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啊! 祝你生日快樂(下)
2009/09/18 13:27:54瀏覽679|回應1|推薦11

作者為醫學博士、中山醫院緩和病房主任  周希諴

「兒子啊,祝你生日快樂。」阿傑年邁的父親,彎著腰、牽著他的手說。阿傑的老母親,站在先生身後,看著阿傑泛黃枯瘦的臉孔,默默地擦著眼淚。

「爸爸、媽媽,對不起,孩兒不孝…這些年來,我並不是沒有想到你們,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阿傑雙眼睜得大大的,語氣堅定,用小蘋教他的方法,向父母表達「感謝、懺悔、道別、愛」的「幸福人生四件事」。

整個過程當中,阿傑依舊像黑道大哥一樣,並沒有流下眼淚,倒是旁邊的護士小蘋,已經淚流滿面。

「沒關係,你已經跟佛祖懺悔了,這樣就好,這樣就好;兒子啊,你要好好的休息,你媽媽跟我一直都很關心你。」

幫忙阿傑把生日蛋糕上的蠟燭點燃後,我走出病房,讓阿傑跟父母一起慶祝。過了一會兒,阿傑父親走出病房,跟我說:「雖然很不捨得,但我們都贊成阿傑把他的遺體捐贈給醫學院,幫助醫學生練習解剖人體。」

「他想對社會貢獻,這樣也好,這樣也好…」阿傑的母親邊擦著眼淚邊說。

兩年多後,有一天我接到通電話:「請問是周醫師嗎?這裡是學校解剖室主任,請問兩年多前,你是不是有位病人叫做阿傑?」

「我記得,有什麼事嗎?」因為阿傑的身分特殊,雖然過了兩年多,我依然記得他。

「他的大體已經被解剖實習完畢,也已經被火化,今天剛做完法事,公祭完畢,他的家屬也來領回骨灰了。」

「這樣很好啊,有什麼問題嗎?」

「現在這邊有一筆阿傑捐大體的喪葬補助費用。」

「交給阿傑的家屬啊。」

「不是,家屬說阿傑當年有交代,這筆喪葬補助費,要捐給安寧病房,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什麼?」我嚇了一跳,因為當時從來沒有聽阿傑或他的家人提過這件事。

回安寧病房後,護士小蘋跟我說:「沒想到,當時大家都瞧不起、不想被派去照顧他的大『壞蛋』,竟也會做出這麼好的事。」

「而且在死後兩年多,還可以感受到他的用心。」

「我記得當時還有人說,這種人根本是要把他丟到垃圾桶,而不是讓他住到安寧病房來的。」

「還好當年有法師及時為他開釋,並幫他皈依,讓他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才能在生命走到盡頭前,及時補救。」

「沒錯,除了感謝法師外,也要感謝妳們這些小天使,幫阿傑重建跟他父母的關係,讓他能夠『放心的離開,用心的回饋』。」

(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3328393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屠刀
2009/09/21 13:44

立地成佛

好文~~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9-23 16:15 回覆:
懺悔如水,清淨了一顆原本污穢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