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凌晨的夢:小動物與大山貓
2007/11/08 09:39:02瀏覽272|回應0|推薦1

凌晨的夢

來到家門口,看到很多小動物,數量約50隻,弄不清是野生的還是家人養的,紛亂吵鬧無秩序,於是對一隻小狗喊:坐下」,沒想到不只該隻小狗坐下,其它的小動物也紛紛乖乖安靜的坐下,小狗、猴子、公雞、老鼠、兔子都坐下,另外看到一大籠子約10隻的兔子也坐下,我想:兔子怎麼也聽得懂人話」,走到家的左邊看,幾隻大狗也坐下,但是有一隻帶著黃色斑紋的小花豹或者是大山貓仍然站著,用兩隻凶惡的眼神瞪著我,向我這裡走來,突然一跳從我頭上方躍過,還噴排洩物在我額頭及臉上,然後跳上屋前的瓦屋就跑走了,心想:「來偷吃狗食,跑掉就算了,還噴米田共在我臉上,真是可惡的大山貓。」

於是,去浴室洗把臉,把額頭上的糞及臉上的尿弄乾淨,但是總覺得右臉有點腫臉,照鏡子一看,長了三、四個白頭痘子,心裡想:「這野生大山貓的尿還真毒,應該是強酸吧!」於是就試著擠痘子看看,一開始擠出些湯水出來,後來就擠出濃跟血,擠了後,痘子就不凸了,變的有的平,把剩下的痘子也擠了,感覺臉似乎應該好了。

夢仍繼續做,但劇情是別的,後來,我醒了,回想夢、記憶夢,要參透這個夢的意涵,夢中所出現的每個生命體都是自己的心境、思緒、念頭所幻化,也可能白天周遭的人在夢中所幻化。

第一種含意:夢中的我代表真實中的我、大山貓代表手邊仍在久未處理的困難事務、小動物則代表部屬或已完成的成果。

這些年以來,做了很多事,經過整理後,了解什麼是已有的成果,什麼是目前的問題,把完成的事務整理好,再專心對付尚未底定的大山貓,處埋大山貓時,它會留下一些難搞定的後遺症,最初會讓自己難受,經過細心療傷調養後,就會痊癒。

第二種含意:夢中的我代表上司、大山貓代表密謀獨立的我、小動物代表服從性高的我。

這代表我有兩種心性人格一種是小動物,一種是大山貓。

第一種小動物,很多種類的小動物,意味性格多樣化,但共同的特點是服從,臨危時服從主子。

第二種是大山貓,仍獨立生活,只是來這個公司覓食,當這家子無人管理時,自由覓食,當主人回來時,不服管理,就跑掉去獨立生活,離走時還會反擊這家子的主子,主子雖有小傷但終會痊癒。

大山貓雖強,也無法號令這家子的幾隻大體型狗,更無法完全代替主子行使支配權。再得意也是一時的得意,野貓還是野貓,能力再強,也無法替代狗,更無法代替人。

去當大山貓,謀求獨立自主去,亦或去除野性反叛心性,做個健康的人,或許就是清晨夢的真正意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voswang&aid=135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