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八水災(一)
2010/01/19 11:28:19瀏覽711|回應1|推薦37

    之前看到我國友邦「海地」發生大地震,就讓我想起大地的無情,天災無可抵擋,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就算有精密的儀器,畢竟還是百密一疏的狀況,像去年的「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造成南部重創損失,在重創當時,其實我也不知道會那麼嚴重,因為在台北感受不到,直到媒體一再播放,才知道事態嚴重,那幾天新聞一直再轉播、叩應、質詢等等,我能做什麼呢?即使心很痛,也難過,其實我也不能做什麼,因為暑假期間我得回學校,不管是執勤也好、處理公務也好、開會也好,也不可能馬上就到南部去救災呀!況且我已轉任教官,假如我還在部隊的話,我應該是馬上投入救災的行列吧!直到811日晚上看到TVBS再募款晚會,現場連線,全家人都覺得既然不能去救災,但捐款總可以吧!有句話說:「、有」,就打募款專線捐款,但是一直打不進去,我打了快2個小時,最後放棄,跑馬燈跑出來告知:可利用匯款的方式,匯款至「財團法人臺北市TVBS關懷臺灣文教基金會八八水災」,所以隔天我收齊全家人得款目,到郵局匯款。

    本以為就完了,在回家的路途上,台北的天氣是一直打雷,在我的想法,可能是上天的怒吼吧!但是有一陣雷就剛好打在我的附近,那時的我差點「」,我的解讀是:「你為何還不下去南部救災?」當下趕緊跑回家,又再看了新聞及網路,搜尋哪裡需要志工的,我又傻眼啦!到處都缺志工,我就選擇了幾個機構,一一的打電話,所幸有一個機構是明天(813日)要進去災區--旗山」,我就立即回答:「OK,我會準時到」,我都還沒請假耶!就這麼貿然答應,或許當下的我,已經「豁出去」啦!接著就是我開始打電話向學校請假,老師們一聽,也不好意思阻止我,就說「注意安全啦!」再來跟生輔組長回報及軍訓室回報,他們也同意,所以趕緊準備一些物資及盥洗用具,就搭自費高鐵南下(那時不知可以用救災的方式申請),投入救災。

    第一天(813日)的早上在高雄車站集合,看到好幾百人,當然有些是結伴,有些就像我一樣單身投入,經過主辦單位重新編隊,才知道這些都是網路號召來的,由此可見網路的魅力是無窮大的,原本只要80名額,但是來的人實在太多,又不好意思趕走,所以全部都納入救災,我們在前往「旗山」的路上,真的是用四個字形容:「」,我也去過旗山,但這次真的完全變了樣,也有好幾個機構團體都投入,所以有點塞車狀況,終於挺進災區「旗山」,除了先放好自己的行李外,第一個工作就是:「」,「哇」有沒有聽錯呀!的確沒聽錯,所幸只是搬移「空棺材」,好讓我們有地方睡呀!除非要跟「棺材」在同一個空間下一起睡,心中難免會「嘿嘿嘿」,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搬完之後,就走了一段路去了獨居長輩的家,這位已經高齡90多歲的阿嬤,身子算是硬朗,且記憶力非常好喔,我們在清掃時,天氣大太陽,又缺水,所以只能先以搬運或是丟棄的物品為優先工作,再來是鏟泥土,低窪地區真的淹得很高,夾雜著泥沙淹快半個屋子高,所以藉由輪替換手以及搬運泥沙,才能把這個家至少還可以住,但是弄完之後,沒有水清洗呀!這時說來奇怪,原本在苦惱的事,竟然下了一場大雨,這時「臉盆」就積滿了水,大夥看到,就趕緊一個一個傳遞及接應天上下的雨水,把這位阿嬤的家至少弄乾淨了,剛剛不是有講她的記憶力很好嗎?在清洗家具時,弄好還要給她檢查喔,她會說:「少年ㄟ,這個地方還沒洗乾淨喔,不合格,要重新洗喔!」清洗完的放至客廳,當然誰還會記得「位置呀!」就隨便放啦!這位阿嬤會跟我們說:「這個擺在這、那個擺在那、還要標齊喔!」聽到這裡,我們真的佩服這位長者,太厲害啦!

    在休息的時候,我與阿嬤閒聊,當然阿嬤是講「台語」,我大致上還聽得懂,社工人員也在旁,有時會幫我翻譯,得知她一個人在台灣,兒女及孫子、孫女都在國外,每年回來一次,阿嬤還開玩笑地說:「還看我在不在啦!」我聽了感覺很心酸,或許因為工作事業在國外,但家中發生事情還是得趕緊回來,有句話是說「子欲養而親不在」,等到後悔都來不及啦!

    總算都把今天的工作做完了,的確很累,我們所住的是國小禮堂,也因缺水關係,所以就用廁所的小水清洗,當然有些人甚至在「洗手台」直接清洗,當然是「男」「女」分開時間洗啦!別想歪!今天的疲勞,很快就帶領這我們這群夥伴進入「夢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un0706&aid=3700798

 回應文章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官的
2010/02/15 19:42
人飢己飢
人溺己溺
令Lyon 佩服~~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0-02-18 11:49 回覆:

謝謝您格友

能多帶學生參與活動

讓他們能多一些體驗

自然而然就會主動去幫助別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