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戲的榮華富貴感!
2006/11/28 00:22:22瀏覽948|回應4|推薦18

前天,進城看戲,我們幾個,很愛在看傳統老戲時盛裝打扮,一來享受一下織錦刺繡上身的榮華富貴感,二來,藉此虛構我們未及品味到的老好時光。

舞台上,狠心的陳世美用快板唱完大段的不仁不義後,台下的我,認認真真氣恨著陳世美的同時,又真真切切愛著唱的好的不得了的同一個人,並原諒上半場鬍子沒黏好的崇禎皇帝。

崇禎皇帝下半場改扮包公,汗水就快糊掉了他的包公黑臉,也難怪上半場他的鬍子不牢!傳統戲曲演員,要嗓子、要扮相、要身段、要認真、要機會......才能成角!只是前天才知道,多汗的人竟可能因此砸戲,再好的扮相也會不在,再好的嗓子也無法扮上,這行,真的要另靠老天爺賞飯吃!

前陣子,在書店看到幾位優秀的戲曲演員出新書,略略翻看,其中京劇名伶魏海敏在書中寫到,梅派的貴妃醉酒要高拉低唱,方顯出富貴雍雅、嬌寵榮華......,楊貴妃就因為她這句話完完全全的到位了!

還有徐露、吳興國都熱熱鬧鬧的在架上,也是一篇篇台上台下都精采的好戲!如果明天下雨,就窩進他們的故事裡,感受一下比戲劇更戲劇的真實人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smile&aid=563737

 回應文章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戲迷
2006/12/07 00:10

記得小時候常常看京戲

現在京戲的空間似乎被壓縮

喜歡看戲的人也越來越少

要遇上一個戲迷真是難得啊


J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行家喔!
2006/12/04 00:07

看來,艾蜜莉女士也是行家喔!真的,演員頭要勒著一整晚,又唱又翻的,外加有一種大將軍,背後還紮著四支大旗〈紮靠〉,雙槍對大刀,一個圓場又一個圓場的跑,翻山又越嶺,頭上、背上、腳下、手上,全不輕鬆,真的不是簡單的活兒!

高中時,國劇社演出,皇帝左右各站四個太監,區區太監,站的挺站的直就算是盡到了演員的本分了,他們的頭也不過輕輕的勒著,可是,就在皇帝唱出「搬師回朝」時,其中一位太監,居然就,搖晃了一下,砰,昏倒了.....。

我就是那登基的薛平貴,昏倒的,是小我一屆的學弟。散戲後的15年,皇帝是誰,大家早忘了,可是,昏倒的太監,大家都沒忘!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吹鬍子, 甩帽子.
2006/12/01 23:25

我也好愛看戲!聽說台灣把金庸的小說[胡雪巖]改編成國劇,你去看了嗎?

魏海敏的嗓音甜,扮相美,但我喜歡看她演的"別姬"勝於"醉酒".

因為出汗吃不住妝甚至粘不牢鬍子大概是中外戲劇表演都得克服的一門化妝技巧吧, 我還聽說過更慘的狀況哩:"羅成叫關"裏的羅小生一甩頭,帽子沒扣緊當下就飛了,觀眾哄堂大笑,戲就演砸鍋了,回到後台慘的喔.....

從前科班的老法子是在纏頭(戴上帽子之前,用長條布裹纏頭部增加厚度) 先將布打濕浸點水,纏的才夠緊,套上帽子之後"繃"的牢,做大幅度的抖動或甩頭動作才不會ㄊㄨ ㄘㄟˊ ,不過那些帽子光是頂在頭上就有個幾巾重了,緊緊扣在頭上非常難受,唱到滿頭大汗,還要連唱帶甩的,又不敢太用力怕把帽子給甩掉....我真同情那些專業演員,

又吹鬍子又甩帽子的,真不簡單!

Emil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穿旗袍嗎?
2006/11/28 01:09

京戲好像是好遙遠的記憶了,尤其是徐露。

我只在大學時看過老師票戲,演霸王別姬,蠻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