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甲多地用米酒換光!
2010/05/15 00:08:39瀏覽985|回應3|推薦39

五甲多地用米酒換光。

三、四十年前,原住民都非常得單純、沒有心機,更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天性開朗、樂天派、喜愛大自然、保護大自然給予美好的土地,絕不亂開墾的代言人,唯一的缺點從未好好規劃未來,今朝有酒今朝醉,田裡工作忙完,晚上閒來無事就是喝喝酒、唱唱歌,真是快樂、知足的好民族。

家父名字取的好,有財又有寶,爺爺真是會幫他的寶貝兒子取這麼好的名字,家母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極少數原住民女人,家母長的美目盼兮、冰肌玉骨,常常面帶笑容,不知外婆是不是沒有探聽好爺爺家人的品行,還是被酒灌醉,(ㄟㄟㄟ這不是外婆的為人,外婆是滴酒不沾的好婦人,而且是有名大家閨秀,)真搞不清把這麼美的女兒嫁給一點都不帥、論知識沒知識、論家境窮得半死的家父,不過家母的嫁妝真不少,因外婆家是望族,田地多到鳥飛到另外一邊,鳥必須要帶鍋子與米,才能飛完外婆家的土地,否則會在半路餓死,(註:舒姜.瑪琳開的玩笑啦!鳥怎麼帶鍋子和米呢?台語有一句話,形容田地多的人,用鳥飛一天也飛不完,所以外婆家的土地非常多。)外婆疼愛子女是出了名的好母親,所以每個女兒嫁出去嫁妝田地都分到三、四甲,家母分的最多,因為外婆偏心,非常疼愛這個女兒,深怕寶貝女兒嫁過去吃苦,為了爺爺他一家人多疼愛家母,嫁妝分了五甲多的田地、果園、竹園,家母嫁給這位有財有寶的男人,卻天性好吃懶做,家母每天一早忙於田地,晚上還要煮飯給小孩吃,吃完再幫小孩洗澡、或溫習功課,等小孩都睡著了!就到各個部落尋找她的(夜間部同學)我的爸爸,因為爸爸嗜酒如命天天(馬拉桑,)媽媽一連生生了九個小孩,爸爸從不憐香惜玉,每天勞心勞力超勞過度的媽媽終究敵不過歲月的摧殘,三十七歲那一年就生重病往生。

家父繼承母親的龐大遺產,天天喝酒(馬拉桑,)完全不顧我們小孩,只顧自己快樂就好,倆位姊姊被她賣給成衣廠,所得的錢全部喝酒花光,大哥當時在台中工作,也每月透支跟公司借錢給家父揮霍,可憐的我們小孩只好靠自己,隨便找個野菜配地瓜溫飽。

大家心想媽媽留下的田地有五甲多,外婆想小孩吃飯應該沒問題,萬萬沒想到家父聰明,每次要買酒喝就賣一些地給別人,不知是他知道在世時日不多,還是天性就是不負責的爸爸,就這樣家母的嫁妝,一分地一分地的被別人瓜分,完全不顧子女未來的前途,未來所需要讀書的費用,直到他過世,家母的嫁妝通通被家父喝酒喝光了,(不是敗光喔!)~~(是喝酒喝光喔!)一分地也沒留下,外婆只好把心愛孫子女接回家住,免得流落深山裡餓死。

直到前幾年讓兄弟姊妹,想到要吐血的一塊一甲地,居然被家父用(六瓶米酒賣給別人,)而且現在還變成觀光勝地,難怪外婆以前看到那塊土地直搖頭嘆息,舅舅他們一致認為家母命真苦,家母真紅顏薄命,雖然嫁給有財有寶的男人,原來財寶就是家母的嫁妝,家母過世將近十個月,家父也跟著往生,八、九個月的時間,五甲多的田地一分不留,全被我親愛的家父換米酒喝光,真佩服我家父的喝酒可以不顧子女,天底下能用五甲地換酒喝,也唯家父可能破金氏紀錄,全世界可能沒有人比的過我的家父,酒可以換上五甲多地,換到的人到現在仍眉開眼笑,每次去那個原本家母嫁妝一甲地觀光勝地,說到家父只有說欣賞、佩服兩個字,因為他們碰到天底下最善良、最笨蛋、最好騙、嗜酒如命的家父,如果當時家父多為子女著想,今天我們兄弟姊妹可能是花蓮縣富里鄉的(土仔主)喔!那時我翹腳收錢就可以,真不幸眼見別人翹起二郎腿收錢,看了真捶~~捶~~捶~心肝,兄弟姊妹只有乾瞪眼份。

繼續看:野菜的故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4033477

 回應文章

小羅
哈 我也要參加豐年祭
2010/05/15 10:27

舒姜 你怎麼都這麼晚睡阿

睡眠很重要也

我跟tim都決定要去參加豐年祭了 讓大家看看 台北的排骨酥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05-15 16:37 回覆:
你好:謝謝你!只要瘦又白的在跳舞都是北部的朋友,歡迎你們,最近比較忙甚少與你們聯繫,祝福你們一切順心、愉快。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止捶~~心肝
2010/05/15 09:23

要是我~~

可以會嘔到吐血而亡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05-15 16:33 回覆:
你好:謝謝你!所以天底下也唯有家父七、八個月有這種本領,所向無敵,千萬記得不是敗光,騙光、是喝光,我佩服家父該頒給喝光家產給他,祝福你一切順心、愉快。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杯中物誤事
2010/05/15 07:55
原住民因為過於單純和善良,又剛好遇上居心不良的人;大批的田產很容易被騙光。這種事情在很久以前就有所聞,很感動他們真心,卻又心疼如此的下場。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05-15 16:29 回覆:
妳好:謝謝妳!我家父不是騙光、是喝光,天底下我家父才有這種本領,五甲多地七、八個月喝光,祝福妳一切美好、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