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繞過緣分》----她們的故事
2008/04/16 14:41:52瀏覽1157|回應3|推薦42

      某佳的文筆很爛,這點我承認,還是選擇在丹青生日前一天把《她們的故事》Po上,祝親愛滴姊姊生日快樂,永遠健康快樂,心想事成,專輯大賣,越來越漂亮。送上鋼琴和蛋糕以及我最深的祝福,希望妳喜歡喔,梦境会褪色,繁花也会凋零,但妳曾拥有过的歌迷,将陪伴妳永遠。99年9月琇琇發行了《鋼琴記事簿》,很遺憾鋼琴不是她彈的,從那以後我盼著丹青能出一張鋼琴專輯,現在才發現原來我如此喜愛鋼琴。沒想到07年9月《陽光海岸》真的誕生了,聼見指尖敲打鋼琴的聲音,像是敲打著自己的大腦把那些討厭的東西從靈魂裏抖出來。丹青專輯裏的所有歌或音樂、未發行的專輯、幫其他歌手寫的歌都非常讚,我想這些創作會陪我走很遠很遠的路。認識妳之前世界是一片荒原,認識妳開始世界是一個樂園,感謝的話太多,不過我想即使不說姊姊也會明白,看完之后記得要寫下生日願望(只能公開一個喔)。


                                        《她們的故事》
      我的好友黎出生在語言暴力家庭,富裕但缺愛,家帶給她無盡的寒冷,父母帶給她無盡的傷害,鋼琴成了她唯一的親人。每當聼到父母謾駡、詆毀、蔑視、嘲笑等侮辱歧視性語言,她習慣把自己関在房間,望著窗外被媽媽牽著手快樂到不行的孩子,彈奏她最愛的作曲家Chopin的《離別練習曲》。
      黎愛音樂、愛鋼琴、愛創作、愛大自然,唯獨不愛父母,她說過最讓人痛心的話“有些人死了,他還活著,有些人活著,他已經死了”。可見語言暴力對她的精神傷害有多大,由於長期的語言傷害得不到及時的緩解,使她變得自閉、悲觀、冷漠。
      黎的父母不是不愛她,只是不懂得如何跟不同性格的孩子溝通,有些孩子能把侮辱作爲動力去努力,而有些孩子則會因侮辱而自卑甚至自殺。當然她不是最不幸的,國内大部分孩子都受到過不同程度來自家庭、學校的語言暴力,那麽家長和老師是不是該反省下呢,不要讓那些美麗的花還沒來得及綻放就凋謝。
      某年的高考,黎打算考她最喜歡的音樂係,抱著一絲希望去懇求父母,結果她的父母很氣憤,不但罵了她還侮辱了音樂人,不過她沒有失望,因爲早就料到了結果。宿命的她徹底放棄了自己,去接受父母安排好的一切,可憐的她連專業、工作、婚姻都沒有選擇權,她覺得自己就像個活死人。
      面對別人的幸福,是對黎最大的折磨,渴望幸福的她希望被人理解被人愛,但這些對她來説是种奢望,一次次的打擊,終于讓自閉的她患上了憂鬱症。她恨所有的親人,恨所有幸福的人,也恨自己,從她來到這個世界,陪伴她的不是滿滿的愛而是語言暴力,她的世界充滿恐懼和無奈。
      98年開始,這個問題女孩臉上突然出現了第3种表情,那是呆滯和哭泣之後從未出現過的表情----微笑,之後她開始讀心理學、音樂創作、在人力資源領域發展的很不錯。是誰讓她樂觀開朗,是誰讓她找到目標,是誰改變了她的命運,那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阮丹青,完全取代了她的父母及所有人。
      認識黎是在04年,因爲丹青那首《繞過緣分》,記得當時百度貼吧幾百人在尋問那首歌(包括我們),沒想到在網絡上歌沒有找到卻找到一個知己。從來沒有一首歌可以讓我找上一年時間,有點氣憤喔,如果不是許常德寫詞丹青演唱,估計我都不會去聼。
      不久黎搬來我所在的城市常住,由於心理學專業知識扎實,加上超強的洞察分析力、敏捷的思維、伶俐的口齒,很快被升遷人力資源部經理。白天忙碌於工作,晚上忙碌於彈琴、寫詞、看書、畫畫,偶爾參加一些演出、教小朋友彈鋼琴、輔導問題小孩,忙碌的生活下睡眠不足是常有的事,她卻樂在其中。
      習慣聼黎彈琴唱歌,習慣聼她講述學琴的經歷,習慣聼她嘮嘮叨叨沒完沒了重復如何喜歡丹青(我真是受夠了),習慣聼她照著鏡子臭美“天呐,我長那麽美容易嗎”。她純真、善良、瘋狂玩樂、生氣時嘟嘴的樣子,很容易讓我聯想起幼稚園的小朋友,在她的孩子氣面前我顯得成熟許多,常常分不清楚誰是姊姊。
      黎的記憶力超好,除了各科成績優異和彈琴不看琴譜外,她能記得每個人跟她講過的話,而且思路清晰,絕不會重復講同樣的話。像我不開心的時候經常向她發牢騷,事後便忘記自己說過些什麽,而她一直記得,還時不時拿我的牢騷當作笑料,不想笑都難。
      看著這顆開心果,很難想象她曾經患過憂鬱症,而且嚴重到一年沒説話,其實她很正常,只是缺少關愛,所以把自己暫時封閉起來,等待一把能開啓心靈之門的鑰匙。某年某個無心彈琴的夜裏,被收音機裏傳來的琴聲所震撼,50幾秒的前奏過後傳來“像貓一樣的腳步聲,我隨你在街角轉身”,這正是丹青的《跟蹤》。這個磁性又溫暖的聲音終于讓這顆冰冷的心找到歸屬感,一陣無聲的狂肆呐喊后,漸漸的走出低谷,眼睛裏枯澀的不知道該流出什麽。這是她從來沒有感受過的溫暖,仿佛在朦朧之間觸碰到了幸福想抓住這種感覺,又害怕只是夢一場,夢醒了自己還是孤零零的稻草人,什麽都沒有。
      之後黎不可救藥似的愛上丹青的聲音,收集丹青的專輯和專輯以外的創作,她最大的心願是能夠見到丹青並訴説這段緣分。有些深愛的,瘋狂著迷的東西,突然失去也只是一時傷心,但有些東西,即使平淡,卻也無法割捨,就像對丹青的愛。每當丹青的聲音出現,那種溫暖和幸福就會穿透如地獄般的屋子來到她身邊,讓她有力量去面對生活中所有的起起落落,她很清楚那種溫暖會持續多久----一定是永遠。丹青的歌大部分都很悲,那些悲情的歌詞仿佛也在訴説著她的無助,她能從音樂中聽到更多,看到更多,想到更多,感同身受的更多。
      黎習慣每天晚上聼丹青的歌入睡,7年來從未間斷,在丹青離開歌壇的那段時間,她習慣收聽陽光海岸節目,5年來從未間斷,那種堅持已慢慢變成一種習慣。很難具體形容這些歌曲帶給人的感覺,也很難將自己的心情銘刻在別人的心上,我想心中有愛才會被感動吧,她說其他歌手的專輯裏總會有幾首歌聼不出味道,而丹青的專輯裏每首歌都很有味道,有種一旦聼見就戒不了的感覺,我想這應該就是緣分吧。特別是丹青的創作《第九十九夜》、《勇氣》、《誰撿走了那一頁日記》、《不安》、《那個流過淚的女子》、《壞掉的鈡》、《驚嘆號》、《i don`t care》、《你》真的太讚了。從《跟蹤》超白金精裝回饋版封底與歌迷的合影,可以看出丹青對歌迷很親切友善,這樣優秀且高素質的歌手才值得被歌迷尊重和喜歡,甚至無怨無悔的付出。
      丹青的聲音及音樂竟然有如此大的魔力,使黎發生如此大的轉變,某佳一直想不通,估計丹青也想不通,可她真的變了,似乎在一夜之間失憶了,不知是該令人驚喜還是嘆息。之前那麽多心理醫生開導她卻沒起任何作用,看來音樂既是止疼葯又是療傷葯,還不必擔心用量過度會有副作用。如今每每經過部落格發現有人提到丹青的歌,我都很開心,好歌就是無論經過多少年無論流不流行依然會被人記得,那種感動根本無法用言語表達。
      難以想象,一個人生命中只剩下一位歌手有多可憐,黎告訴我她生命中只剩下丹青,如果沒有丹青,她只是個美麗的軀殼。曾經看過報導,一位粉絲為他喜愛的歌手買幾万元的禮物,他可能不曾為母親買過一條圍巾,那是誰的悲哀。也許我並不能完全理解他們的心態,在她(他)心裏有且只有一位歌手,但歌手只記得有一大群粉絲,並不知道她(他)的存在,好像很不公平喔。
      雖然黎很努力想讓自己的心理接近正常人,但記憶就像釘在墻上的釘子,即使釘子被拔出,依然會留下很深的洞,童年時的傷痕永遠留在記憶最深處,無法撫平。很感謝丹青給了她第2次生命,讓她覺得自己沒有完全被遺棄,丹青的音樂在她生命中打了一個岔,使她帶著欣然之淚在轉彎處飛了。那份不能複製的愛帶她越飛越高,越飛越自信,越飛越快樂,人和人之間真的存在磁場,只是不知道吸引力法則是如何將她和丹青聯在一起的。
      其實我的家境跟黎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心態和忍耐力,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划不來呀,有些話聼過就行,該記的記,該忘的忘,何必那麽認真。我最愛的親人竟然說我最愛的音樂是垃圾,只有我這個傻子才會浪費錢買正版,我上網就只會無聊著聊天不會做正常事。我最尊重的親人呀,音樂人用心創作出來的音樂怎麽可以跟垃圾放在一起呢,如果說買正版的都是傻子,那麽中國是傻子國,人家找我聊天是因爲信任我,信任和無聊什麽時候恒等了。有些人回想起來,也許希望一輩子都沒有遇見過,而有些人出現在生命裏,也許希望一輩子都不會消失,如果希望成為後者,請先學會尊重吧。


      雖然如此,黎還是比我幸運一些,起碼她讀了我最想讀的專業,做了我最想做的工作,見了我最想見的歌手。送上阮丹青的《繞過緣分》,由於是某電視劇篇尾曲,所以音質很不理想,但比找不到要強的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yun0920&aid=1788125

 回應文章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佳芸
2008/04/22 03:24

我真的沒那麼偉大啦..

我想.一切都是因為上帝的眷顧..

所以祂藉由我的音樂讓聽者可以得安慰..

很多從前的唱法都好青澀呀..自己聽了真不習慣..

希望歌迷們多多禱告吧..讓我新的演唱專輯能快快生成

也許夏天過後..會有新的力量讓它發生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繞過緣分》----她們的故事
2008/04/20 20:40

醫學領域:心理影響生理,生理影響心理;人有七竅,人人開竅都不同;心理影響生理,生理影響心理-先記錄自己本身開竅的來龍去脈;對照五官感覺,會有最簡易的專屬個人的"心理/生理/五官感覺"的曲線圖.俗話說初一十五不同,意思是每十五天記錄一點,一年24點連成線就是曲線圖.

最簡易的專屬個人的"心理/生理/五官感覺"的曲線圖:一年以後,找出農民曆24節氣,對照曲線圖;溫濕度由哪種五官感覺直接感應-對照女性生理期周期(26-32天),妳要找的答案已經出現(《繞過緣分》----她們的故事創作文章的內容)-專屬個人的"心理/生理/五官感覺"的曲線圖.

龍雨2008.4.20PM20.39.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丹青的歌聲美!
2008/04/16 16:42

從沒聽過丹青唱歌,原來這麼美麗。奇怪,以前位什麼沒注意過丹青的存在?

也祝福丹青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