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聖嚴法師往生談起…
2009/02/14 22:35:47瀏覽4724|回應0|推薦13

我是無神論者。對於各個宗教,我保持崇敬之心;但對各類宣教手法十分反感。聖嚴法師的往生引起的社會反應不小,其中引我關注的是法師罹患腎疾時日已久,早就需要依靠洗腎來維持生命,他卻以年歲已大不願佔用醫療資源的理由,拒絕移植腎臟。

聖嚴法師關愛眾生的慈悲由此可證,無愧大師之名。

而我也由此想起社會上一些奇怪的現象,不吐不快!自從器官移植手術成功且被視為醫學界視為一大進步或創舉後,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因為身體某個器官衰竭不堪重任之後的病患等待捐贈的新聞,社會各界也鼓吹宣導器官捐贈的觀念。尤其常常是年輕人或小朋友等待心臟的新聞,我們會見到患者的父母親屬對這鏡頭或媒體哭泣請求各界的幫助…就是這類新聞報導或呼籲常讓我很不解。

沒錯!年輕和年幼的患者常讓人不忍其病痛、不捨其生命;但當呼籲某處或某人出現一個可供移植的器官時,不正代表有另外一個生命的消逝嗎?

因此,若我有一個生命垂危孩子正等待心臟,而我幸運地得到一顆心臟挽救回自己的孩子;那不正顯示另外一個母親失去了他心愛的孩子?我先前的祈禱不正是某種對於他人的詛咒嗎?

當然從父母的自私立場出發或許無可厚非、也很難加以指責;但當公共媒體面對社會做公開呼籲,我就覺得十分不妥。

因為器官捐贈的要求很高,通常是導致腦死的意外才有器官捐贈的條件,公開的呼籲需要器官來救人,私心裡不就是期待意外悲劇的發生嗎?而這是醫學界研究器官移植的本意嗎?

不要誤會我反對器官捐贈,事實上我早已簽署過器官捐贈同意書,我只是覺得各大醫院對於器官捐贈移植也訂有詳細辦法,只須依法公正實行即可,無需針對個案發起呼籲而已。

每個人的生命長短自有定數,活著珍惜,逝者懷念,如是而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etone&aid=2649279