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之緣聚緣散
2009/07/09 12:16:52瀏覽590|回應3|推薦35

幾天前,MOMO來我家住一晚,除了分享上課及生活的狀況,也順便借電腦寫作業。她過得充實,課程十分豐富,來者大多是比她年長許多的人。

她,就像我的妹妹一樣,人和人的相識,是一種緣份,值得珍惜。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其實....我們也不需要太感情化地去執著,因為當我們很擔憂的時候,或許對方早就釋懷,很開心地在過日子了呢!

該走的,要放開自己的手,歲月是不會為我們而回頭的。

還記得休假那天在家看電視,新聞才一開播,就丟了個震撼彈,因為一場大火,奪走了一對小兄妹的生命,母親還在救治,父親整個人都垮了,害怕太太知道這件事。而隔壁的一對老夫婦也被活活燒死成了焦屍。綾子整個心糾在一起。

心覺得很痛,那位爸爸和其他的家屬,現在肯定是痛不欲生。阿彌陀佛...

加油!! 那位爸爸和媽媽,還有阿公阿嬤的家屬。所有的苦樂,都會過去的。大家仍要在痛苦中站起來,繼續生活下去,互相扶持。

然而,前世的因緣對今世影響甚劇,所以在修行上更該努力精進不懈,否則就容易被前世的業力(行為產生的力量)牽著走,人的命運為何這麼容易就被推算出來了,正因為過去的種種,一直為我們所執著,放不下,捨不得。

帶著原有的習氣,一直在輪迴,跳不出圈圈,只能不停的轉呀轉!

有天,老爹突然問我「妳知道民進黨為何在中南部有那麼多死忠的票嗎?

我愣了一下,他說「因為『感情』他們很懂得用人性的情感,牽住人的感情,去搏感情。」

感情,並不是不好。而是若是缺乏理性,一昧的偏執下去,最後的結果,就是看不見未來,跳不脫束縛。

因此,我們必須要對世間的情感有所認知,世間的情是生生滅滅的,來來去去的。

如果沒有智慧去引導,最後就容易方寸大亂

就像看見MOMO,我歡迎她來我家玩,並不執著她一定非要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人與人間的關懷是必要的,但關懷不代表對方就必須要活在我們的感情中。緣聚時珍惜,緣散時放下。

廣結善緣,可不是廣結人情債冽....

人生就是過客,是旅人。走走停停,抓不住任何的一切,珍惜現在,也等於擁有了一切。

和大家分享一篇

迷悟之間 -- 心無罣礙」文/ 星雲大師

經常聽人抱怨說:生活的擔子壓迫得讓人透不過氣來!也經常有人說:心裏的壓力讓我快要受不了了!

「心中的罣礙」的確讓人不得安寧。人的心中究竟有什麼罣礙呢?從小我們就掛念父母不喜歡自己;讀書以後,掛念自己的成績不好;結交朋友,掛念朋友看不起自己;經營生意,掛念能否賺錢?有病時,掛念生死痛苦;老年時,掛念無人奉養……一生就在「心有罣礙」中,悄悄的過去了。

即使在現實的生活中,也無時不在掛念。早晨就開始掛念一天工作的壓力;到了夜晚,掛念家居的安全;即使連在睡夢中,也掛念遠方的家人是否平安!

早晨外出,掛念是否會遇到交通阻塞;晚上下班,掛念是否會遇上壞人。沒有存款,掛念以後生活艱難;積聚金錢,又怕金融風暴,物價上漲。甚至有人掛念:寵物有沒有人餵食?花草有沒有人澆水?朋友有沒有來過電話?兒女讀書是否成績很好等等。掛念,掛念!難怪有人說,心上的石頭實在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佛法非常同情人有太多的罣礙;吾人每天背著一具死屍,東奔西跑,可以說負荷已經很重了,但心中還有七情六欲的掛念、有人我是非的負擔等等。人的一生,實在是給一個苦難的罣礙害慘了。

如何才能超脫苦難呢?就是要「心無罣礙」。有的人被名枷利鎖給束縛住了我們的思想;有的人讓愛情得失給束縛住了我們的心靈。有人說,人生苦短;有人說,人生路長。心無罣礙,當然就人生苦短;心有罣礙,當然就人生路長。

所謂「心中有事天地小,心中無事一床寬。」佛法告訴我們,對世間的榮華富貴、妻子兒女等等,你要把它當成是一個皮箱:用的時候,把它提起;不用的時候,你把它放下。當提起的時候你不提起,當放下的時候你不放下,你的人生自然就不會好過了!所以,提得起,放得下,這就是「心無罣礙」的美好生活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3117499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相聚本是空
2009/07/13 00:49
罣礙杞人憂
放下一身輕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
2009/07/10 09:51

放下~~很難,擔心自己做不到,就是放不下!

心無罣礙~~更難,無法放下,怎麼能無罣礙?

唉~~~還要再進修吧!!!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7-10 16:05 回覆:

哈~ 綾子也是一樣要「好好進修」.....

為了快樂,就得咬著牙去「用功」了冽~

.......真是不容易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9 16:41
前幾天剛好也和RURU討論到這個話題耶,因為我們有去拜拜,最近遇到一些滿開心的事情就會覺得是不是神仙開始保佑了(好幼稚)........後來我就跟RURU說,我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當下,珍惜與身邊友人相處的每一刻。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7-10 16:01 回覆:

^^"~ 綾子看到雞蛋樹的葉子長得比以往漂亮,就樂得覺得今年一定會有很棒的事情發生。哈哈!!

其實,就當是神仙、菩薩保佑也無妨冽^^V。

開心就好呢!! 

人活著,就是要快樂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