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 -- 給奶奶的第一封信 (風的消失)
2009/04/04 16:31:26瀏覽1185|回應4|推薦29

這封信是95年7月19日寫的,其實....綾子也忘了以前到底寫了些什麼,我有特別存在PCHOME 裡的部落格。記得當初是以佛學名相定題寫信的,這第一封信是以「風」來寫。
人往生時,四大會分散,最先消失的是「風 -- 呼吸」,進而是「火 -- 體溫」,「水 -- 血、水」,「地 -- 骨骼」。也有用八苦寫信。
到後來就比較隨性寫信,但都不希望脫離佛法修持的範圍。
可以想像,寫前幾封信的綾子,心有多痛。一切都會過去的,這是一場刻骨銘心的生命教育!

(中間那位穿暗紅色的是阿嬤!)
阿嬤 : 您今天好嗎?
我很想念您,一直都是如此…一直都是如此
在您被送進醫院的前幾天,見您在房間安然地呼呼睡去,當時覺得您的呼吸聲比以往常都大聲,似乎顯得費力些,也許…我已經感覺到您不太對勁,但卻仍用平常心看待,可能是我想多了。

我坐在床邊,靜靜地看著您,聽著您那賣力的呼吸聲。一直以來,您很努力地在活著,只為了有朝一次能夠自由行走,能夠自己照顧自己,更能夠為大家煮上好幾頓的美味佳餚,雖然…我常偷偷流著眼淚,清楚地明白您的願望,是一個無法完成的夢,但我依然在心裡不斷地祈求著,願佛菩薩能夠幫助您,完成這個夢。

沒幾天的時間,當大家發現您真的很不對勁,執意要送您去醫院時,想必您一定又是堅絕反對到底,最後還是無奈地接受這樣的安排,只是…誰又能料想得到,您回家的時候,已與我們天人永隔。

苦了您了! 我最愛的阿嬤…每次去醫院看您,我都很渴望能帶您回家,您的身體老化了,器官運作得辛苦,需要藉由插管才能順利地呼吸,插管時...您表情痛苦與不願的樣子,深深刺痛了我們的心,我們都哭了。師父合掌在病床前為您念佛祝禱。
甚至到最後,在親人們決定讓您接受氣切的同時,大家是如此煎熬,因為沒有人願您身上再多一刀,更沒有人能伸手去拔掉您的管子,讓您在無法呼吸的掙扎下往生。

從三峽恩主公醫院的加護病房,移轉到台大醫院的加護病房,先進的設備,只能幫助您繼續呼吸,呼吸得更久些,多那麼幾天,給親人們更多的希望,這也代表了我們的自私與執著,勉強忘掉了您其實在等待解脫。

要回家了…我無法得知您是否還有呼吸,但在父親打電話給我時,我聽見救護車急促的訊號聲,和他既無助又悲傷的音聲,及大姑姑的哭泣呼喚聲「阿母! 咱們要回家了!」交錯複雜地侵襲著我的心。

當堂姐看見了救護車,她忍不住叫著「阿嬤!回來了」,一下子哭了出來,我的心碎了又碎,強忍著悲傷,迎接您的回家,您很想回家,我可以感覺得到,您真的很想回家。

您被送進了房間,那是您最熟悉的地方,也是您覺得最溫暖的地方。在拔掉您的呼吸器前,護士把ㄅㄤ ㄅㄨV交給我壓,絲毫不敢鬆懈,是否連我也覺得,我一停止這個動作,您的呯吸就會中止。大家都亂成一團,更無人有承擔力地一聲令下「可以拔掉呼吸器了!」直到佛光山的法師到來,他們就像佛菩薩擁有著智慧的光明,引領著我們去幫助您離苦得樂。
 
只是...當護士要我壓住您兩側開刀的傷口,她要為您抽出管子時....,我愣了一下,當我的雙手輕壓在您身上時,看著她抽出那令人驚訝的長管子,兩條長長的管子插在您的身體裡,....我崩潰了,可是卻不敢哭出來,因為....我傻了、呆滯了...無言了。

您的呼吸真正地中止了,佛法所說的四大「地、水、火、風」,代表著呼吸氣息的風,消失了。但,您的生命不死,您真正自由了,可以行如風,跟著清新的空氣,來去自如,從此....您不會再痛苦了...。
 
阿嬤...阿嬤!!  我多想大聲的呼喚您....看到您回頭對我微笑....只可惜,我再也等不到了...等不到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281597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腳步已遠,但心心相連
2009/04/05 16:57
四大崩解
空大現身
因緣聚散
人間一回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06 13:38 回覆:
雖腳步已遠離,但心心相連 ---- 是啊!  ez 寫到綾子的心啊!!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剩淚兩行………
2009/04/05 14:48

看完,只剩淚兩行………。

有時候面對親人即將死亡的時候,該如何讓他善終是很重要的事情。在急救與放棄急救之間也很為難。我爸看過很多被人從鬼門關前急救回來的畫面之後,他就交代我們說,萬一有那麼一天,千萬不要急救他,因為急救的過程是一種痛苦和煎熬,他寧願安安靜靜地死去。

看到妳阿嬤身上插的管子,就讓我想起我爸臨終前的提醒,絕對不要插管急救。唉!好心痛、好不捨,但也只能遵照遺願,讓他一路好走。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05 16:30 回覆:

我爸也是這樣一直交待我們,以後絕不可以為他插管、氣切....等等。

其實,家屬真的很為難,眼巴巴的看著親人不能呼吸而死,的確心很痛。

但,插了那麼多管子,最後連一句遺言都無法說出口,那種痛....更痛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4/04 19:38

一想到我的阿嬤阿公再不久也會離我而去。。我就好難過

今天陪他們上山采桑椹。。。我幫忙提重的東西。。。

奶奶一直很希望我能去山上,可是我越來越忙碌了。。

昨天晚上才下定決心要去山上,奶奶那種渴望親情的眼神總讓我心疼。

要好好珍惜爺爺奶奶。。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04 20:40 回覆: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即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子欲養,親總不待......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04 17:38
很痛的回憶吧!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04 20:33 回覆:
~~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