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技在手, 一生不愁~~
2012/09/14 10:19:26瀏覽65|回應0|推薦0
42歲女水電工:我比別人卡認真
水電工不是男性的專利,台北市職訓中心的水電技術班這兩年陸續出現女性的身影。四十二歲的林秋貴今年六月結訓,取得丙級水電工證照,目前在建築工地負責配(水)管、配(電)線,「一技在手,一生不愁」是她給年輕人的忠告。
 
女水電工林秋貴取得丙級水電工證照後,配 管、處理高壓電都難不倒她,一天工資至少一千五百元。 記者鄭朝陽/攝影
林秋貴做過出版社編輯,也跟著丈夫做水泥工。前一陣子,家裡的老舊電線常因電力不足走火,請熟識的水電工來重新拉線、估價維修。但水電工遲遲沒來,推測是老朋友不好意思開高價,讓她萌生學水電的念頭。

得知北市職訓中心有水電技術班,她以失業者身分報名,不但學費全免,還有微薄的生活津貼。近半年的訓練過程,她從零學起,男學員一次彎兩支鐵管,她也照做;現在在工地常處理高壓電,也難不倒她。

「我比別人卡認真。」林秋貴說,在男性眼裡,女性對土木、機電比較外行,所以當同學都下課回家,她經常留下來練習,向老師再三請益,順利結訓取得證照,擁有一天至少一千五百元的勞動身價。

中年轉業,林秋貴一開始也很茫然。但拿到證照進入職場後,「我整個人超有自信,老狗真能玩出新把戲」,她在建築工地不僅學到整套水電的技術,還有前輩帶 領,累積更專業的技術能力。她希望一年後能創業,在網路開一家水電行,藉由透明化的價格和女性水電工到府維修的優勢,當個快樂的水電工,闖出一片天。

林秋貴有一對念國小的女兒,老大的志願是廚師,老二想當種有機作物的農夫,她都舉雙手贊成。

她說,朋友的孩子到德國大學深造,回台灣起薪也只有兩萬多元,不見得比較好,「不要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舊觀念,一技在手最實在。」她呼籲失業者和沒有方向的社會新鮮人,不妨參加職訓,給自己一張職場通行證。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20120911】

看完以後, 真的讓我更是覺得, 有一技之長比較重要. 有了一技之長, 當想唸書的時侯, 自己就會努力的唸啦~~那像現在, 父母怎麼逼都不愛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ll3355&aid=685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