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兄弟姊妹情。
2010/10/15 01:07:19瀏覽2822|回應6|推薦90

兄弟姊妹情。

我一直很慶幸父親把母親留下來的土地,趁他在世最後幾個月全喝酒喝光

光,讓我們從小就是窮不行再窮的小孩,為生活各自謀生,不會因為父母

親留下遺產而爭吵,這幾天每天台灣的新聞播報,兄弟姊妹為爭產鬩牆、打

架、兇殺,甚至父母親死後都為爭產不讓父母親得以入土安息,看了真叫人

痛心。

但我爸爸留的財寶非常多,我們每一個兄弟姊妹通通有份,絕對均勻的分配

,我還真感謝爺爺留下的財寶。拋也拋不開的財寶。因為我的爸爸的名字叫

財寶。我心想沒有真正的財寶無所謂至少我們每個兄弟姊妹的身分證上都

寶,我們兄弟姐妹從不去爭財寶,因為大家都有財寶。嘿...嘿....。

我們兄弟姊妹都因我長年教導,誰比較有能力就幫助兄弟姊妹度過難關,不

行計較、更不行在被後說兄弟姊妹的壞話,大家要團結一致,所以自從大哥

過世之後,兄弟姊妹就以我為榜樣,我說的每一句話大家都必須奉行,他們

也乖乖的聽我的話,毫無怨言,而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正在讀書的外

甥、外甥女、姪子、姪女能把書唸好,以後也能變成社會的菁英,我樂的變

成家人的依靠,這種依靠是甜蜜而無負擔,是快樂卻沒有分彼此,我很慶幸

我所賺的每一分錢都用來栽培下一代,這樣的人生變得很值得。

1996年我因想遠離台灣繼續唸書,帶著我唯一的獨子到人生地不熟的美國加

州重新過生活,也想留在美國長期居留,剛去時我一個親朋好友也沒有,連

萬聖節美國放三天假,許多店面不營業也不知道,我也曾站在馬路十字路口

放聲大哭,茫茫人海,我卻孤立在這個沒有親朋好友的地方。

那時只有兒子安慰我說:媽咪!別哭了!我喜歡待在這裡唸書,我一聽頓時想

到還有一個兒子在我身旁,不能哭泣、不能不膽怯,既然來了勇敢的面對一

切吧!

就這樣請了秘書教我英文,先把兒子的學校搞定,而後我自己也開始上學唸

書,也買了房子,更考上了加州的駕照,這些事情從哭泣過後起,開始為兒

子著想,買房子裝潢、兒子唸書、考駕照、繼續重拾書本,半年內我一一搞

定,幸好我碰上一對最善良、照顧我們最多的老夫妻及房屋經紀人,(她現

在都還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從那邊一一學習,雖然1991年我曾住過美國紐約,可是當時待遇不同,那邊

一切都是別人安排照顧好的地方,這裡加州不一樣一切要靠自己。

生活非常的單純、簡單、平凡,享受母子生活之餘,我也常常打電話回台

灣,想關心了解兄弟姊妹的生活。

每半年我就帶著我兒子回台灣放長假,平常放短假時,也都帶著他四處美國

各地旅遊,有一年暑假回台灣時,我二哥告訴我說:我想去美國可以嗎?

我當場回絕他說:美國生活非常的乏味、簡單、平凡,沒有你所想像的美國

的月亮比較大,你待不住的,更何況你習慣與大自然為伍,台灣又有你的阿

狗阿貓的朋友,你又不會講英文,你過去會過得很苦,我勸他放下這念頭,

沒有想到他堅持要去。只好跟他約法三章。

第一.半年後才能回台灣。

第二.你每天要孤獨的過生活。

第三.美國沒有酒伴、更沒有夜生活。二哥居然也答應到美國過這種生活,

那時我不知什麼原因,讓他非常篤定非去不可。

這樣二哥陪我們母子在美國過生活,每天早上我與兒子上學後,他就一個人

孤孤單單的在家,下午下課兒子睡完午覺後,他就陪伴我兒子打球,這樣美

國、台灣飛來飛去一年半,二哥始終不曾怨言過。那時我有請佣人煮飯,可

是二哥還是每天會親自煮我愛吃的菜。

直到有一天他與兒子在外面廣場打球,我從二樓的窗戶看著二哥,待在窗口

發呆看了許久,才覺悟我管他非常嚴緊。

我走到他的房間,想幫他整理,可是我二哥天生喜歡把房間整理乾淨整齊,

所以他的房間井然有序,我打開他的衣櫥,不小心被我看見一本日記本,非

常好奇他什麼時候會開始寫這些日記,仔細看他把這將近兩年待在美國的日

子,我曾帶他去的地方一一登記寫出日記,他寫的日記多處,讓我看到他寫

的日記感動不已,淚水奪眶而出。

他寫著:我的三妹呀!從小沒陪妳長大,讓妳吃了不知多少苦,現在二哥會陪

著妳、保護妳到永遠,妳努力了多久才擁有今天,二哥再怎麼孤獨在美國過

生活,我必須做到我做二哥的責任疼愛妳們,這麼多年妳為家裡的兄弟姊妹

犧牲自己,奉獻在家人的愛,妳從不多說,二哥感謝妳,身為妳二哥的我,

感到非常得意與驕傲有妳這麼乖巧從不計較的妹妹。

妳知道嗎?妳是我們兄弟姊妹的天使,我一面看、一面掉眼淚,我就從這篇

日記的裡面多寫了幾句話,(二哥對不起讓你過的這麼孤單,可是我有你們

兄弟姊妹這是我一生的甜蜜、快樂的負擔,謝謝二哥。)

沒多久他與兒子進屋,我馬上把這本二哥的日記本放回原處,匆匆的下樓。

我說:二哥等一下我開車買去酒,晚上我陪你喝兩杯好嗎?

他說:妳能喝嗎?

我說:晚上比了再說。

傍晚二哥又親自下廚煮了幾樣下酒菜,那一晚我們兄妹一面喝酒、一面聊

天,雖然我喝的不多,可是兄妹的感情比以前更緊密。

第二天起床他問我昨天妳有進去我的房間嗎?這是不能承認的事,偷看人家

的日記是最不好的習慣,死都不能承認。

我說:二哥我還在宿醉別吵我。

二哥說:不能喝酒還勉強自己喝,真服了妳。

此時!二哥拿杯水要我慢慢喝,要我多喝水自然酒精成份稀釋,可是心裡真

是窩心、又滿足,至少我的兄弟姊妹會互相照顧、關心,這比大把大把父母

親留下的遺產還珍貴。

我們兄弟姊妹現在感情越來越好,不過他們還是最怕我,因為我做事條理不

、賞罰分明、該罵人的時候毫不留情,我教育我的下一代請他們以後長大

有能力時,多多幫助困苦的人,千萬別學壞、吸毒,好棒現在都沒有發生問

題小孩在我們的家人身上,我也樂意當每一位小孩的老師與朋友、姑姑、阿

姨,帶領他們學習更多的人生道理,不過要學以致用,這樣才不會變成社會

的敗類。

前年底開始生病,二哥放下鄉下逍遙種田的日子,特地來台北照顧我。

他說:他怕佣人不按時讓我服藥,所以他來監督佣人。

二哥也為了照顧我,戒掉喝了四、五十年的酒,從我生病之後,二哥就從

不喝酒,別人怎麼拜託、拐他不喝就不喝,我真是幸福有二哥照顧。

誰說:金錢最重要,錢夠花、夠用就好,親兄弟姊妹為了爭產打架、鬧上法

庭、兇殺,真是社會的可恥行為,不勞而獲的錢財,容易揮霍不珍惜,也唯

有自己親手賺來的錢,花起來又開心、又滿足,而且更懂得珍惜每一分得來

不易的錢,真的有錢會快樂嗎?看我周遭有錢的朋友,不是憂鬱症、就是每

天提心吊膽,何不妨多多捐出去做善事,這樣,人生的每一段道路都有你、

妳美好的回憶。


 

 

 

 


                       舒姜.瑪琳國際珍品名牌館。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4500626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10/10/18 10:13

二哥日記那段,

讓人熱淚盈眶....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0-20 02:45 回覆:

妳好:謝謝妳!

祝福妳事事順心、愉快。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錢要用在刀口
2010/10/17 06:00
記得小時候
母親常對我說
錢要自己賺用得才心安
錢要用在刀口才值得
錢再說但是買不回親情
您的努力兄弟姐妹都知道
您還是幸運的一個
有那麼多兄弟姐妹
我只有小弟(如我子)一個人
所以我更珍惜手足之情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0-18 03:19 回覆:

妳好:謝謝妳!外婆以前也常告訴我,賺錢千萬靠自己雙手,這樣才懂得珍惜一分一毛錢,所以我努力的賺錢,不過有兄弟姊妹非常好,雖然常常惹我生氣,不過我學乖了,幾乎不生氣,生氣能決解事嗎?不會,只好改變我自己,每一次碰上大風大浪,我都能迎刃而解,也許老天可憐我吧!都會逢凶化解。

我相信妳一定很疼自己的弟弟,天下只有妳們最親。(不包括子女喔!因為子女與孫子又是母愛與愛孫的另外親情之愛。)

祝福妳們家庭幸福、美滿。


米酒
本是同根生,互助更應該。
2010/10/15 20:57

看到格主的文章,不禁眼泛淚光。從前的生活景象,一一浮現在腦裡。

米酒也有一位未曾嫁娶的姐姐,一直在關心我們這些弟弟,是維繫著姐弟情感的線,因我們也是困苦人家的~~孩子。

米酒以前的居住房子,是兄姐與米酒三人共同奮鬥購買。直到米酒得到祂的指示,來到現在居住地。雖然貸款購地,致使生活拮据,但都沒動搖米酒要把房子,留給小我十歲的弟弟居住,而不要半毛錢。幾百萬對米酒來說:已是很大的天文數字,但它還是比不過手足之情。更感謝的是小米酒,沒絲毫吵鬧,願意跟米酒一起艱難的過日子。

借格主的部落格一用:小米酒~~謝謝妳願意陪我過艱難的日子,娶到妳是我最大的福氣~~~謝謝妳、我的愛。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0-16 04:13 回覆:

你好:謝謝你!手足之情確實困苦小孩才知道珍貴,大姊真的好偉大無私的愛,這真的要讓許多台灣人看看我們的成長,兄弟姊妹互相照顧,值得許多台灣人現在兄弟鬩牆、爭吵、法院相告、兇殺的人學習的對象,看看我們成長背景。

男人娶妻要娶閒,懂得老公的心思、更懂得接受老公的一家人,我的好友小米酒做到了,米酒我真替妳高興娶到好老婆,你該大聲的說:小米酒娶到妳是我一生最棒的選擇,我愛妳!不錯吧!你一定要說喔!我看小米酒看我米酒這些話,一定幸福直到永遠,也願我們的友誼到永遠。

祝福你們事事順利、家和萬事興。


歆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足情深
2010/10/15 16:39

我們家總共有7個兄弟姐妹

從小父母就灌輸我們一個觀念

要我們兄弟姐妹要相扶持與相互幫忙

誰有困難大家共謀對策幫忙,更不可有瞧不起家境較不好的手足

雖然歆菱與兄姐們年齡差距大,但彼此間沒任何隔閡,有的只有互愛

也因我與那些姪子(女)~甥子(女)們年齡相彷,無話不談

漸而我成了他們與他們父母間最好的溝通橋樑

媽咪說的對:打虎也要親兄弟

手足之情是永遠割不斷的

祝福我們美麗的舒姜與其兄弟姐妹幸福永遠

但卻無損我們的親足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0-16 03:56 回覆:

妳好:謝謝妳!父母親教的好,妳也跟我一樣體會到兄弟姊妹的珍貴,再怎麼樣兄弟姊妹永遠要學習付出,我大哥在世時常常教我們,兄弟姊妹不能吵架,要勾勾腳感情會更好。

最近好嗎?工作一定很忙喔!大美女身體要保重,天氣漸漸涼囉,早晚都穿點衣服。

祝福妳天天美麗、天天有個好心情。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親相愛
2010/10/15 11:39

感人的故事。

我們家五個兄弟姐妹﹐家裡沒有錢。所以我們什麼都沒得爭﹐我們只有相親相愛。

這比財產珍貴。

厚﹐那加冇禮貌﹐偷看別人的日記蛤﹖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0-16 03:47 回覆:

你好:謝謝你!好棒的一句話,可能只有我們親身體驗過的才知道珍貴,我們真的很幸福,所以我們要更懂得惜福、珍惜。

祝福你們快樂、幸福、美滿。

PS:我哪裡有偷看日記,我光明正大的看,只是我二哥在外面打球。死都不能承認。


小米酒
有妳真好!
2010/10/15 11:04
 

姜:妳這篇文章讓小米酒想掉眼淚了,這是一種感動和感觸!的確,在現代的社會棄養父母、兄弟姊妹鬩牆不是稀罕事,看到長輩的聲聲無奈和滴滴心痛的眼淚都讓電視機前的我心都揪在一起了。小米酒雖然不似姜姜有那麼棒的好度量,可是爭財產和棄養父母是我不會做的事情。只要三餐能夠溫飽不必流落街頭,即使是吃點虧我也甘願放棄應得的權力和財物。如果可以讓父母親高興、兄弟姊妹一直維繫親情,再不公平的事情就看淡處之,日後回頭一瞥..世間的榮華和名利也只不過是過往雲煙罷了。二哥看起來是屬於內斂沉默寡言,這種性情的人通常都是把情感埋在心底,可是他對家人的關心不比任何人少,姜姜妳也把整個家族的向心力處理得好極了!

看到妳跟仰慕者ㄠ茶葉,我笑到都快流目油了,我們就放過她老人家吧!不然她一定會捶心肝悔不當初誤交損友的啦!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0-16 03:42 回覆:

妳好:謝謝妳!我就知道我的好朋友小米酒公認的孝順女,所以我也沾到妳的福氣,有父母親是天下最幸福的事,不要舒姜.瑪琳想孝順父母親都沒有機會,好好的孝順媽媽喔!

小米酒妳怎麼不懂我的苦心呢!這仰慕者那~~~麼富有,我ㄠ東西最會,妳就等著我ㄠ的茶葉好嗎?我們不是損友,我們是她的麻吉,她知道我們跟她要茶葉,這是她祖上有德,交到我們這麼誠心誠意的好朋友,等我的好消息。

祝福妳們幸福快樂、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