學校繼續深造,更是無心為公司賣命。可是我還是覺得他應該再多上班兩個月,用兩個月的時間去玩,不是太奢侈了嗎?

聼到我拼命想說服他,他直接了當得說他不喜歡這個工作。

我說我和他老爸在三十幾年的工作生涯裏,不知道有多少次也是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可是我們都忍一忍,在下一個工作找到以前,絕不會說辭職就辭職。他說他已經拿到醫學院入學許可,那不就等於下一個工作了嗎? 我說我覺得他不應該放棄高薪,兩個月損失一萬塊,代價蠻大的,多賺些錢可以幫他負擔一些未來的學費呀,而且我自己過去這麼多年來,有多少次想辭職,爲了他們的學費,都不敢說辭就辭,爲什麽他可以這麽輕鬆就不幹了?我們開始爭論,最後不歡而散.

挂掉電話后,我到樓下洗碗,一邊洗一邊想到聖經上說的 “不要惹兒女的氣”。想想,他未來四年會非常辛苦,就讓他輕鬆一下有何關係。何況這是他的人生,不是我的人生,我們已經盡了責任讓他大學畢業,其他就讓他自己全權決定吧!

洗完碗,我 Text 給他說:“ 對不起,我想我剛剛太情緒化了, 你可以做自己想要作的事情,也可以四月底辭職“

他回說:“。。。。。。。。。Mom,I’m only 22 years old, and I don’t have kids” .

一場賺錢風波終于平息。

睡覺前,我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兩個月的時間,用來賺一萬美金比較值得,還是用來旅行比較值得?

其實錢只是以物易物的工具而已,我辛苦上班賺錢,然後拿錢來交換別人的服務或產品,目的是讓我的生活素質提高。譬如我上班賺錢,下班便可去餐館吃別人替我煮好的飯菜,或僱人替我清房子,或製造IPhone給我用,或在遊輪上作菜給我吃,或寫書讓我看,或演電影讓我欣賞。。。。。。這些都是以錢易物,也就是賺錢的目的。

如果一個人辛苦賺錢,卻只是把錢放在銀行,或買賣股票,祇看著錢的數目不斷上升,卻沒有用錢去交換讓自己生活品質提高的東西,那就變成錢的奴隸了。除非他的目的是把錢捐給別的窮人,讓窮人去以錢易物,那又另當別論。

爲了賺錢,犧牲個人生活,是錢的奴隸。

爲了省錢,花太多時間精打細算的人,也是另一種錢的奴隸。

兒子去年六月底畢業,爲了哥哥的婚禮,九月一號才開始上班,上八個月,旅行休息三個月,用賺來的錢去enjoy 他的 life。我卻要他上十個月,旅行休息一個月,到底誰對誰錯? 我這樣要求,算是金錢的奴隸嗎? 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21937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06:44

也許是生長背景的不同 價值觀就不相同了 孩子知道要為自己負責的

我兒子高中時就告訴我 我是妳的孩子不是小孩子

悅己(joana93) 於 2014-05-27 08:16 回覆:
康妮的兒子說的對,他們不是小孩子了, 但我們老是忍不住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他們身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7:25
一句話,價值觀不同啦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悅己(joana93) 於 2014-04-23 14:05 回覆:

大俠一句話

勝千萬爭辯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9 00:47

孩子大了,讓他自己負責吧!

以後他再去休假,也不會是這樣渴望的心情,

公司給出那樣優厚的報酬與環境,還不是因為超量壓力下能給的平衡?

兒孫自有兒孫福,妳沒錯,只是孩子已經計劃好了嘛。

他今天的決定,當然是因為你們的辛苦打下的自信。

悅己(joana93) 於 2014-04-21 15:01 回覆:

謝謝天路,天路說的很對, 我也是順他的意嘍,不但如此, 我還打算帶他出去玩呢,呵呵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21:41

未婚,沒有小孩,唯一的孩子就是老媽媽~
因為年邁,無法像孩子一樣,出門將小孩托人照顧,
這些年幾乎沒敢出遠門...
以前姊姊們將外甥們託付給我帶時,
當他們要做一些危險動作時,我知勸說不動,
會清楚明白告訴他們這樣做的後果,既然不信就去做,
我會負責一旁看守,也會全責處理意外與傷害,
但是既然是自己的選擇就不能後悔。
嚐試了幾次之後,他們信了我的話,
也學會不在一開始就反抗,會學著自己分析事情的輕重傷害。

大家都知:
行萬里路勝讀十年書。
但當這個要遠行萬里路的人是自己的孩子時,
千萬般不捨與不同的想法全都冒上腦袋冒泡泡...

賺錢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品質優雅。
若有餘裕,親愛的姐姐,就讓孩子們為自己人生負責吧...得意


股股妹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超讃
2014/04/09 22:18
寫的很好喔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12:10
支持媽媽決定兒子太幸運了!之前從來不擔心錢!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11:30

我不寵小孩. 偶爾提醒她們,選擇喜歡的工作,服務社會第一,金錢報酬無需考慮.

薪水低的老二,我心甘情願 在她要求一起出去吃飯,雖然吃得晚的午餐還撐著呢..

【走, 吃飯去.. 】 台式小館.. 排骨飯,, 就是.. 小確幸..

Victor 害羞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悅己(joana93) 於 2014-04-05 14:36 回覆:

S 說我寵小孩,這下我可要告訴三個小孩有格友阿姨說我是寵愛孩子的媽媽,因爲他們到現在最愛提的就是 媽媽好嚴格,連病假都不准他們請,非得真的走不動了才可以不去學校,小時候還規定天天得寫日記。。。

我也覺得我很寵他們,可是他們都不這麽想,真氣人,呵呵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2:33
在最近的兩篇文章中引用您的文章,希望大家來深思這個問題!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2:13

囘悅己和大海,

其實我是一個好嚴肅的媽媽,盡量表現慈愛,但是比一般媽媽認真執著很多。而且我覺得讓孩子們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為心目中的追求付出努力好重要。

譬如今年Jodie的壓歲錢差不多有台幣2萬元,她說想將PC換一台MacAir,我說好,爸爸媽媽Top Up你,各出一半,因爲是想要不是需要;她暑假在臺灣讀國語日報的時候,早上8:15開課,她必須走路10分鐘去搭阪南綫去臺北車站換淡水綫去古亭站,再走路去學校,所以7:30就得出發,我不贊成她搭計程車,我覺得別的臺灣孩子可以,她也可以,其他國外的孩子可能上跆拳道烹飪課,外國人修的英語課,但是我陪她從第一堂課開始,與臺灣的孩子們一起上作文班,華語進階班,孩子有精神上的支持,其實這些都可以適應,我並不是虎媽。

這些錢都是她看得到的,但是她看不到的,是她上的貴族小學,學費比偉在史丹佛時更貴,她的德文,藝術和音樂老師1對1的課程等,全家旅遊的花費,去德國Camp的錢,她以爲這些“栽培”都是免費的。

我們是在準備她未來在國外獨立的生活能力,現在她若耳機弄丟了,我會對她說,請拿自己的零用錢去買新的,次等一些的.....

如果有一天她大學畢業了,告訴我說,“媽媽,請貸款給我,我要先去世界旅行,等以後工作再慢慢分期付款還你,我會說,“你先去工作,賺到足夠的錢,再去想旅行的事“

因爲我無法一世看顧你。我希望她的一生都能過著純樸的生活,量力而為,不必為物質享受出賣自己的原則或靈魂,或想嫁入富家,職業無貴賤,名車美屋請自理,或者等有一天你全部成熟了,我再送你。  

我們這一代曾經為生活付出許多,有過許多”委屈“,“希望自己過去不要那麽乖?”但我們也有過許多小小累積的成就感,和得來不易而更加珍惜的快樂。我認爲這些人生的經歷和快樂,下一代不應該被剝奪。我們不該將”想補償給自己的,投影在下一代的身上“,何況下一代他們的條件比我們好太多了啊,他們總有機會享受自己的人生的,只要不要是終身被名利所驅動。

悅己是個好母親,三個兒女都是好孩子。

反觀臺灣的下一代,有一會兒我對偉說,”你看,這年頭在臺灣女人真難爲,丈夫外遇,你得挺身而出捍衛婚姻,是名人得跟他出席記者會,兒子車禍撞死人,不敢面對,媽媽得代替他們去向當事人下跪...."

臺灣的爸媽寵吧,寵吧,今天國力至此。

尊重孩子,當然需要。寵孩子,No Way。  是非可溫柔,原則不能妥協。

一直聼不懂,“拿到醫學院,就等於有了下一份工作”?這句話,我想還是必須對人體健康奧秘和醫治幫助他人,有一些基本的熱情和興趣,才能當醫生吧。

我們這個年齡能盡量浪漫出綫,孩子們不同,“教導孩子,行他們當行之路”

悅己抛出這個議題極好!

悅己(joana93) 於 2014-04-05 07:12 回覆:

謝謝

S的回應, 能引起大家對這話題的興趣真好,討論這賺錢風波, 倒讓我想起其實我和咱家老三對賺錢意見不同,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記得他大一暑假說要去葉門找姐姐,她姐姐很高興,替他找了個到醫院作義工,我說怎麼不去找工作? 可以賺錢又可以累積工作經驗。最後還是讓他去了。

大二暑假,他去老爸公司當 Intern   受了同事影響,回來後從主修生化工程改成機械.

大三暑假,他找了個舊金山的醫療研究中心作義工,我說你去年去老爸公司賺了八千塊,為甚麼不再去?要去當沒有收入的義工?他說他決定念醫學院了,去那醫療中心雖然沒有錢,但是對申請學校有幫助 (其實,我知道另一個主要原因是那時,他朋友在舊金山的谷歌上班)。我說不過他, 只好也讓他去了。

回想起來,

還好讓他去了葉門, 否則,現在姐姐早已回來, 他一輩子是不可能沒理由得一個人去那種地方的,真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也因為他去老爸那兒作一個暑假,才知道作機械是怎麼回事,因而後來又決定當醫生比較有趣。

而也許也因為他去舊金山,

所以申請到醫學院。

我這個老媽生來就是樂觀主義,凡事往好處想,所以爭論完, 生氣完,就會覺得讓孩子生氣不值得。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就像樓下大海所言,當父母的把自己意見表達就是了囉,要不要聽,還是他們要自己負責自己的人生。

父母就付錢到大學畢業為

止,呵呵﹗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05:56
很可以理解妳的想法,像我們這種在台灣長大在外國白手起家的人,因為覺得凡事都要靠自己,通常都是能多工作一會兒是一會兒。近來我想法有轉變,經濟許可的話,其實可以放鬆一點,如果家裡有條件,讓孩子趁年輕去旅行其實蠻好的,尤其他下一步又已經有著落了,畢竟真正工作後就忙了,年輕只有一次啊!
安然

悅己(joana93) 於 2014-04-04 08:28 回覆:

安然說的對,那天洗碗時,我也是反省自己對這件事的反應是不是太過度了,其實有時候我真希望自己以前不要那麼乖,

應該多作一點 的事情。

那天,是不是因為自己替自己打抱不平,才生氣。與其是生兒子的氣,從心理學的觀點,說不定是在生自己的氣,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