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愛化解恨的綾子.....
2009/04/29 11:58:03瀏覽517|回應6|推薦31

最近,有個女性朋友momo交了個不錯的男友,正開始交往中,男友希望她能回到南部去工作,小倆口才能更多時間在一起渡過美好的時光。

這不禁讓綾子想起了很多年以前的自己....。綾子和母親彼此間的過去,她沒有變,我變了,從恨....到平靜,觀照、反思,一直到愛與包容。

會提起這件事,是希望momo 能在結婚以前,花些心思,放下所有的怨念及不滿,去關懷自己的母親及弟弟。

曾經的我,很恨自己的母親,我恨她自私,恨她對父親的無情無義,恨她對祖父母的不孝。我恨她「為什麼不愛我們?」

當時,為了不待在家裡,為了逃避母親,我早上打工,晚上上課,休假和男友四處去玩。也曾受不了母親的無理取鬧和她大吵好幾回,我氣得全身發抖,但仍忍著不用手擋她一個個無情的巴掌。

小弟今天會變成這樣,母親的行為有著很大的影響。

甚至計劃未來結婚後,就可以逃離家庭、逃離我的母親,讓她老了以後,永遠「後悔」。我極度依賴男友,男友對我的家庭無可奈何,只能默默地待在我身邊。

直到綾子進了佛學院以後,才開始慢慢地轉變。

我懂了因果,懂了要學習讓心在愛上面變得更細心。

很多時候,我們常去怪罪身邊的親人與朋友、同事,卻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個性與想法,也會是痛苦的原因。

母親至今仍然任性不已,但綾子學會了看她的優點,找尋到她對我們的愛是存在的,只是愛我們的方式很不同。站在她的立場去看事情,母親當時....從一個自由自在的小姐,嫁進一個絕然不同的大家庭,身為長媳的害怕與無助。

再去看,當初父親浪漫的追求、交往,和婚後的現實生活,及孩子出生後的經濟壓力。父親是個孝順的人,凡事都是以祖父母為先。

母親一下子承擔了許多她從不曾有的壓力,加上懷我的時候,身體又不好。也或許產後有憂鬱的情況。姑姑們對母親的行為有著許多的不諒解。而我....現在的我,換成她的角度去面對時,會不會也會變成那個樣子呢?

星雲大師曾說過,人與人間關係為什麼會不好? 是因為彼此間,都用著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對方及所有事情。從不曾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

綾子很慶幸自己及早醒悟,而沒有給母親更多的傷害。即使現在的她仍然任性無比,說話又狠又誇張,即使一早上聽她大吼大叫,我會起心動念。但,內心的愛,不斷地促使綾子去體諒與包容。

因此,我想跟momo說,好好學習去愛自己的母親,即使她曾經做錯了許多的事,甚至丟下孩子不管。不要等到母親往生後,才感到遺憾。

怨恨是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製造更多的爭端。

綾子的弟弟也是個麻煩人物,我也常因為他而「抓狂」,碎碎念個不停,但....想到曾經和他相伴成長的過去,.....心又軟了。

人,都習慣會先保護自己,畢竟未成佛前,皆是凡夫,必須花時間慢慢學習讓心增添無私的愛。

婚姻,不是用來逃避、躲藏的地方。它是另一個生活的開始,有快樂,也有現實; 有淚水,也有甜蜜。

後頭厝,是女兒永遠的家。和親人的血緣關係,是一輩子都脫離不了的。

今生今世,不化解所有的恩怨情仇,來世再來一次,輪迴的辛苦,是一種極大的警惕。

祖父母在人生的最後,不但諒解母親,還體諒母親。而我的父親選擇了極度的包容與忍耐,雖然小弟仍然存有不滿,但還是不至於全然不理會。

綾子不斷地跟弟說,爸媽是愛我們的,尤其是媽更愛你,只是她不懂得如何付出自己的愛,以為用物質的給予就是一種愛。

綾子在生活上,「碎碎念」是沒比較少,現在是倒過來念父母親。心態上,已經大不同。至於會不會又因母親的行為而不滿,應該說心裡會有波瀾,但很快就放下了。

以前,我會幫著父親去和母親吵架,現在....我懂得站在各自的立場去看事情。

父親也不再說某句話「父母比太太重要」---- 自從被綾子念過之後,呵~!!

因為我告訴他「爸,你不會希望我未來的老公對我說這種話吧!!??」

將心比心。

女孩子在未出嫁前,應當多對娘家付出自己的關懷,因為結婚後....恐怕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綾子用愛化解了許多的埋怨,從「怨天尤人」的個性,轉變成「凡事感恩」的性格。

這一路的顛簸,...... 只想換得「了無遺憾」這四個字。

母親,好歹也懷了自己十個月,光這十個月的恩情,就值得我們去報恩。

不要讓所有的怨,像無情的塵埃,堆滿了我們原本光亮如寶石的心。

擁有愛,才會有快樂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28981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10 22:13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PUPPY家有時候也會有一些事情,以前我會很在意,家裡的事情我都想介入去處理,可是後來發現大人們的事情我根本無能為力,曾經因為自己的無能為力很痛苦,因為我不希望看到家人吵架也害怕這個家庭就這樣破碎,到最後連我自己都生病,個性變的怪裡怪氣的,想法變的很極端,我才發現再這樣下去我會變成心理變態,所以我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試著放寬心,試著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現在也不知道是逃避還是真的想開,我覺得大人們的事情就讓他們去解決吧,我現在的想法有點跟綾子一樣,我把注意力轉移到一些朋友身上,不想面對家人的時候我就躲在房間和朋友聊MSN,有時候覺得和家人講話很累,要很小心,像我媽常常喜歡在我的回答裡找到關於我爸有做過什麼事的蛛絲馬跡,有時候我明明不是那種意思,卻被解讀成那樣,然後我就成了那個造謠者,覺得這樣諜對碟很累,最後我只好什麼都說不知道什麼也不想管,真不知道是在逃避還是想放下不管><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5-11 13:15 回覆:

原來PUPPY也有這樣的問題*O*~

的確,大人的世界,是孩子很難插手的。

我現在多住在宿舍,一個星期只有在家兩晚,心思大多在工作、朋友,還有安安身上,哈!

有時,覺得小動物還比大人可愛的多了呢!!

家庭的問題,常常會影響孩子對婚姻的看法,有些會期待....有另一個幸福的家庭,逃離原本的家庭。有些則剛好相反,對婚姻變得害怕。我想....我屬於後者吧!!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05/01 01:18

恭喜你 用愛來化解 是最好 感恩分享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5-01 11:43 回覆:

我呀!!~ 最該打屁屁!! 哈~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解
2009/04/30 14:28

只是不了解彼此的想法   就以為不愛了

以結婚做為逃避   最後變成逃避婚姻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30 16:05 回覆:
逃避了婚姻,還能再逃到哪裡去ㄋㄟ~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4/30 13:01

母亲

我们无可挑剔,也许

我自己很多时候都是在感激

她为我们做的

理解,感恩!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30 16:04 回覆:

^_^~ 是啊!

很多細微的付出,是需要用心去感受的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為你喝采
2009/04/29 17:57
綾子能轉念這樣想, 真的很不容易, 要為你喝采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30 11:15 回覆:

~~ 幸好,沒有到人生的最後才來後悔!!

謝謝您!!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萬歲
2009/04/29 15:30
這是母節即將來到最感動我的一篇真實表白文章,給弟弟看吧!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30 11:14 回覆:

我寫弟「麻煩」,他會想「扁」我吧!!~ 哈哈!!

現在只希望家人能平安健康的過日子,就心滿意足了冽!!

感謝師兄的『感動』^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