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起緣滅
2011/07/25 20:58:37瀏覽312|回應2|推薦12

一場會議,給了我很大的醒思.....我覺得佛法太重要了,要充實,不能忘了自己真正學佛的目的。

在佛門,我們常常要有覺醒的反思「我為什麼要學佛?」

娑婆世界因為「愛」而輪迴不休,如果在佛門裡仍然不斷的用世間俗情去看事情、去對待人,其實是很可惜的。

看待感情,除了父母恩情,太深了,實在難以割捨,對其他的情感都希望能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因如淡水,而細水長流」。最不希望因為自己跟誰特別好、特別有緣,就失去理智。或是和自己特別沒緣、惹自己厭的人,我就對他的行為全然否認掉。

面對每一段因緣,就怕沒有理智、沒有智慧、爛慈悲。忘卻了緣起緣滅的真理,忘卻了因果相循的力量。

世間的情義相挺很美好,但大多數都是挺到已經亂七八糟,不管對方多糟,都一直挺到底? 這是智慧嗎?

如果跟自己好的人犯了錯,他就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理性的友誼。

佛門倡導慈悲,因為對別人好,是一種布施。但在社會上,會很習慣變成「人情」,人情不還,就成了「人情債」。最後演變成『妳跟我那麼好,怎麼不挺我』而反目成仇的結果,比比皆是。

疲乏、厭倦、不滿,皆是呈現出心裡缺乏著佛法智慧的光明。我該好好認真多聽些佛學講座才行。沒有智慧,會被自己的無知、愚癡拉著跑。

這段期間,確實甚感疲乏,但也深怕懈怠。如果學佛只是一昧的念佛、誦經、拜佛,而不思「轉念」「改過」,就怕辛苦了半天,火燒功德林,一樣都沒有。

緣起,自然會緣滅,生生滅滅不息。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包括了所有的事物。

愈想抓住什麼,愈是無常,愈是變化,愈是要有智慧去承受。

阿彌陀佛......我需要更多的智慧(佛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5466961

 回應文章

妮蒂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1/08/09 21:19
阿彌陀佛...亞也是

瞌睡魔(阿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加油
2011/08/04 20:12
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