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研究植物之前
2012/10/18 04:24:48瀏覽470|回應0|推薦1

站在北美花精的山區,雙腳被樹葉淹沒







記憶中何時開始"接觸植物"的呢?

 




小時候在鄉下長大,雖然家屋位於村中鬧區,但對我而言"出去玩",就是去土地公廟旁的百年老樹爬上爬下。初中第一年,頭髮半白的生物老師給了一門觀察植物的課程,我還記得自己蹲在有毒的夾竹桃前面觀察了很久很久,十幾年過了,報告最後寫成這樣沒記得,但蹲在植物旁許久的印象卻猶存著。之後,為了準備大學入學考試,語文跟生物是我被迫要放棄的科目(因選了理組),但卻是現在的自己最能使用得好的工具。





花精跟生物有沒有關係? 花精不必然一定要有西方醫學的生物科技背景,或者同類療法的背景(當然有相關知識也很好啦),人人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了解花精,這是我一路走來最大的心得。巴哈醫師當年把所有的研究筆記燒掉,為了不要讓研究過程誤導別人,也希望花精被用得簡單,因此巴哈花精中心的原則是: 簡單、簡單、簡單。






然而,這個簡單的藥方,要去處理的人心卻不簡單,因此學花精的過程,很多部份都是在處理分析與了解人的情緒(或動物)這個層面,巴哈花精的三個階段課程也就是不斷在情緒跟花語中間熟練著工作。一開始我以為如此一路鑽研人的情緒,往心理學走應該就沒問題了吧。直到那天,我滿心期待問著Healing herbs的Julian(花精製作者跟老闆): 「怎麼研究跟深入花精的呢? 」我想他應該有很多讓人使用花精或幫人挑花精的經歷吧,但他說: 「我跟植物合作」,這就是他的方法,老實說現場我沒有聽懂,聽了,但沒有懂。過了這兩個月的旅行,遇到了許多花精裡面的花,開心著拍照記錄,搞懂這些是什麼花? 花精花語是什麼? 但回家一查拉丁文發現好像不像不太對,也許同家族但不是花精使用的花,才發現自己對花精的了解,不論多深入研究花語,其實都只有一部份而已,攀附著使用花精的能量卻沒想去了解它在地球如何生存,如此不足的感覺讓我非常心虛。




因此,對於花精是不是要學植物學,是不可能有標準答案的,只能自己領會跟花精的緣分要往哪裡深入。用了一個月慢慢讀Julian的新書,他把花精製作的選花季節與注意事項,跟植物特質所帶來的花語寫得很清楚明白,慢慢讀,天天到後山找花看花,才那麼一點點懂得他那天所說「跟植物合作」的意思。而這系列的文章也許是翻譯也許是我自己的觀察,跟各位分享嚕。




參考資料
Julian Barnard (2010) The Bach Flower Remedies - The Essence within. Winter Pres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harna&aid=695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