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者
2009/12/29 00:18:53瀏覽557|回應0|推薦21

             上圖為澎湖海天佛剎之觀音殿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影片大綱: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轉載緯來電影台)

    這部片子是我第二次看,等待了有一個星期之久,與母親於27日晚間九點守在緯來電影台,就是要觀看這部得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第一次看就害得我很感動,這次看還是一樣,只是多了些思考,人從出生就為了死亡而準備,在這一部片裡,可以看到每一種行業不分富貴貧賤,面對工作時的態度、專業、尊重,都能盡心盡力去完成,在目前的環境中,經濟的不景氣,我們都有可能面臨到失業的處境,就套影片中有一段寫道:【現實是殘酷的】,的確,我們沒辦法改變大環境的變化,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而去面對。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但或許是另一個轉機,只要願意去做,就會慢慢發現它的美,從不能接受、矛盾、反對、丟臉到最後的接納、喜歡、尊重,久而久之,就會愛上它,哪怕只是一個清潔夫,也因為有他們的維護,使的每天的街道都乾淨無比,當然罪魁禍首就是我們自己,亂丟垃圾。

    記得在澎湖的時候,一個因緣,接觸了佛教,也使我對已逝世的往生者有所改觀,對我來講我蠻排斥參加喪禮,最後的瞻仰遺容我更是拒絕,但是每天的與寺廟師父共進晚餐,雖然不是大魚大肉,但是菜香味足以讓我神魂顛倒,我請師父趕緊教我,師父說:「我沒加什麼東西都是清淡的煮法」,但是我知道我的確愛上它了,所以那時的我開始吃素。

    一次師父打電話給我,問我說:「有沒有空?」我很好奇反問師父:「請問師父是要做什麼事?」師父回答:「等會你就知道啦!」結果我趕至指定的地方,發現這一家人正在辦喪事,其實澎湖很小,所以很好找,我猜想我是不是找錯啦!結果師父也剛好抵達,師父說:「穿海青」,雖然納悶,但是還是照做,師父說:「等會要助念」。「助念?」是什麼東西,簡單說就是幫往生者唸佛號及經文,我也只好跟著「助念」,第一次的助念感覺不敢看遺照,但是也奇怪,念著念著,我覺得那遺照的往生者,是那麼安祥,讓我的心理即時轉變了想法,我的心態從排斥到接受,而且變得很法喜,念的越來越高興,但是不能讓喪家覺得不尊重,只是在內心裡的感受,念完之後再看遺照,彷彿這位往生者在告訴我:「謝謝您幫我念誦」,遺照的往生者變的笑得很開心,這是我的第一次助念,當然爾後還有喪事時師父都會找我。

    但也因換跑道調回台北,無法在澎湖再幫忙師父,雖有不捨但還是要放下,現在回想起「助念」也不就是「送行者」嗎?其實在我心裡,在世時能幫助人,就是一份福報,所以把握當下去做有意義的事情,才不會有所遺憾。

      下面兩張圖片是我離開澎湖馬公與師父合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un0706&aid=363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