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的批判」
2010/10/09 15:54:58瀏覽1926|回應5|推薦10

這是20多年前,洒家與劉曉波先生在一所學校時,他發表在〈世界經濟導報〉上的大作。

此文中,劉曉波認為「美」是一種裂變、閃念,批駁李澤厚先生關於「美」是一種沉澱與傳承的觀點。

依照那個年齡階段的認識,洒家認為劉曉波的觀點有點偏執。很簡單,「美」是什麽?我相信一百人或許有一百個認識。作為學術之爭,劉曉波年輕氣盛,對他人觀點予以簡單的否定,多少有些嘩眾取寵之嫌。

時間折返到上世紀80年代。那是一個怎樣的時代呢?好比一個被封閉了很久的屋子忽然打開了窗戶。窗外色彩斑斕,那的確是從未見過的景象。驚歎、好奇、神秘、衝動充斥在每個人心中,顛覆與否定自己成為那個時代的風尚。

1989年6月,一個躁動不安的月份。我們每個人與這個社會一樣,不斷累積的情緒在北京大學的火種下被點燃了。在遊行的人流中,我并不清楚我的訴求是什麽?懵懂之中,只是感到這個世界需要變化,至於該變成怎樣一個世界?不知道!

從學校到天安門廣場的幾十里路程,腳上廉價的鞋子已經走破了。打開羞澀的錢囊,將僅有的十幾元錢(全部的財富),投入民主運動的募捐箱中,一種神聖感與使命感油然升起。呵呵,每次回憶到這裡,則讓我聯想到魯迅筆下的阿Q與革命。

劉曉波先生在那場轟轟烈烈的運動中,如同諾貝爾和平獎的說辭一樣,是個理性抗爭者。他不同於那幾個學生領袖,不主張推翻政府,不主張流血鬥爭。同時,他與那幾位學生領袖不同,64發生時,他中斷在美國的學術交流,回到北京。64結束后,他拒絕政治避難,一直滯留大陸至現在。

劉曉波是否擁有諾貝爾和平獎的資格?洒家認為這不是他個人資格與否的問題,而是這個獎項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問題。

西方社會認為這個獎項會推動中國政治改革。果真是這樣嗎?洒家回答是否定的。目前的中國真正熱衷政治體制改革的也僅限于思想界與教育界,中國的中產階層與廣大的低收入階層並不在其中。

其一、中產階層大多忙於完成財富積累,並不希望這個社會動盪。西方人眼中的中國政治改革當然是終結中共的一黨執政。洒家不敢想像,由此衍生的社會矛盾與民族矛盾不引起中國社會動盪才怪。

其二、低收入階層(包括農民),選舉與言論自由對他們究竟有多大意義?馬斯諾的需求說,正是這個問題最好的詮釋。

洒家認為劉曉波先生是一個君子,爲了自己的信念不屈不撓,但這是他個人的政治信仰問題。就像柏拉圖心中的「理想國」一樣,一個偉大的理想也未能讓希臘以及西方世界成為理想國。

洒家認為劉曉波先生也應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是,若實現他倡導的「零八憲章」不敢苟同,至少是時下的中國。

美國人從來都關注的是美國利益。美國人有鼓吹與鼓動中國政治改革的權利,但從沒有承擔中國政治與社會災難的義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n010&aid=4484617

 回應文章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的安定?
2010/10/12 10:13

中國要追求安定沒錯,
但是誰的安定?
是富商巨賈太子幫的安定,還是民工蟻族現狀不得翻身的安定?

劉曉波的主張對不對或適不適合中國
與他該不該因言論被關這二件事應該分開來談,不應混淆.

北京大爺(jn010) 於 2010-10-12 16:14 回覆:
非常贊同您最後兩句話。

pharaoh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是個好東西, 但它是件奢侈品
2010/10/12 03:50

民主是個好東西, 但它是件奢侈品, 試看究竟有幾個第三世界窮國真正享有過這件奢侈品以及它帶來的好處呢?
中國現在還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窮國, 只有在經濟水平跟人民素質全面提升之後才有談實現民主的可能, 馬上就搞西方那一套只能是欲速則不達. 臺灣所謂"民主化"這些年的折騰后之所以暫時還沒有變成第二個菲律賓, 還不是靠著小蔣時代經濟建設打下的底子?
一句話, 我們要民主, 但不要民主大躍進.

北京大爺(jn010) 於 2010-10-12 16:16 回覆:
是的,民主是政治願景,但不能以政治與社會災難為代價。

Alberth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想法
2010/10/11 22:39
像劉曉波這類異議人士,要談「改革」是很簡單,因為只需要講,不需要負責任,講白一點,因為變革造成社會成本,這些一律不必擔,所以用「講」的可以講的天花亂墜,有多理想講多理想,至於能不能實施,實施的結果,這些人從來不操心...

所以要「破」簡單,阿貓阿狗如韓寒都可以講一大堆,但要立就難,因為沒有一定的學識及實務,根本就講不出個所以然,也做不出個東西來。
北京大爺(jn010) 於 2010-10-12 16:23 回覆:

明白,只是我們的政府還是不夠自信。

常言道:言者無罪聞者足戒。如果公民言論不以獲罪為代價,政府也能兼聽兼明,這似乎才是和諧社會。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放嘴砲
2010/10/11 16:44
樓下的不就跟美國一樣, 放放嘴砲而已, 一個動亂的中國, 不要說對全世界不利, 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 別跟美國起舞啦, 真是個傻B!
北京大爺(jn010) 於 2010-10-12 16:26 回覆:
是的,美國利益很詭異。美國人不快樂原因是:見不得別人快樂。

nobody
什麼結論?
2010/10/11 14:07

"洒家認為劉曉波先生也應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是,若實現他倡導的「零八憲章」 不敢苟同,至少是時下的中國。"

「零八憲章」 在民主國家不就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內容嗎?

到底在怕什麼? 怕中共倒嗎? 那又與廣大的"中國人"的利益何涉?

如果中共倒了, 人民的福祉更好, 又有何"不敢苟同"??

北京大爺(jn010) 於 2010-10-12 16:30 回覆:

怕什麽?洒家怕自己的安穩生活被打擾。

別如果了,您能斷定「如果中共倒了, 人民的福祉更好」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