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北幸福學側記—真愛臺北
2012/09/25 09:43:50瀏覽249|回應1|推薦16
 「慾望城市」的女主角凱莉曾說:「如果人的一生只能有一個真愛,我想我的真愛就是紐約。」依此類推,臺北無庸置疑是我的真愛。只是,愛上臺北,卻是意外。

 炎夏之都屏東,才是我高中以前的故居,唸大學是北上的單純理由,因此一直以為臺北是異鄉非故鄉,而我,不是歸人,是過客。

 然而畢業、工作,一年復一年,我依然客居臺北,也依然無法喜歡臺北。早年,因為學校位於新莊,租屋在泰山。偶爾和同學到臺北聯誼、逛夜市,彷彿參加體能活動。首關得闖過中興橋一、二小時的塞車考驗。接著,擁擠、吵雜的臺北市,除了用餐、飲食,找不到可以坐下或休息的地方,因此,除非必要,我們寧可躲在輔園這個象牙塔裡,視臺北為畏途。

 大學畢業之後,開始逐工作而居。工作在景美,借住新店親戚家:工作在信義區,租屋吳興街;工作在大理街,租屋汀州路輾轉永和。直到在新店山區買了房子,我依然不認為臺北是久居之地。

 很長一段時間,捷運工程佔據臺北街頭,打算出國的好友對我說:「我現在出國剛好躲過臺北黑暗期,等學位完成,應該可以回來迎接光明。」他離開黑暗我卻與黑暗並行。日復一日早出晚歸,在辦公室與住家之間,對抗著永無休止的塞車命運,我無法理解忙碌的意義?也無法體會生活的況味?更無奈的是,我不知道該如何改變,唯有不斷的告訴自己,繼續努力,總有一天,我會找到自己的歸宿,屬於心的故鄉。

 生活看似一成不變,臺北的風景卻開始改變。捷運陸續通車,大安森林公園的小樹慢慢長大,塞車現象漸漸疏解,人行道逐漸寬廣。臺北正在變,我的人生也在變,離開工作多年的媒體,展開大陸臺北兩岸往返生涯。

 每次從對岸回到臺北,我會安排自己一個放空的儀式,在臺北市隨意遊盪,看一場展覽、喝一杯咖啡。突然之間,發現臺北的空間變寬廣了,想要躲避喧囂,走進大安森林公園,就能享受寧靜空間;想要偷得一點悠閒,東區的人行道擁有最好的散步情調;秋高氣爽的季節裡,走在仁愛路上像漫步歐洲;在誠品的品味空間裡,與知識相遇。突然間,臺北生活好自在。

 學成歸國的好友果然與臺北的光明同行,看著臺北一天天展開新貎,我決定不再當過客,離開山上的家,落腳東區,結廬人境。

 因為,我意外地愛上了臺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6889292

 回應文章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真的好
2012/10/07 21:01

好文.~寫得真好

我也越來越喜歡台北~

晚安

楊惠玲(jimmy412) 於 2012-10-13 20:41 回覆:
謝謝肯定,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