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若愚 -- 聰明總被聰明誤!
2009/03/30 13:17:58瀏覽746|回應4|推薦36

蘇東坡居士,是個非常聰明的人,可是他的一生卻十分地坎坷,幸而結識佛印禪師,有了佛教信仰,加上用心的修持。也讓他自在地過完一生。爹說,東坡居士最後修到四禪天呢!!

為什麼一個聰明的人,會希望自己的兒子不聰明呢? 

他寫了....

『人皆養子望聰明, 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孩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

有許多人常常自恃「聰明」,沒有好好「使用它的好處」,搞得「聰明反被聰明誤」

智慧,比聰明來得更重要。

還記得在佛學院時,院長常常會用金庸小說「射雕英雄傳」裡的郭靖和黃蓉來舉例,

黃蓉絕頂聰明伶俐,但她的武功,反而最後沒郭靖好。原因就是,郭靖「一步一腳印」,別人能一天學會的,他不行的話,就努力十天,甚至一百天,毫不懈怠的「以勤補拙」。

^^,這也許我後來喜歡看射雕英雄傳的原因吧!!

修行就是要如此,從古至今的高僧大德,有幾人是很聰明的呢? 大多是勤於修持,開啟智慧,終而令人感佩。

一個有智慧的人,能突破萬難,視野也較寬闊。

數年前,綾子記得自己當時在佛學院....好像二年級準備結業,特別請學院安排我們通通到南華大學(當時只是學院)去,大師要和我們交心。

印象最深的是大師在回答大家的疑問,每次聽到提問的問題時,我心裡就會有自己的想法和解答,結果大師總是出乎意料地給了更有智慧的回應。

有時,我們在看待一個問題時,常常所思考的部份(空間),會受限於自我。

一個有智慧的人,會從各個角度去看待人事物。

聰明的人不一定聰明,如果他老是讓自己不開心、生氣、痛苦、哭泣的話,這能算是聰明嗎?  好好「使用聰明」,就是智慧了冽~^^~

星雲大師迷悟之間 ~ 『聰明的爭議』

聰明好不好?聰明人人希望,人人所求,怎可以說聰明不好?

聰明很好嗎?語云:「聰明反被聰明誤!」三國時代的楊修,因自恃聰明,恃才傲物,最後反招來殺身之禍;東吳的田豐,力勸袁紹不要對曹操正面作戰,袁紹不聽,將之打入大牢,出兵後果真大敗,牢中的田豐一聽,說:「我命休矣!」人曰:「你勸諫得對,袁紹一定會放了你。」田豐說:「我素知袁紹為人心胸狹窄,我說錯了,他或許可以容我;我說對了,他必定不肯容我。」田豐的聰明,不但沒有為他帶來官運亨通,反而冤死獄中。

有些人世智辯聰,對於自己某方面的聰明,沒有透徹的深思,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能明白種種前因後果,這都不算是聰明。例如,螳螂捕蟬,自以為得手,孰料黃雀在後;黃雀自以為成功,但獵人的子彈已經射來了。

社會上一些作奸犯科的人,總覺得自己犯案的手法,天衣無縫所作的案件無人能知;但是天知、地知,因果知道,怎能說無人知曉呢?社會上許多所謂「智慧型」的犯案者,不都是自以為聰明,不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嗎?

眾生都有一個僥倖的心理,以為自己聰明,不畏懼因果。但是,就算你不知道畏因,一旦苦果來臨的時候,你也不能不有所畏懼啊!所謂自私無人,就不是聰明;貪贓枉法、損人利己,就不是聰明;瞋恨嫉妒、障礙他人,就不是聰明;貪小便宜,專撿現成,自以為有所得,實際上卻失去了人格道德,這就不是聰明。

有一個兒子在外偷盜,母親誇讚兒子聰明有用,兒子愈偷膽子愈大,最後殺人搶劫,終於犯案累累被判死刑。所以,為人父母者,對於子女不一定只要求他聰明,應該要教育他守道德、守本分、明因果、知進退,不但不去侵犯他人、不盜占他物,進而還要隨力喜捨、隨緣布施,這必定能廣結善緣,必能前途順遂,這才是成功之道。

人,不要自恃聰明,自算、人算,不如天算!真正的聰明是在明白群我的關係,是在了解事理的融和,是在明白守法、守道的重要。聰明的人知道「豫則立」,凡事要有預備才能安全;聰明的人知道,有播種才有收成。

歷史上,許多發動戰爭的人,都是自以為聰明,到最後不都失敗了嗎?社會上,一些人以為借貸投資創業,就可以大發一筆,到最後不都債台高築,身敗名裂了嗎?有的人自以為家中有人為官,有財有勢,到處可以白吃白喝;最後家道中落,一無所有,只憑聰明,又何能立身於社會呢?

蘇東坡說:「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唯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這雖然是蘇東坡對當朝的諷刺,但也說明,一個人徒有聰明才智,如果沒有培養福德因緣,也是很難立身處世!甚至有的人因此鬱鬱終生,徒歎奈何!因此,聰明智慧的人,如果懂得廣結善緣,懂得培養人和,這才是真正的聰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2797848
 引用者清單(1)  
2009/03/31 10:49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於公聰明轉成假糊塗多,於私聰明轉成真糊塗少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智若愚
2009/04/18 00:44

聰明當然是件好事,但切忌光芒畢露遭人嫉妒,真正的聰明應該做到“大智若愚”

外表鈍鈍的,其實內在是聰明的!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18 15:29 回覆:

說得好呀!! 袁了凡先生年輕時也是烽芒畢露,遭到許多的挫折,學佛後才懂得謙虛。

聰明還是得有智慧的運用冽~^^~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學院
2009/04/02 00:08
 哇! 妳讀過佛學院啊? 要讀完很不容易呢! 我以前有想過要去讀佛學院,不過看到佛學院嚴謹得像軍隊一般的生活,自覺定力不夠,於是打消念頭了。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02 11:07 回覆:

軍隊?! 哈哈哈哈.....沒那麼嚴重啦!! 雖然很嚴,雖然每天要很早起床,雖然不能太早睡著,雖然被子要折得像豆干,雖然對言行舉止很要求....雖然.......不過,沒那麼嚴重啦!!

.............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09/03/31 00:41
化小聰明為大聰明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3-31 01:01 回覆:
很棒的一句話!!~^^~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笨一點
2009/03/30 21:19

還好沒有太聰明,所以沒創大事業,不然碰上這金融海嘯,恐怕日日難過囉!

這也算是笨一點的好處吧?前天掃墓,當初一起創業的弟弟也去了(我們拆夥,

公司股份我都賣給他了),看他滿頭白髮,也蒼老不少,相信最近壓力應該很大,

故作此感想!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3-31 01:00 回覆:

我想,傻人有傻福吧!!

少了一點「業」,也少了許多的白髮。......

能無災無難的過一輩子,即使不聰明,也很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