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革命再見,微革命興起」之我見!
2011/07/18 18:42:06瀏覽528|回應4|推薦36

「大革命再見,微革命興起」之我見!

要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好,不用靠過去「大革命」的方式,「微革命」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力量。

革命可以小小的,改變從我做起。

~~~摘錄自【奇摩話題——最能代表年輕世代的10大關鍵詞】

最近網路出現「微革命」這個詞兒,讓我感到相當有創意呢!

現在的新人類敢於挑戰現實、突破傳統、表現自我、觀念新穎,

在我們這一代看了,其實感到非常震驚,但也多少被當頭棒喝了好大一下。

當然,新新一代的表現非常兩極化,如同我們的M型社會非常的極端化。

無法否認往上發展的新新人類,超越我們六年級生這個世代的想法、觀念非常多,他們沒有被傳統侷限、圈囿,發展出相當獨特、實際、有用的生存之道。

他們很了解自己的優勢,也擅長運用身邊所擁有的資源,敢衝、有理想,

其實,在某些生活態度上,還滿值得我們借鏡的。

身為六年級生的我,思想、觀念等,坦白說,已無法有多大的突破,

僅能盲目、被動的接受目前的狀態;雖不滿意仍渾噩的苟活,想想還真是汗顏!

但七年級、八年級的小朋友們,前頭有我們擋著他們、限制他們的發展,

他們仍像小草一樣奮力地從夾縫中鑽出頭來,展現出堅韌與生命力,

看著他們的積極與進步,我實在不敢輕忽他們的存在咧!

在這一波世代交替的洪流中,我究竟被沖到哪兒去了呢?

我雖泅泳,但不掙扎、不抵抗,只是沉淪

硬要說這是沉澱的話,只能說這絕對是安慰自己的說辭。

這一代再也沒有殺生成仁的大革命、大民族、大國民、大烈士,

只有由社會底層往上爬、向上奮鬥的微革命、微經濟、微鄉民、微正義、微善行,

說年輕世代「不關心這個社會」嗎?倒也不盡然!

至少一個有再犯危險的運將,透過網路搜索,硬是被揪了出來。

算是還日籍女學生一個遲來的正義。

當然,此訴訟目前還未司法定讞,不能斬釘截鐵說這正義來得非常恰當與合理。

至少,讓我們知道年輕人的正義是非常即時、有效率的。

若讓他們知道一件不合理、應該群起撻伐的事,他們還是會願意發聲支持的。

不像以前的我們,沒努力過就害怕事情不會成功,

又或者是試圖去努力,卻經常遭受到被打槍的挫敗與無奈,

我們那一代被豢養成實驗室裡白老鼠的某一種性格,

知道做了A事,就一定會發生B的結果;

但新一代的人可不這樣想,他們雖經過豢養,但大部分仍充滿了野性。

你若阻止他們這樣做、那樣做,他們就會吐槽你:「為什麼不可以?」

你若告訴他們事情肯定不會往好的方向發展,他們就會回你:「那又怎麼樣?」

定會迫使你啞口無言,只能默許他們硬著幹。

你等著看他們失敗,再來看好戲,或等著他們來向你尋求更好的建議,

卻不料他們竟意外成功了,而且還做得非常之好!

其實他們期待的一直都不是最終獲得「成功」——我猜!

他們應該只是想向我們發聲、讓我們聽見或看見他們的想法與做法而已!

這不啻是挑戰我們老舊的頭腦不適用在這個新時代了,

還揭示我們被舊思維、舊框框侷限得太嚴重了。

唉!若不調整我們的角度,接受更多新刺激,

經常update新觀念,逐步跟上新時代的潮流,

我們恐怕會就此消失在新世代輩起之滾滾洪流中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5439988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薇閣
2011/07/20 23:16

是[薇閣]吧?

時下年輕人以平均的說法來看巴不得擠[薇閣]吧!其餘只會怨天尤人我持悲觀態度.

想讓他們真正覺醒得從家庭大人們做起,

靜ㄚ宜(jinso) 於 2011-07-25 17:35 回覆:

我比較傾向從好的一面來看待新世代。

若要說缺點,那他們肯定是一堆的囉!!

至於「薇閣」嘛 ~~ 想擠的人並不侷限於時下年輕人呦,

看數字週刊、水果日報就知道了,

臨老入花叢者、位高權重卻自毀前程者,幾矣!

以上不才小女子淺見,請上山的頑童老大哥有機會再賜教蛤!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革命再見,微革命興起」之我見!----不錯
2011/07/20 03:15
在部落格裏還活在世上的比老姜們更老的不多了。觀念的新舊和年齡關係不大。
問題是能否日新又新。
原則上「老二姜不贊成「大革命,是這山頭推倒那山頭,山頭仍在。」「微革」是依據現況改良。不錯。
靜ㄚ宜(jinso) 於 2011-07-20 09:09 回覆:

謝謝欣賞!(羞~~

姜老您 年雖長 心不老呢!

是靜ㄚ宜對話過的格友當中,

功力超過一甲子者,目前躋身第一人喔!

姜老81→笑笑爸78~→更生阿伯77

(其他人不知到年歲ㄝ,有88、有99[真的嗎?],

若我吃到88~99時,還能上網寫日誌、瀏覽部落格,

那我肯定是位跟得上時代的摩登老淑女!)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洋洋灑灑千言抒懷
2011/07/19 21:01

這個社會只要有年輕人關懷民情民心,

社會便顯示有活力,而就有希望,

送妳一朵今天拍的荷花-象徵著一花擎天

出人頭地!

靜ㄚ宜(jinso) 於 2011-07-19 21:26 回覆:

植物園的荷花還是如此可愛啊!

謝謝笑笑爸一枝芰荷之勉勵~~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這一代慶幸
2011/07/19 16:55

我們那一代 , 跟著手握權力的人革命才是革命 , 向著手握權力的人所指的方向努力 , 就是創新 , 否則就是叛逆 !

我年輕時 , 也很懦弱 , 對所有封建都只敢懷疑 , 但不敢抗拒 , 所有當模範生不成(像馬英九) , 當叛徒也不敢(像李登輝) !

老了當模範生乖不過馬英九 , 當叛徒壞不過李登輝 , 只好自賞吐嘈的樂趣 !

我喜歡革命! 大的 , 微的都行 , 但要順著人性善良好的方向! 揭露人性醜陋!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靜ㄚ宜(jinso) 於 2011-07-19 21:18 回覆:

我喜歡善的一面!

對人性醜惡的一面也一樣包容啦!

完人畢竟極少,我也是有極多小缺、小點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