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亡者的慈悲
2009/06/06 20:19:31瀏覽508|回應4|推薦30

綾子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常常跟著分會四處結緣。但,有幾次的助念,讓我印象深刻極了。

一次是一位師姐的媳婦,因為紅斑性狼瘡而過世,當時跟著分會去了一趟殯儀館,那也是第一次進到冰庫裡頭,當時因為往生者多,所以有些放在擔架車上,暫放著,用白布蓋著...並沒有置入冰櫃中。

冰庫本身就很冷,即使穿著外套,還是冷得直顫,我們有一部份的人在裡頭,因為人多,所以無法全部都在裡面。

綾子邊念佛,邊觀想「溫暖的佛光普照與佛菩薩的接引」,但仍是冷得直把念頭打斷。

周邊都是遺體,還有一具婦女,露出了腳丫子。如果那裡不是冰櫃,很難想像這些人已經成了冰冷無魂的屍體。當下,一個念頭閃過「好冷啊~ 我死了可不想放在這裡」隨後笑話自己「死了,靈魂就趕緊跟佛菩薩走了,還來這裡幹麻」

另一次是一位師姐的母親,病逝。因為她住在我家附近,綾子一早上五點多就出門到她家,當時只有家屬和我,跟著念佛機念佛。

傷腦筋的是.....念沒多久,綾子 "突然" 發覺,家屬全不見了,只剩下「偶一個倫」~

我在心裡跟眼前未入斂(蓋著往生被)的阿嬤說「嬤! 沒關係,我幫妳助念吧! 我們一起念佛~」。後來,綾子發現她的腳沒蓋到,便走過去幫她把被子蓋好。

或許會有人問我「妳不怕啊!?

呵~ 說真的,當下還真的不怕耶!

因為一心想著,要幫忙亡者好走,根本沒時間去想「怕不怕」。

其實,綾子是膽小鬼一個,我想....「慈悲」會讓一個人勇敢起來吧!

有時候,無形的比有形的更可怕吧!~ 無形的並不是指看不見的鬼魂,而是指「心念」。嚇到自己的,往往是自己。

不過,很難全然的克服,因為定力不足,慈悲心不夠。

在佛學院時,最後一學期,某天晚上因為要補課,所以不晚課。我們這組剛好輪到香燈,仍然要到各殿堂上香,但輪到的同學,打死都不肯去上香,因為她不敢去功德堂(那是放骨灰的地方)。

最後,只能我去 (誰叫輪到是我當組長ㄋㄟ~~)。

第二天,全班被導師訓話,印象最深的一句是「會恐慌與害怕亡者,是因為慈悲心不足」。

綾子對這句話有很深的感受,當感到害怕時,也會用這句話來「提醒」自己。

朋友要去參加「禮儀師」的培訓,真是勇氣可佳。

未見過「殘破不全」的遺體,所以綾子並沒有真正的被「考驗」過,.... 但實地是沒接觸過,聽說喪葬業都會在這部份做訓練。

做這一行的,心態很重要,對亡者要尊重,並且要懂得做自課(誦經念佛..回向),參加法會,為眾生超薦。因為有時候,亡者很感恩幫忙,會一直跟著協助者,但卻不知親近對方,磁場不同,會造成身體狀況變差。

唉呀呀~ 下回再聊,偶要去吃飯了。......現在不能想太多曾經看過的「屍塊照片」雖然偶吃素多年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3018390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尚待學習的課題
2009/06/07 16:36

「會恐慌與害怕亡者,是因為慈悲心不足」~這句話給我一記當頭棒喝,我果然還需要培養我的慈悲心。

幾次面對親友死亡的狀況,我覺得除了我自己的至親(我爸爸)之外,其他的親人,其實我是不敢瞻仰遺容的,我怕破壞他們在我心中的美好印象,所以我只敢在身邊助念,卻不敢太過親近他們。

但我爸過世時,我獨自在殯儀館跑來跑去都不會害怕,因為我覺得我爸爸會保護我,唉!面對亡者的慈悲,我還需要學習。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6-08 10:57 回覆:

能體會妳的心情,有時候.....我們會希望去世的親人在我們心中是最美好的,留下的印象也是最好的。但人往生後,不一定遺容就會很圓滿。

妳爸爸往生時,心裡一定很傷心,但又相信著「爸爸在看著自己」,看妳寫那篇文章,其中的思念,不禁觸動我思念奶奶的心。

人生就這樣,有許多的無奈。~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一個身體
2009/06/07 15:46
誰沒有   看得見的  都不可怕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6-07 16:03 回覆:
^_^ 看不見的,才真的會嚇到人!

小摸。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7 11:08
綾子很有愛心...以後一定會有福報的..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6-07 14:10 回覆:

其實,綾子也是種「憨膽」吧!!

雖然明白嚇自己的是自己的「想像力」,但還是有「驚嚇」的狀況發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7 10:58
我阿嬤也常常跟著師父去幫人助念,有在亡者家的、醫院、殯儀館(就是冷凍庫裡)也有,從來沒看過阿嬤有害怕過,真的讓我很佩服。以前會跟我阿媽去佛寺當義工,還記得有一年農曆七月,佛寺會舉行法會,當時我被分派到靈骨塔工作,常常一大早只有我一個人在靈骨塔裡,問我會不會怕,其實還好耶,可能是因為我曾祖母的骨灰也在其中,而且一忙起來就忘記害怕,那年我呆在那裡好幾天,也沒發生什麼事,是一個滿特別的經驗,不過我也還沒經歷過真正的「考驗」,能不能像綾子那樣也還不知道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6-07 14:08 回覆:

師父說,膽子是要靠訓練的。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還是會有發顫的時候~~

PUPPY也很了不起啊~ 有些人根本連骨灰塔都不敢待著,我剛進佛學院時.....去功德堂也是會抖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