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烏鴉一般黑
2015/03/29 21:11:33瀏覽1310|回應11|推薦94
 眾所周知,烏鴉是種討人厭的鳥,因為牠一身黑羽毛,長像難看、叫聲又難聽,有些罵人的話都把烏鴉帶上,就像這一句「天下烏鴉一般黑,意思相信大家都懂,但典出何處呢?

古早以前,一個叫小王的河南人,因家鄉鬧饑荒,跑到河北去謀生,幫地主種田,這位地主很苛刻,嫌小王中午回家吃午飯誤了工,為節省時間就親自送飯到田地,並讓小王趕快吃完繼續幹活,天很熱,小王請求飯後在樹蔭下稍作休息,在河南這叫「歇晌,地主不答應,:這規矩我們河北可沒有,你趕緊幹活,別想偷懶!

這時,忽見南方飛來一隻烏鴉,小王就用石頭去扔烏鴉,烏鴉被嚇得飛了,小王就去追烏鴉,追了很久才回來,地主生氣的質問為什麼去那麼久?小王答說:那是一隻從河南飛來的烏鴉,所以一定要把牠趕回去。」地主問:你怎麼知道是河南飛來的呢?」小王說:河南的烏鴉是黑色的,你沒看見牠是黑的嗎?」地主笑說:你真笨,天下烏鴉都是一般黑的,你沒聽說過嗎?」小王回說:天下規矩一個樣,河南有歇晌,難道河北就沒歇晌的規矩嗎?」說得地主啞口無言,以後就讓他歇晌了。「天下烏鴉一般黑」就是這麼來的。

其實,烏鴉很聰明的,牠會把小石子叼入水瓶,讓水漲高就可喝到水。牠也會自製鉤子去鉤容器裡的東西。最重要的一個特質是反哺,牠除了哺養幼鳥,也會哺養飛不動的老烏鴉,直到老鴉死去。也很環保是大自然的清道夫,牠會把路上被車碾過的動物屍體或是垃圾,一口一口的吃乾淨。

 

 

   烏鴉會撿垃圾丟到垃圾桶

烏鴉也有玩皮的一面。膽子也大,敢挑戰比牠大的動物,牠喜歡拉扯別人的尾巴,這種「拉尾巴」的行為一直被認為是干擾對方注意力,然後去搶奪對方食物的一種策略,但是越觀察越覺得不對,因為哪怕對方沒什麼好搶的東西,烏鴉們照樣會組團或者獨自去拉別人尾巴。後來科學家們發現,其實牠們純粹就是愛這麼玩而已,美國生物學家Lawrence Kilham曾表示:烏鴉們似乎沒有別的什麼目的,純粹是心中的衝動無法抑制。不管有沒有好處,牠們就是喜歡挑釁比自己大得多的生物。這種行為似乎是天生具有的。

烏鴉嘴」這句罵人的話,也是有典故的,前面提到烏鴉是清道夫,是牠喜歡吃腐肉,的嗅覺異常靈敏,牠能及時發現地上的動物死屍,還能聞得到從地下散發出的腐屍味,而常在有新墳的墓地呱呱亂叫,甚至還能在房前屋後飛過時,捕捉到某個病人臨死之前所散發出的特殊異味,然後在不遠不近的地方發出異樣的叫聲,所以罵一個人的嘴壞,就說是烏鴉嘴。這也是為什麼說聽到烏鴉叫,就是不吉利,其實,並不是烏鴉本身造成不吉利,而是牠的靈敏嗅覺惹的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218367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歷聲
2015/03/30 01:43

秋陽影音造詣更上層樓

連烏鴉嘴發出的聲音都可以聽到

真神奇!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5-03-30 21:40 回覆:

謝謝牧谷的美言...

呵呵~聲音是可以剪接的....

祝福順心愉快~

秋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