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未來的丹青&自己
2008/07/28 00:18:22瀏覽1190|回應2|推薦48

      由於跟許茹芸合唱永不結束的故事,第一次聽見丹青的聲音,不清楚用什麽來形容她的聲音,也許字典裏的形容詞都不足以形容。一種淡淡的憂傷,一種暖暖的氣息,一種踏實的幸福感。我愛她的聲音,有著海洋一樣的憂鬱。深夜整理思緒,不管白天受過幾噸委屈,掉過幾立方眼淚,塞上耳機,放著丹青的專輯,全世界跟我沒關係。之後慢慢習慣這個聲音的陪伴,就像自己跟自己對話,很熟悉卻又那麽遙遠。不孤單的人怎能聼懂丹青的音樂,孤獨的靈魂聽到憂傷的音樂才會覺得自己沒那麽孤獨。


      那年我高二,很平凡的我上了一所不平凡的學校,遇見了一些不平凡的老師,擁有了一個不平凡的夢想。第一次英語滿分,第一次數學高分,第一次英語演講得到眾老師的掌聲,第一次用跟蹤的旋律唱數學公式,第一次寫文章被校長念到,第一次心理學超高分被校長認爲有繼續發展的天賦。在這所學校,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沒那麽糟,也許是音樂挖掘了我的潛力,從那以後,我養成邊聼音樂邊做作業的習慣,在輕鬆的氛圍做嚴謹的事反而不容易出錯。

      還記得我的同桌問我借了跟蹤專輯,就喜歡上丹青的聲音,絕口不提還我CD之事。然後每次上課,她就把歌詞本放在書上,老師開始講課她就開始唱歌,還拉我跟她合唱永不結束的故事。可是我想聽課呐,每次聼她唱歌都很想笑出聲來,但又必須忍著。

      高三那年很流行染紅髮,我想可能是跟蹤MV的效應吧,於是我決定離開校園的那天就去染紅髮。紅髮很美,可染在我髮上卻黯然失色,也許是缺少氣質或不夠另類吧。


      可惜這個天籟般的聲音只出過三張專輯,來不及大紅大紫,來不及在内地宣傳,來不及讓我見到她,來不及讓我感謝她,便消失在歌壇。從某雜誌上看到00年前丹青曾來過北京上海,曾離我那麽近,而我卻一點都不知道。但我相信某天她會再回來的,她不會放棄音樂,就像我不會放棄心理學,我們有著同樣的堅持,只是某些原因讓我們不得不暫時離開。在漫長的等待中,我漸漸長大,再也不是曾經那個受了傷就會躲在丹青音樂裏療傷的小女孩。提前踏入社會,我看見很多僞裝善良的人流著鱷魚的眼淚,看見沒有家庭背景的人被同事整出公司,看見很多人爲了利益出賣朋友。突然發現這個社會好可怕,我以後會變成哪一類人呢,我能像荷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麽。


      丹青沒出專輯的那幾年,我成了許茹芸後援會的一員,接觸歌手歌迷,了解音樂背後的故事,了解歌迷和歌手之間的故事,了解一些人的潛在需求。幾乎所有人都認爲我只是一個很無聊的追星族,但我如果沒有去觀察這些事物,怎會知道現在的教育如此失敗,現在的小孩如此缺愛。當我發現音樂帶給他們的慰藉超越親人的關愛,我竟無言以對,虛幻的東西永遠是美好的,而現實殘酷到只想去逃避。很少有小孩能跟父母溝通,但似乎每個小孩都能聼懂屬於自己的音樂,很難想象如果沒有音樂沒有網路世界會怎樣。想拉著這些小孩去大自然走走,聼聼大自然的聲音,聼聼演奏會,心中沒有圍牆,才不會被束縛。


      去年意外發現丹青的MSN SPACE,順手留了言,我知道她看見一定會回覆我,這是她不同與其他歌手的特質,事實證明我很有眼光。得知即將發行鋼琴專輯陽光海岸,說不出的喜悅,等待八年不就是爲了等這天麽,只是真的好久。其實初次聼早安咖啡,我很想問一個愚蠢的問題,這是丹青的創作嗎,爲什麽聼我喜歡的神秘園或班得瑞沒有這種震撼力呢。這首曲子中,我看到的不是一杯濃濃的咖啡,也不是環境優雅的咖啡店,而是一條通往幸福的路,一條有花香草腥快樂自由的路。我也很奇怪爲什麽會有這樣的想法,也許是小時候經常被反鎖在家,望著陽台下精彩的世界構思出來的場景吧。如今最期待能聽到丹青的演奏會,因爲不管彈琴還是唱歌,她都是最自然的,而有些歌手像是已經彩排過N次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yun0920&aid=2084056

 回應文章

Miss H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你的心情故事
2009/01/25 20:51
也許 我也有類似的感受 卻不曾化為如此的文字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通往幸福的路
2008/08/30 04:42

真的希望我的音樂能繼續待大家通往幸福..這是期許也是祝福呀~~

也要給維拉加油打氣..

希望美好的生活一天比一天豐盛^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