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在五羊城 - 陳家祠
2018/01/12 21:54:15瀏覽778|回應0|推薦36

「陳家祠」又稱為「陳氏書院」,始建於清朝光緒十四年(1888年),它是五羊城的景點之一。

未到陳家祠前,光看照片,感覺只不過又是嶺南建築物一座,何以人人都說它是一個非常值得前往的景點。

當抵達後,舉頭一看這座「陳家祠」樓頂上的鮮艷七彩雕像,我們一家都驚歎不已。即時恍然大悟,上次我們所見的嶺南建築樓房除了是歷史悠久外,亦大多成為了平民居所,有日久失修的狀況,披上了歲月的灰塵,顯露不出當年的氣派。這座書院卻不同,很明顯是曾經修葺和有妥善的打理。

聚賢堂前的庭園,放了圖中的大石盤,盤中盛水養了些小金魚。盤底有些遊人投入的祈福錢幣。這時一位內地爸爸在盤前用心向女兒解說此盤於當年是作防火,然後他說把錢幣投入缸中是不對的,影響魚兒,那是不道德的。看著溫馨的他們,我忍不住問:那我把錢幣拿走呢?那爸對我突然其來的怪問題都詫異了,隨即他笑著說:這也不道德!
然後我倆都在笑!臨別時,他說如果我替小魚清潔那水缸,把錢幣拿走都沒關係喲!哈哈!

節錄於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中華民國年間,陳家祠內供奉的牌位,據統計有上萬塊之多。日軍佔領廣州期間,陳家祠並未遭遇嚴重損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7年,進行了全面維修。1959年,陳氏書院被政府闢為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從此停止祭祖功能。1964年對頭門和聚賢堂進行維修。 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間,萬塊牌位盡被燒毀,儘餘兩塊倖存。

難怪,當我參觀供奉的祖先牌位的地方時,心中已起疑問 - 為何那麼寬大的神位卻不見「神主牌」?想不到那兒本來有過萬塊之多,可惜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0989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