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或許簡單才是美!》
2011/06/13 15:43:48瀏覽210|回應0|推薦2

或許簡單才是美!》

某次回宜蘭時,睡到凌晨四點,竟被狗的哀鳴聲吵到睡不著。

加上三樓的床許久沒睡,一些看不見的小蟲子癢得我整晚翻來覆去。

由於天還沒全亮,想說到樓下客廳繼續睡好了。

當我走到阿公、阿嬤的房門口,聽見裡頭收音機開得很大聲,

就大膽的開門進去,抓了條小被子,硬是擠進阿公、阿嬤的中間。

PS.靜丫宜已經36歲了。已婚歐巴桑還真不害臊啊!)

阿嬤抬眼看我,稍微挪了點位置給我。

我問阿嬤:怎麼這麼早就聽廣播?!

阿嬤說:妳阿公開的。

阿嬤問:妳怎麼跑下來?

我說:被狗吵醒!誰家的狗,叫得那麼慘?!

阿嬤說:有隻黑狗被腳被夾住,人一靠近就吼人家,兇到沒人敢靠近幫牠拿起來。

我想:這附近的鄰居有誰這麼狠,竟然放捕獸夾夾流浪狗?!

不知道為什麼,近幾年,靜ㄚ宜只要一醒過來就很難再入眠,

於是便瞇著眼,聽著吵雜的廣播音樂聲。

廣播裡是一些睡不著的阿公、阿嬤、大叔、大嬸,打電話去電台唱卡拉OK

驚!這個節目播出的時間是凌晨三點到六點咧!

每個來賓打電話進去和女主持人哈啦個幾分鐘,再唱個一首歌,中間穿插一些賣藥仔ㄟ廣告,竟然可以撐三個小時?台灣未免也太多人失眠了吧?!

再把範圍縮小,這還是地區性的閩南語廣播電台,有這麼多人不睡覺,會不會太誇張了點啊!

聽某些聽眾和主持人哈啦的方式,就知道他們是常客,經常打電話進去高歌一曲。這麼早嗓子就已經打開了,真厲害啊!

而且這個節目的形態與存在也超莫名與令人驚奇的!

半個小時後,阿公也醒來了。他轉身看到我時嚇了一跳。

沒想到我阿公竟然可以聽著這麼吵的音樂,但其實是睡著狀態的。

接著他大叫了一聲:五點了。就起身梳洗去了。原來我阿公都是五點起床的。

我則繼續賴到六點才起床。

六點多時,阿公四處找大的塑膠袋,並開口要我跟他去菜園摘菜。

因為阿公主動找我。我只好默默的起而行。

阿嬤看我穿著短袖就要去菜園,怕我會被蚊蟲咬,要我去套件長袖,

於是我到阿嬤房間抓了件阿嬤的薄外套,就跟阿公出發到菜圃。

阿公騎著腳踏車,我從旁邊的小路穿過去,

其實離種菜的地方只有幾步路,但阿公因為糖尿病腳趾頭節肢的關係,騎腳踏車會比較方便且可以減少足部的施力。

如阿嬤預見,沒多久,我沒被衣服覆蓋的手掌、腳掌,都被蚊蟲叮得直發癢。還好已經穿了長袖、長褲,不然,以我這麼美味可口,肯定是可以讓蚊蟲飽個餐三、四頓的。

阿公種了兩小排四季豆在後園裡,約兩、三天會巡視採摘一遍,

我在南面、阿公在北面,兩人一起採摘四季豆。

阿公說:上面比較多!

我仔細觀察整個棚架,果然,成熟四季豆大部分都長在藤蔓頂端。

我因為分不清哪些可以摘,就把和外面鹹酥雞攤位上所賣的四季豆差不多長度的都拔下來了。但後來我發現阿公好像都拔更大條的,我似乎把幼嫩的四季豆也拔起來了。

沒多久,塑膠袋就裝滿了四季豆。

我問阿公:是不是把豆仔都「挽乎了」。

阿公糾正我:捺挽ㄟ了,是「挽乎透」。

阿公接著拿出小剪子,剪了一些地瓜葉,要我先抱回去。他自己則留下來拔紅菜。

揀菜也是一門大工程。

拔太多菜,害我和阿嬤揀了快一個早上才撿完。

四季豆比較好撕,掐頭掐尾,中間折斷即可。

紅菜也很好揀,把葉子一片片掐下即可。

但地瓜葉可難了!有蜘蛛苞的不要,瓜去的葉片不要;而且它的梗超難撕,每次揀完地瓜葉後,我的指甲就變得黑黑髒髒的。

但很快就揀足早餐所需的份量,阿嬤便立刻拿去川燙。

早起→到菜園摘菜→揀菜→煮飯、燒菜→安穩的吃一頓早飯。

古早人是不是都像這樣:先幹活一陣子,再填飽肚子呢?!

日復一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這樣的日子似乎很平凡,但——

或許簡單才是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5319221
 引用者清單(1)  
2011/08/25 10:13 【鴻蒙的部落格】 〈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