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機--聽障奧運
2010/01/08 14:10:54瀏覽634|回應1|推薦34

    台北去年唯一盛大的體壇盛事,就是「2009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聽障奧運」,在賽是前幾個月,我已知道有招募志工,但是台北的志工說明會來不及,我蠻懷著希望自費搭高鐵到台中去聽說明會,希望能圓夢當這次盛大的志工,進入會場時,所有人都是無聲,我也見怪不怪,因為他們全部都是比手語,當然有些是「聽人」,當招募說明會到最後,我要報名,但是承辦單位問我:「會不會手語?」我回覆:「不會」,那時的我在想,不是會訓練嗎?結果承辦單位回覆我說:「先生很抱歉,這次招募得是希望會手語的聽人或是聽障的人士擔任志工」,晴天霹靂的答案,把我打醒,我內心好失望好無奈,其他的聽人看見了,就紛紛跟承辦單位說:「這位先生這麼有心,還從台北來,就讓他加入」,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承辦單位說:「到時可能有給付費的勞動工作,到時你再來報名」,即使只是想當志工為這個盛事盡一份心力而已,我心中再有多少的不願意,也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過了三個月後,也就是賽是前兩個月,臺北市教育局軍訓室有位學姐知道我很喜歡當志工,所以就詢問我:「願不願意擔任志工?」我當然回覆說:「好」,所以順理成章當了志工,但是開會之後,我並不是擔任志工,而是擔任「學校服務部駐點教官」,這個職務就是有學校的「親善團」或是「加油組」到場加油,我們負責管制及引導,最重要就是處理突發狀況及未到學校,且一項賽事場地只有一名「駐點教官」,沒有其他人支援。

    在賽事之前,當然一直要開會、演練、預演,就是希望能圓滿的開始與結束,而我被分到「籃球賽事」,哇,一、四樓都是我管轄的,要叫我減肥也不用這樣嘛!我還是依照長官的指示去執行,這賽事期間,當然有零星的狀況,但不屬於學校服務部的,但是學校有時派太多人來,把籃球場擠爆,有些都還只能站得看,尤其是中華對任何國家,一定塞爆,記得還又一次是中華隊出戰,總統夫人也蒞臨會場,且對面有九二一受創災區要保留位子,但是已開賽了,只見所有人都看我,因為球場塞爆沒位子,而我在那裏幫忙留位子,所幸後來還是來了,雖然有被觀看民眾指指點點,但無所謂,經過這次的賽程之後,志工組的組長願意幫我調配人力,讓志工引導及入座管制,使我減輕不少壓力及一、四樓來回奔波,真的非常感謝協助的志工

    賽事到最後一天,因為都是四強賽事,想當然耳,會場擠得水洩不通,記得美國男籃獲得冠軍後,應該算教練吧!就走到我們服務中心,跟我比手語,還好還看得懂,意思是說要跟我換衣服,當我還在猶豫時,那位教練已經把身上的衣服脫了下來,那我也得跟著做啦!所以就換了衣服,旁邊的工作人員都覺得好羨慕,因為只有我的衣服跟他們不一樣,其中一位體育老師說:「這是體育的傳統,都會在最後一天與別人交換衣服留做紀念」,後來我又把衣服再換回工作服(我有兩件),但是日本隊又跟我換,我也只能換啦!所以兩件都被留做紀念,且我覺得日本做的質料真是沒話說,蠻高興的。

    這次雖然沒有當到志工,但是也結交不少的聽障朋友,有些還是從國外飛來當志工的外國聽障人士,結束賽事的隔天,我帶著他們(有菲律賓澳洲法國紐西蘭)去參訪台北市立啟聰學校,校長親自接待,再參觀學校的軟硬體設施,讓外國朋友瞭解台灣的方式,也因隔天他們就要飛回自己的國家,所以宴請他們去「洋蔥餐廳」吃午餐,讓他們留下在台灣的記憶、台灣的熱情。

P.S黃色衣服是志工,橘色衣服是工作人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un0706&aid=36671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報名好了
2010/01/10 16:05

我報名好了

幫我看看是否可以?

TMD麻吉老師(jiun0706) 於 2010-01-10 19:00 回覆:

未完成

你的引用部分未用

可參考引用說明

2.請在本徵文主題進行「文章引用」,並且文章標題命名方式需包含主題名稱(請參考文章引用方式說明

若已修改好請回覆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