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溫舊夢
2024/10/05 14:06:23瀏覽149|回應0|推薦4

老二去年底提到為了慶祝結婚十週年,夫妻倆想單獨出國旅遊,問我願不願意?有沒有辦法?可不可能?照顧三個小孩8-10 天左右。 老媽我毫不猶豫一口答應,但要他們早點告知,以便安排.

年初他們早早把時間訂出,我也早早記在日曆,摩拳擦掌準備迎接挑戰。

週日晚住在兒子家,週一跟著媳婦實習一天,看她幾點叫醒小孩?幾點吃早餐?早餐吃什麼?放什麼點心在書包?書包裡的水壺需裝幾分滿?幾點載老三去幼兒園?走那條路去老大老二學校?幾點去巴士站接他們放學?幾點吃點心?幾點吃晚飯,幾點洗澡上床?上床前念那本聖經故事書,等等。

雖然有些事情以前零零星星做過,但新學期新程序,剛開學不久,不能有差錯。

媳婦做事一向認真,洋洋灑灑9 大頁,每天一頁,詳述當天從起床到睡覺的程序,還包括對餐飲,點心,水果的建議。也幸虧她的仔細,否則還真會搞混每日玲琅滿目的活動.

為了讓小孩有媽媽仍在家的感覺,媳婦臨走前做了好幾道孩子們最愛的媽媽的味道的食物,真是用心良苦!

這些年也難為她,教養三個小男孩真不容易!我很欣慰能接管重任,讓他們倆單獨出國輕鬆幾天!而且媳婦很幸運,婆婆住在15分鐘車程,爸媽住在8分鐘車程之遙,兩邊家長可互相接應,一起幫忙。

週二送他倆到機場,開始重溫當年管理三個小孩的舊夢.

週間老三上三天幼兒園,一天兒童聖經班,親家母接他回家共進午餐,我午餐後再去她家接他即可。

週二老大有棒球練習,因為是5:30-6:30 ,需讓他提前吃飯,再準備老二老三便當,讓他倆在看哥哥打球時解決晚餐。

週三老二有網球課,他上課,我陪老三在球場邊盪鞦韆溜滑梯,隨時盯著他爬上爬下。數十年前,一個朋友的小孩去公婆家玩,竟然不小心從陽台跌下死掉,每次想到這悲劇,讓我深感帶孫子責任重大,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網球課回來,像打仗般,一邊催促兩個大的吃飯洗澡吃水果,準備鋼琴老師來家裡上課,一邊準備老三上床,倆人單單爭執誰先洗澡就花了好久時間,我用抽籤決定,老二常常拿到第一個洗澡的籤,卻愛賴皮。

週四老三有運動課,一小時內,教練帶十幾個三歲孩子作體操,跑步,踢足球,家長必須在自己孩子旁跟著作。

週五沒有課外活動,麥當勞有新的快樂兒童餐玩具出爐,媳婦已吩咐可以帶他們去輕鬆一下。

平常催促他們吃晚餐都得費一番功夫,吃麥當勞漢堡卻很神速。

第二天,我到超市買材料自己作,果然,連續好幾天,問他們晚餐要吃什麼,都說要漢堡,我已經好久沒碰過漢堡了,漢堡對小孩的吸引力真是驚人!

週六早上帶他們去Lexus 喝巧克力吃餅乾玩迷你高爾夫,中午老大有足球賽,下午去打網球,逛超市,晚上到越南餐館吃他們最愛的豬排香腸大餐。

週日早上去他們的教堂,下午去圖書館和買東西,晚上和加州的琳琳視訊。

9 天8 夜的舊夢重溫接近尾聲,過去由於住得近,通常都是短時間看顧,這是第一次長時間朝夕相處,每天同進同出,充滿歡笑和樂趣,但也有和小孩拔河鬥智的片刻。

很有繪畫天份的老二超級聰明,但也許是因為老二性格或藝術家性格,有些依賴,例如要我幫他拿水瓶到車上,出門,吃飯,洗澡和彈鋼琴拖拖拉拉等,如果能訓練他更獨立些,會更完美。

我發現老三其實很有潛力。他有力量為我打開沉重的教堂門,當我們需要去機場接爸媽時,他可以在5分鐘內洗完澡,在上課前他可以5分鐘內吃完一整塊肉鬆麵包。我想他只是習慣讓大人為他做事,並不是因為他不能。

我把幾天來的心得紀錄如下,當作父母的參考.

1.大人不要替他拿水瓶:每次出門時,只要說:‘請帶上你的水瓶, 當然,如果你不需要喝的話就不用帶‘, 如果他繼續要求你帶水瓶來,就說 ‘哦,沒關係,我想你就不需要喝水,完全沒問題‘ 。 然後你就走到車旁,打開引擎,表示你已經準備好離開。他馬上會說‘好,我去拿’ , 你就讓他下車進屋裡拿。

2.出門時如果他拖拖拉拉,大人不要一直說‘快去準備,快去準備‘ , 只說‘我 10 分鐘後要去教堂,請10 分鐘 內準備好‘ 。 時間快到時,你就自己打扮好,讓他們看到你已經打扮好準備離開了。然後說:‘我們車上見‘ 。你就上車,在車上等他們。這招很有效,他們看到你上車了,就會去換衣服並很快出現在車上。

3.吃飯拖拖拉拉時,每次上菜前,先問他 ‘你想要多少?說 when (例如牛奶、米飯、夾菜在他碗裡)因為我不想浪費食物。如果這就是你想要的,你就必須負責完成它‘ 。 讓他自己決定要吃多少,然後規定他對自己所作的決定負責,必須儘快吃完。

4.洗澡拖拖拉拉或老二抽籤賴皮時,我讓他們先彈鋼琴者後洗澡,先洗澡者後彈鋼琴,或者後一個人洗澡時,我念故事給先洗澡者聽,讓他覺得先洗澡也有好處。

5. 有時上床後,他們會出來說‘傑克叫醒我,裘登叫醒我‘ 等等,我說‘誰再叫醒別人,需睡在洗衣房裡,我是認真的, 謝謝 。這招很有用,每次 說完,他們摸摸鼻子回去睡,就不敢再出來‘ 。

6. 我幾乎每天堅持他們必須彈鋼琴, 不是因為彈鋼琴本身有多重要,而是因為彈鋼琴是他們少數 ‘每天必須完成的例行公事,且是需要一遍遍練習的東西‘。如果他們不習慣“每天完成例行的事情”,那麼當他們有一天需要做的時候,例如他們上高中時,他們就不會習慣。尤其美國小學很少,甚至沒有作業 ,更需要養成每天練習鋼琴的習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113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