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來的朋友&老人化社會正式來臨
2015/07/24 00:30:10瀏覽1334|回應1|推薦24

上週是印尼的過年,Nike特地打扮得美美的,跟附近的姐妹淘一起穿上傳統服飾,到我們的土地公廟前拍照。

她說過年這天要配戴頭紗,而且還必須穿上長袖及長褲或長裙,不到半天,她就說好熱,換下了衣服。可我印象中,印尼應該只有夏天,沒有冬天才對,他們的傳統服飾為何會包得密不透風,這樣不是很熱嗎?!

我屈指一數,發現方圓五百公尺內的親戚長輩家,總共請了六個印尼朋友,比例之高,象徵著老人化社會正式來臨。

因為印尼人喜歡吃辣的食物,大叔叔買了一罐小魚干辣醬給Nike配菜吃,小姑姑還教她做剝皮辣椒。我這次回宜蘭,Nike還拿出來給我吃,哇,還真是好吃呢。她還去阿公現在荒廢的園裡,摘了辣椒回來自製辣醬,她跟我說:「小辣椒好辣,一點點就很辣。」對啊,我很早就知道了。

Nike把新鮮的鳳梨和芒果,配上她自製的辣醬,涼拌端上桌,意外的超級爽口,這道菜連我都想跟她學了。

Nike上週日請假,說要去台北和她老公約會。她老公六月份起也從印尼來台灣打工,目前在台北的某間工廠。

我問她:「為何台北車站看到的都是印尼來的,怎麼沒看到越南的或菲律賓的外傭?」

她告訴我,越南來的都在桃園車站集合(是嗎?!),要我去桃園車站看看,我只覺得這現象真有趣,而且,我也沒好奇到真跑到桃園去查看啦。

Nike約完會後回來跟我說,當日台北車站人太多,他們擠不進去,所以她跟她老公跑去中正紀念堂散步,還拍了照片傳line給我看。

嬸嬸是有提醒她,跟老公見面沒關係,可是弄大肚子,就會請她回去,她也聽進去了。

Nike的女兒和姐姐一樣大,也滿三歲了。在印尼由婆婆照顧,她婆婆之前也來台灣工作過,攢了錢回去買了不少地,這次他們夫妻來台灣的機票,好像是把地拿去賣掉,換成機票錢。感覺那邊的地不貴,但是機票錢好貴!

十幾年前,隔壁阿鑾阿婆中風倒下,憑藉意志力站起來,但接二連三的小中風,讓家人照護不暇,七年前,申請了第一個印傭,在民風純樸的宜蘭鄉鄰間形成首例。禍不單行,兩三年前,阿婆的媳婦上班途中與人對撞,癱成植物人,又申請了第二個印傭。一個家庭要支付兩個印傭,再次造成鄰里的討論。然而,時間推移,鄰里中的老人們變得更老了。近半年期間,前後左右鄰居阿婆、阿公仔們,不間斷的進出醫院,或在家、在溪墘邊、在稻埕上、在田間小路上摔成大熊貓,兒孫們擔心再有意外,不約而同,接連請來了看護照顧老人居家安危。

這些老人起初都是不願意的,但是老病的身軀迫使他們不得不跟現實低頭。看護的隨身照顧,換來了兒孫的放心。

阿嬤說:之前請看護來照顧阿公時,阿公一直把Nike睛睛看,可能是知道自己不久人世,在仔細觀察她以後會不會欺負阿嬤。我猜阿嬤可能把這視為阿公對她愛的表現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26457614

 回應文章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4 08:57

這麼熱 ...

為什麼她們還是堅持要綁頭巾 ...

靜ㄚ宜(jinso) 於 2015-08-01 17:13 回覆:
宗教?!傳統?!阿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