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夏日深圳 - 深圳博物館(1)
2017/09/03 12:11:24瀏覽577|回應1|推薦25

炎炎盛夏, 最好的旅遊景點就是博物館了。

其實之前也到過深圳博物館, 但因為是跟旅遊團, 只有45分鐘的時間逗留參觀。扣去排隊上洗手間後, 就只剩30分鐘了。短短的時間內的參觀, 真是要常常看著手錶, 已確保沒有遲誤和過了集合時間。真是看得人家心癢癢。這次我們逗留了差不多兩小時,不過仍沒有走完所有展館。可想而知,旅行團給我們的45分鐘實在非常苛刻。

1978年中國展開了經濟改革開放,作為小市民的我,看到這些年來深圳社會上的改變是甚麼?

約1980年,香港人回鄉時(前往中國)已不用再被翻箱倒篋檢查行李,在關口差不多直行直過,再沒有文革時的瘋癲檢查(http://blog.udn.com/jjcat88/18693139)。

約6年後,我跟朋友回深圳遊玩,入住深圳灣大酒店(就是Intercontinental Hotel的現址)。它算是當年深圳首屈一指的渡假大酒店,旁邊更有簡陋小型賽車場。

堂皇的酒店只是一個開步而已,富盛仍未全民共享。當時深圳市面上仍有不少小童乞丐,人人都說不要心軟給他們錢,因為給了一個就會有一班小乞丐從四方八面湧出來。傳聞中更說只要場面一亂,小丐幫就成了小偷幫,會在好心人不知不覺間扒走了錢包。我們走出火車站前往找吃時,也遇上一個小乞丐,被迫狠著心不理他。小男孩一直追著我們,最後聽到他說不給錢沒關係,他很想試試我們手中的那罐可口可樂的味道。我們都心痛了,把整罐可樂給了他,接過罐子後,他也快樂地走遠了。

除了小乞幫外,記得街頭上有一位小女孩跟老爺子賣武,表演各式各樣的軟骨功。我在香港50年代的電影中都常看到街頭賣藝片段,這是第一次親身遇上,感覺是香港人活得很幸福。

當年在深圳尚未有很多外勞,我們到處走都是說著廣東話。而通用的貨幣是港元!那幾年,我們都不用兌換人民幣便可回去。現在人民幣比港元貴,在深圳玩,還是懂一點普通話好。

婚後到過深圳兩次,都是去深圳灣,參觀新開旅遊景點錦繡中華及世界之窗。

90年代中之後,我一直都沒有再到深圳了。回歸不久後,到過深圳的朋友都跟我說,深圳快追過香港了。真的嗎?約2006年,我與丈夫再踏入深圳景內,發現多了大型商場,很多地方的街道是新建的,寬敞整潔,充滿著大城市氣味。

今時今日,深圳大街上不再見童丐,反而在食府內不難看到幸福的小孩在家人的呵護下吃著美味的菜餚。在深圳怡景中心城內有一間大型電子遊戲機場,可媲美大阪日本橋的遊戲機場。內裡除了不少小朋友快樂的走動外,我亦看見不少新一代年青人在展演他們遊戲的技能 (這些技能需要不少金錢才能磨練出來的)。

如下的圖片就是在博物館內的「深圳改革開放歷史展館」內所拍攝的,比我上述所聞所見的更具體。

不參觀也不知,原來發展的開始是在蛇口。這地方名字聽得多了,但始終尚未去過。

我已忘記深圳何時開始有股票市場,大概是90年代中。今時今日中港股民都不用再這樣排隊了,只要上網便可以買賣股票及認購新股,深圳股民更可以透過今年推出的「深港通」,於香港股票市場上買賣香港股票。

當中國的改革尚在起步的時候,當年一位同事跟我說:「如果每一個中國人飲一罐可樂,你知道可樂公司賺多少?這市場大得你不能想像。」他對經濟永遠是有前瞻性,所以在股票買賣上常是大贏家。

今日的深圳地鐵線路不少,更可在深圳北站轉乘高鐵直達中國不同省市。

當年在香港,電話已經是很普及的設備,沒有想過原來在80年代改革初期,電話是那麼矜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0840309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4 14:11

大陸快速進步繁榮強大,確實令世人驚訝。

由衷期盼祝福,大陸能繼續繁榮強大,應也是所有炎黃子孫希望所繫!!!

CatCat(jjcat88) 於 2017-09-06 21:39 回覆:
現在欠的是軟件提昇.  相信此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