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自量力
2022/06/24 12:08:45瀏覽126|回應0|推薦3

兒子這學期終於把很玄的量子物理課程修完,如果遇上殺手級的教授全班會有四五成被當,還好這教授略佛,這次沒讓系上大三生血流成河。傳聞不要自學量子力學,簡稱不自量力,兒子說教授不教未被證實的理論,所以平行宇宙未被列在教學範圍內。

最近新聞「台大根本不是給鄉下人讀的」主角是一名家境普通社區高中畢業透過學測進入的台大生,在台大深刻體悟到所謂的階級複製。加上周遭同學優秀的英文能力他要比同學花更多時間讀書。其實早早體悟到不足是好事,努力補足能力讓自己更上一層。只要是讀過六都的第一志願高中生都知道國中成績再好也只是過往榮耀,台大某教授也有在FB對此發表看法,他看過很多台大學生從小歷經父母的期待,身心的壓力也不小,都會區的學生從小需要應付更多的功課及考試量。

老公的英文程度差到上課被高中老師點名唸課文,故意取笑其發音,因從小功課並不好第一年沒考上任何公立高中,國三時他開始開竅決定再拚一年,後來一飛衝天上了第一志願,不過這種程度在高中也不好過,英文成績差到不行。沒想到後來工作常常要去美國受訓、技術能量及業務季度報告(去過IBM、甲骨文、高通、博通等公司) ,公司還要他做IEEE會議論文發表,他打趣說在美國IEEE會場報告完下面聽眾大概覺得他報得普通所以沒有提出問題。這些對他來說就是硬著頭皮去做突破,他自嘆英文專業是他工作上的最大障礙,也曾經請英文好的同事去面對客戶,但發現在技術面由他出面比較容易讓對方懂其內容,這個時候還是專業度取勝。

兒子說他們系上的第一名是個僑生,聽說是原在對岸同名的大學就讀,可見人家的北大清華要求極高,這裡的學霸要是去對岸名校求學應該會歷經一番寒徹骨。老公之前對口的華為工程師很多半是畢業於名校,在職場上依然戰戰兢兢,常在周六日被迫進行工作交辦,相對美國客戶就理性許多沒想到他離開時,這家公司就因中美大戰被踢出,對岸人口眾多,想必競爭是更加激烈。(圖為力大無窮的猩猩-富里鄉稻草藝術節的裝置藝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istresbien&aid=17532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